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李可染艺术研究展、历史文献展 在中国国家画院开幕
来源:文艺报 | 任 文  2021年06月07日07:03
关键词:李可染

5月25日,“庆祝中国国家画院成立四十周年——李可染艺术研究展、历史文献展”在中国国家画院明德楼国风堂开幕。作为中国国家画院成立4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的开篇展,主要展示了首任院长李可染此前很少展出的不同创作阶段的精品力作57件,同时又将李可染晚年的画室“师牛堂”完整复原呈现,通过“历史文献”“不忘初心”“写生创作”“展览活动”“学术研究”“教学培训”“艺术交流”“公益事业”“领导关怀”“薪火相传”“职工风采”“院景变迁”12个主题单元,以图片和视频的形式回顾再现了中国国家画院40年发展中的重要节点与事迹。

中国国家画院院长卢禹舜在致辞中说,在党和国家的积极领导与大力扶持下,在几任院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在几代艺术家的齐心努力下,中国国家画院在时代的发展中,始终坚守初心、励精图治、砥砺前行,逐步发展成为今天:包括山水画、花鸟画、人物画、油画、版画、雕塑、书法篆刻、理论研究8个专业所;集中全国优秀创作力量,以创作研究为中心工作,集展览、交流、培训、收藏等功能于一身的中国美术“国家团队”崭新的发展面貌和格局。

对于此次展览的意义,卢禹舜认为,李可染作为当代中国山水画开宗立派的大家,在中国画创作和研究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并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他的艺术在中国美术史上具有不可忽视的当代价值和历史意义。从李可染先生饱含深情的50余件作品中,我们也可以看到他为山河立传的家国情怀,以及对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传承、发展、创新。通过这些遍布祖国各地山川的写生、对中国画笔墨技法的研究以及对中国书法艺术的实践,我们可以感受到李可染先生对祖国河山的深深情谊,对中国传统的自尊、自强与自信。如果说以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作为衡量当代艺术创作质量水平标准的话,李可染先生为我们作出了最好的表率,在他的作品中我们感受到了筋骨、道德与温度,在他的身上,我们感受到了德艺双馨的品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