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首届太行山沂蒙山红色散文创作对话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06月08日14:32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传承红色文学经典,推动冀鲁两省散文交流,繁荣散文创作。由河北省散文学会、山东省散文学会主办,临沂市作家协会协办的“首届太行山沂蒙山红色散文创作对话暨冀鲁两省散文学会党史专题教育活动”6月4日至7日在沂蒙革命老区山东省临沂市举行。河北省散文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梁剑章,山东省散文学会会长丁建元,山东省散文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海峰及河北省、山东省散文学会会员代表,临沂市作家代表等40余人参加活动。

太行山和沂蒙山都是著名的革命老区,河北和山东的红色文学基因丰厚,产生了一批有影响的文学名家和文学经典。为充分发挥和运用两省红色文化资源,提升散文创作水平,两省散文学会发起太行山沂蒙山红色散文对话,旨在打造两省散文创作与散文交流的平台。与会作家相聚在沂河之畔,仰望沂蒙大地,共同探讨、挖掘红色文化、用作品热情讴歌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的光辉历程和辉煌成就,向党的百年华诞献礼。

活动期间两省散文作家先后来到沂蒙红嫂革命纪念馆、孟良崮战役纪念馆、沂蒙红嫂明德英故居等地开展党史专题教育活动,重温革命激情,缅怀先烈伟绩,接受爱国主义教育。通过聆听讲解,观看文献实物、塑像图片等形式深入地了解了沂蒙老区的历史,孟良崮战役过程,真切感受到革命战士抛头颅、洒热血,不怕艰难困苦、不怕流血牺牲,前赴后继的革命精神和老区人民支援抗战所付出的奉献精神。

座谈对话会上,两省作家就如何将“太行精神”“沂蒙精神”更好融入到创作中,加强两省红色文学经典转化,推动两省散文家交流,书新当代红色散文佳作,研讨当代散文创作与发展进行了深入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