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苏州胥口书画作品展暨胥口对外形象展示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晓璐  2021年06月03日06:57
关键词:胥口书画

以30米长卷——《太湖春秋》为主要展览作品,辅以53位苏州胥口籍老中青书画家精选作品百件的“太湖春秋 水墨江南”——中国书画之乡苏州胥口书画作品展暨胥口对外形象展示活动,6月1日在北京中国文艺家之家展览馆举办开幕仪式。“来自最基层的胥口镇的书画艺术作品走进了中国最高层级文联——中国文联的展厅,这在中国文联发展历史上、在中国文艺家之家举办的展览历史上都是没有过的。”中国艺术报社总编辑康伟如是说。

因伍子胥而得名的苏州市吴中区胥口镇,地处太湖之滨,文化积淀深厚。倡“南北宗”论的明代“华亭画派”创始人董其昌长眠于胥口渔洋山麓;这里也是明代故宫总设计师鬼斧神工以“蒯鲁班称之”的蒯祥的故乡。1991年,胥口镇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书画之乡”。2019年,胥口镇成立了文联,每年组织会员采风写生,为画家创作搜集素材提供了方便,也使胥口的美术创作队伍更加具有凝聚力。

开幕式现场

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胡孝汉出席了开幕式。中国艺术报社副社长孟祥宁主持。中国艺术报总编辑康伟,中国艺术报社副总编辑余宁,江苏省文联副主席、省美协副主席徐惠泉,苏州市吴中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统战部长尤建丰,苏州市美协副主席伍立峰等主承办单位负责人、江苏方面嘉宾,中国文联机关各部门、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各直属单位负责人以及部分参展书画家出席。

此次展览以书画的形式推介胥口之形象,宣传胥口之魅力,展示胥口之风采,抒发了书画家们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浓厚情怀。其中《太湖春秋》长卷由5位胥口籍书画家历时半年创作,描绘了太湖流域的优美风光,作品立意新颖、主题突出,展现了胥口镇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实践。参展的中国画作品融合了风景、人物、花鸟等不同类别形式,风情独蕴、情感丰沛,与传统主体文化精神一脉相承,将水墨的自觉和色彩的自觉融入了当今彩墨画的发展之中,以“吴门画派”的传统笔墨与别具特色的图式,诠释太湖地区的自然景观和胥口镇风土人情。展出的书法作品“篆隶楷行草”五体兼具,还有篆刻作品印屏呈现,清雅古正、浪漫朴厚,风格迥异、形式多样,充分展现了胥口镇书画艺术事业的发展潜力。

开幕式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胥口镇对外形象展示片,了解胥口文化源流、经济风采、民生幸福、未来规划等。康伟、徐惠泉、尤建丰、吴婧、伍立峰、王国银、蒯惠中分别致辞。康伟表示,中国书画之乡胥口有深厚的传统、丰厚的底蕴、绵长的文脉。此次展览全面呈现了胥口镇的书画创作水平,胥口书画家们守正创新、求新求变,作品体现了强烈的时代特征。通过这个展览,能强烈感受到浓郁的江南神韵,也能感受到胥口书画家们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

徐惠泉表示,书画家们以胥口自然人文为切口,用“吴门”精品力作,来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体现了艺术家们胸怀天下、观照历史,贴近时代、关注民生的艺术态度,和力求创新而不废传统、追求雅致而不忘务实的吴门地域文化性格。

尤建丰认为,此次书画展的成功举办,既是胥口镇书画界的一件喜事,也是吴中区文艺界的一件大事。书画家们一笔一画地刻录着吴中风貌的变迁,展示着吴中文化的丰硕成果,描绘了一幅幅山清水秀、宜居宜业的美好蓝图。

伍立峰说,胥口的书画家们怀着满腔热情,以现实主义创作理念和各种不同的艺术形式和表现手法创作出的作品,不仅是对所熟悉和擅长的太湖题材的延伸和扩大,更是真诚地描绘社会巨大发展变化中的万象更新、充满活力的一幅幅时代画卷。

开幕仪式上,胥口镇同中国艺术报社、北京雅韵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泛响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依托胥口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围绕吴门书画、香山帮古建营造技艺、竹笛艺术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进一步擦亮胥口“一支笔、一把斧、一支笛”的文化名片。此外,中国艺术报社胥口采风基地在现场也正式揭牌。胥口镇将以此为契机,积极提升文艺原创力,推出更多优秀的文艺作品,为人民群众提供丰富的文化大餐。

与会嘉宾合影

苏州胥口书画作品展研讨会同时举行,向云驹、徐粤春、陈琦、杨维民、张瑞田、董涛、赵洪波、冯令刚、杨明刚、续鸿明、李文慧等专家、学者、书画名家围绕如何提升胥口镇的影响力、品牌力,如何传承和发扬书画艺术,如何提高胥口镇书画家的水平等积极交流,献言献策。

本次展览由中国艺术报社、苏州市文联、中共苏州市吴中区委宣传部主办,苏州市美协、苏州市书协、苏州市吴中区文联、中共苏州市吴中区胥口镇委员会、苏州市吴中区胥口镇人民政府、苏州市吴中区胥口镇文联、《艺术交流》杂志承办。展览将展至6月4日。

展览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