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深入学习“四史” 牢记初心使命 中国作协青年工作委员会“四史”宣传教育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来源:文艺报 |  丛子钰  2021年06月07日07:07

6月4日,中国作协青年工作委员会“四史”宣传教育工作会议在京举行

6月4日,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动广大青年作家、青年文学工作者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坚守人民立场,践行使命担当,真正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担责,进一步动员青年作家、青年文学工作者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征程上担当使命责任,积极投入创作,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事业,中国作家协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在京举行“四史”宣传教育工作会议。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敬泽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何向阳,中国作协创联部主任、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彭学明等近3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邱华栋主持。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李敬泽说,2021年在中华民族奋斗历程中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上,我们要认真回顾一百年来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做出的巨大贡献和取得的根本性成就,以史为鉴、以史明志,认清我们的历史方位、增强历史自觉,要将艰苦的过去和辉煌的未来连通起来,激发我们走向第二个百年目标的信心和动力。在广大青年作家、青年文学工作者中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重点,是坚定信仰信念和责任使命,通过学习“四史”,有力地确认文学和文艺事业在党的事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中的责任和使命;坚定“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通过学习“四史”,推动广大青年作家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获得宏阔的历史视野和现实眼光,在纷繁复杂的现实中准确把握历史的大势、时代的方向。通过学习“四史”,继承发扬中国革命文学和社会主义文学的光荣传统,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文学创作、文学事业自觉汇入人民的事业、党的事业。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李敬泽出席会议并讲话

李敬泽表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从胜利走向胜利,很重要的原因是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始终把最广大的青年团结在一起,这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同样是作协工作的重要责任。要高度重视青年工作,把广大青年作家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四史”教育也要和为青年作家办实事结合起来。中国作协青年工作委员会已经成立近两年,是中国作协延伸工作手臂,团结引领青年作家、青年文学爱好者的重要平台。中国作协和各文学刊物开展了多项面对青年作家的活动,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方面也取得了相当的成效。要继续加强对青年作家的思想引领,深刻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切实在各项工作中把党史学习教育落到实处,入脑入心,克服各种历史虚无主义倾向。学“四史”最重要的是化为信念,化为世界观和方法论,化为认识世界的强大武器。

何向阳在会上发言

何向阳说,学“四史”有利于更清晰地认识我们信念的来路。她非常重视对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和早期领导人的著作学习,“读原著,使我再次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之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意义。”她列举了陈独秀25岁时发表的《说国家》,李大钊25岁时写作的《国情》,认为他们的青春使命是与国家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的。鲁、郭、茅、巴、老、曹等作家在青年时代也都将自己的文学创作与国家发展、人民命运紧密相连。作为新时代的青年作家,不能辜负这个正在行进中的伟大时代,她朗诵了李大钊《青春》一文的片段,号召大家拿起笔来,付出真心,给这个时代中奋进的人民以深刻的书写与真切的关注,不辜负“吾辈青春之大任”。

彭学明在会上发言

彭学明说,广大青年作家学“四史”,可以更好地明白党和国家、民族的历史,扩大文学视野,滋养文学人生,充实人文情怀。通过对“四史”的学习,更加热爱党、对党忠诚,更加爱国、对国忠诚,更加爱民、对民忠诚。同时通过学习“四史”,丰富文学源泉,清洁文学精神,强健文学筋骨,锻造文学品质,坚守为人民写作的初心,坚定与时代同步的方向,坚持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心。

何弘在会上发言

刘颋在会上发言

刘琼在会上发言

刘大先在会上发言

陈涛在会上发言

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何弘、刘颋、刘琼、刘大先、陈涛等先后发言。他们表示,在学习“四史”过程中,深刻领悟到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是一部生动丰富的教科书,是一部百年不懈奋斗史、理论创新史、自身建设史。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系统回答了为什么学、学什么、如何学等重要问题,对党史学习教育进行全面动员和部署,为全党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发展、壮大、成熟,伴随着现代中国、革命中国、改革中国与创新中国的建设实践,这个过程曲折而艰难,充满着不断地自我更新。“四史”的内容彼此相关,有助于我们建立一套完整的世界观与价值观,体现在文学事业中,就是创作上的理想性与超越性,立场上的人民性与家国情怀,观念上的继承与创新、普及与提高的结合,更主要的是还要有明确的参与生活及回馈生活的现实感。学习党的历史,既是坚定理想信念的必然要求,也是不忘初心、开创未来,不断提升政治站位,加强理论素养的必然要求。通过学习“四史”,青年作家能够更深刻理解中国道路、理论、制度、文化选择的正确性和必然性,增加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并自觉用以指导创作,提高作品表现时代的能力。组织青年作家学习“四史”,可以让青年作家从无数革命先烈、新中国建设者身上感受到他们的品德和信仰,汲取力量,自觉把“四个自信”体现在文学作品中。

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青年工作委员会主任邱华栋主持会议并作会议总结

邱华栋在总结时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在建党百年之际开展这次学习教育,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学史增信,就是要增强信仰、信念、信心,这是我们战胜一切强敌、克服一切困难、夺取一切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回答了“为什么学、学什么、怎样学”等重大问题,为开展“四史”学习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国作协历来高度重视青年作家人才成长和文学创作引领。我们要以这次工作会议为契机,团结引领广大青年作家投入到学“四史”的热潮中去。青年作家在学习中,要准确把握其精神实质、深刻内涵、核心要义,认真学习好、领会好。因为信仰、信念、信心,任何时候都至关重要。深刻领悟并践行“学史增信”的要求,我们的信仰、信念、信心才能更加牢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才能更加坚定。要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为“十四五”开新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李洱、李东华、陈亚军、王冰、蒋好书、刘秀娟、徐峙、钟红明、孔令燕、季亚娅、张莉、弋舟、赵萍、丛治辰、张菁、徐福伟、余乾万、许斌、陈楸帆等青年工作委员会代表、青年作家评论家参加会议。

摄影:王纪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