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个体真实蕴含时代光芒,《铁骨铮铮》诠释中国高铁匠人精神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06月04日09:36
关键词:我本疯狂 高铁

中国影视产业在类型化道路上日趋成熟,台网热播品类从早前的家庭、抗战等“基本款”,拓展到如今的传奇、都市、现实、年代等多元格局,如今品类市场的活跃热度,正是类型与题材纵深发展的结果。

从《大江大河》到《奔腾年代》,亦或是今年初的扶贫攻坚剧《山海情》,“现实+年代”标签在当下影视市场拥有着不错反响,此类作品往往取材于现实,基于不同的时代背景,从多维度侧面切至现实痛点,以血肉丰满的故事为细小切口,展现时代风云的宏大叙事。

由网文作家我本疯狂创作的掌阅IP《铁骨铮铮》以改革开放和扶贫攻坚为时代背景,从小人物的视角出发,描绘出了时代背景下中国铁路建设者的真实人生与特定情境下的情感光芒。

时代背景下,现实题材扎根“真实”的创作

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脱贫攻坚也取得了胜利,从无到有的中国高铁,更是成为了中国实力在全球瞩目的形象名片。展现一线铁路建设者时代风貌与真实故事的匠心之作,正是艺术创作的“富矿”。

《铁骨铮铮》聚焦于我国高铁建设领域,题材独特、立意深刻,是扎根人民、扎根生活、扎根基层创作出的作品。作者我本疯狂是掌阅签约作家,宁夏人,曾经在一线铁路系统工作超过8年,在中国高铁快速发展的10年参与了银西高铁的建设工作。作品中很多故事、人物都来源于现实,既保证了现实性、专业性,又增加了艺术性。

作品历经三年的筹备和打磨,不仅纪念了作者本人在铁路系统奉献青春的点点滴滴,更是记录了中国高铁改革发展的宏伟蓝图,弘扬了铁路建设者的工匠精神。作家马金莲曾评价说,“《铁骨铮铮》这部作品,语言舒展朴实,细节生动鲜活,情感饱满真挚,整体厚重大气。作品用熟练的文笔糅合扎实的行业知识,围绕宁西高铁银吴标段建设项目这一重大事项,讲述了高铁行业鲜为人知的故事,温度和深度并具。重点塑造了刘建、王忠国、周林生等铁骨汉子的形象,带读者走近高铁人,了解和感佩铁路行业为国家建设做出的重大贡献,是一部难得的现实题材佳作。”

塑造标签人物,工匠精神锻造人文关怀

小说讲述了主人公刘建为帮助身患癌症的师父王忠国完成人生最后的愿望,牺牲小我,参与宁西高铁银吴标段建设的故事。王忠国是改革开放后的第一批大学生,高级工程师,西北铁路建设领域的专家,银吴项目部副经理兼总工程师,性格直率,爱岗敬业。年轻的时候为了家庭,调动工作,失去了参与京沪高铁和港珠澳大桥的建设机会,留下深深的遗憾。为此,他在临退休前,为了造福家乡,给自己留下满意的作品,虽身患癌症却仍坚守施工一线,立志要将银西高铁银吴标段建设成中国高铁的标杆。紧扣社会脉搏,巨变时代成为创作沃土

小说中描述的银西高铁建设,不仅是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一件大事,也是西部铁路建设史上的一件要事,更是宁夏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的盛事和喜事,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包海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银西高铁的建成,对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助力革命老区振兴,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具有重要意义。

在推动经济命脉“输血管”的建设过程中,无数人洒下鲜血与汗水,最终铸就了平凡岗位的英雄梦。时代洪流中的感人故事,正是《铁骨铮铮》的文本魅力。其人物刻画具有鲜明的成长性,从稳重走向匠心,勇于创新钻研不甘随波逐流的个性,让小说在塑造典型人物上受到关注。

《铁骨铮铮》是掌阅2021年度现实主义系列推荐作品之一,在时代精神感召下,以“真实”为基底的现实题材创作成为重要的创作导向并形成了自身特色,创作者聚焦普通人生活,聚焦社会变革,聚焦时代发展,从而反映现实生活的广度并体现时代精神的高度,让故事具有贴近时代脉搏的人文关怀,这或许就是当代现实主义应承载的精神内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