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十二届鲁迅青少年文学奖·大湾区评选活动启动
来源:深圳商报 | 包力  2021年06月07日08:05

6月6日,第十二届鲁迅青少年文学奖·大湾区评选活动暨第三届“卓越语文杯”征文活动在深圳正式启动。

鼓励青少年用母语写作

2004年,鲁迅独子、全国政协委员周海婴先生创办了鲁迅青少年文学奖,并于2009年举办了第一届鲁迅青少年文学奖。鲁迅青少年文学奖以“尊重母语、学习语文、独立思考、培养韧性”为宗旨,是代表全国青少年原创文学内容的高水平奖项,也是具有国际影响力、以鲁迅精神推动社会文明进步的中国文化公益赛事。该活动涉及全球11个国家,超过1000万青少年学生参与,影响范围覆盖全球上亿青少年华人群体,至今已经成功举办11届。

中国作协原副主席、党组书记金炳华应邀担任第12届鲁迅青少年文学奖总顾问;北京师范大学原副校长顾明远、中国作协原副主席黄亚洲以及现任中国作协副主席白庚胜任顾问;作家、中国作协副主席贾平凹,江苏省作协名誉主席范小青,福建省作协名誉主席杨少衡等欣然为鲁迅青少年文学奖题字。

目前仅启动文学奖一个类别

鲁迅青少年文学奖分为文学奖、书法奖、美术奖和朗诵奖四大类,分为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三个组别。鲁迅青少年文学奖组委会常务副主席刘海涛连续三年组织鲁迅青少年文学奖评选工作。

新闻发布会上,刘海涛介绍,今年因为疫情原因,组委会全力开发网上平台,因此启动时间比往年有所推迟,目前仅启动文学奖一个类别。作为一项公益赛事,符合年龄的学生均可自愿并免费参加,“疫情过去后,其他类别也会陆续启动。与往年全过程线下比赛形式相比,今年世界各地的华语参赛者都可以通过鲁迅青少年文学奖官方网站报名参赛。相关安排、进度请注意网站信息。”刘海涛说。

大湾区18岁以下青少年免费参加征文

记者获悉,大湾区内18岁以下青少年均可免费参加此次征文,分为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在校学生可以“学生+指导老师+学校”方式,在官方网站(www.luxunyoung.com)入口报名;或通过官网(www.luxunyoung.com)或公众号(ID:luxunyoung)报名、提交作品。需要注意的是,作品请编辑成电子档,复制到编辑框中,或拍照上传。

本届赛事参赛作品题材不限(诗歌除外),青年组篇幅在2000字-30000字均可,少年组篇幅在2000字以内。参赛作品必须是参赛者本人所创作、未曾在公开出版物及互联网(包括自媒体)平台上刊发过的作品。征集时间为即日起至2021年6月25日止,参赛详情可查询赛事官网(www.luxunyou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