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科普作协举行科学阅读主题分享
来源:科技日报 |   2021年06月02日08:59

原标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举行2021科学阅读活动第七期主题分享

5月29日,中国科普作家协会2021科学阅读活动(第一季)第七期邀请科幻作家马传思和北京景山学校正高级语文教师周群,进行“孤胆少年的异星冒险——宇宙冒险题材的创作及其它”主题分享。本次活动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中国科幻研究中心主办,《科学故事会》杂志协办,清华大学学生科幻协会、北京大学学生科幻协会、首都师范大学科幻协会、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科幻爱好者协会、安徽科技出版社、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大连出版社、清大紫育提供支持,在新华网、科学加、知乎、小鹅通、哔哩哔哩等多个平台同步直播,线上观看人次接近80万。

马传思老师创作了诸多科幻作品,其中很多都属于冒险题材。他认为阅读冒险故事,可以帮助青少年在没有亲身经验的情况下,让内心的冒险冲动通过阅读得到释放和成长、启迪。同时,马老师还指出,冒险文学经过数百年的发展,逐渐出现了模式僵化、资源狭隘、题材雷同等创作困境,而科幻的兴起为传统的冒险文学注入了新鲜血液,科幻冒险具备更加开阔的时空坐标和创作空间。马老师以大卫·林赛、凡尔纳、威尔斯等作家以及自己创作的各类科幻小说为例,介绍了宇宙太空冒险、地球异域冒险以及超时空冒险等科幻冒险题材的构思和设计。

马传思在线直播

在互动环节,周群老师问及如何看待近期备受关注的青少年阳刚之气培养,马传思指出阳刚之气要更多关注内在品质,阅读冒险故事中面对各种未知、突发、神秘和困难,体现出的勇敢、担当、责任等品质,与阳刚之气有密切关联。相比于日常生活中的经历培养,阅读能提供更多更广的精神能量。

马传思老师认为,培养读者对科学技术的关注、对人性的思考也是科幻冒险故事的重要价值体现。他的新作《烈焰星球》侧面反映了我国航空探索技术的进步和发展。另一本新作《蝼蚁之城》在人类和蚁族爆发战争的过程中展现了善与宽容。

北京景山学校的刘怡然、夏赫远、郭悠阳,灯市口小学的赵乙歌,四位热爱科幻的小读者分享了《烈焰星球》《蝼蚁之城》的读后感,也从创作构思、剧情设计、文字内涵以及该书与《图根星球的四个故事》等其他作品之间的关联、作者对人工智能的态度等方面提出问题,和马传思老师进行现场交流。

周群与小读者赵乙歌、郭悠阳、夏赫远等小读者分享读后感

山西运城国际学校的语文教师申宏伟,深圳市龙岗区龙城高级中学地理教师罗明军,结合多年在本校课堂教育中开展科幻作品阅读推广和创作教学经验,分享了各自对《蝼蚁之城》的解读,并与马传思老师进行精彩互动。

本次直播分享,马传思还带来了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秘书长陈玲和他共同主编的《2020年度中国少儿科幻选本》,该书从2020年出版的数百篇少儿科幻小说中,遴选汇编了二十余篇优秀作品,以帮助读者能够更加便捷地接触和阅读不同风格、不同特色的优秀科幻作品。马传思介绍了本书的选文标准,以及本书在中小学科幻教育中的作用和价值。

科学阅读活动是中国科普作家协会持续开展的品牌活动之一。2021年科学阅读活动(第一季)于3月6日正式拉开帷幕,本季活动聚焦青少年群体,邀请著名科学家、科普科幻作家、研究者、图书编辑、中小学教师等,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向广大青少年分享优秀科普科幻图书,通过优秀科普科幻图书与全国青少年阅读的深度融合,启迪青少年的科学思维,提升青少年的科学素养,激发青少年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提升青少年科普科幻创作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