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六一”来了,北京邀孩子们过一个书香儿童节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06月02日15:28

儿童读书月、小小读书会、跳蚤市集、亲子故事会、绘本剧演出……,随着“六一”来临,北京市各区图书馆、书店、文化馆、绘本馆以各类丰富多彩的读书活动,为孩子们奉上阅读大餐。

“儿童读书月”带大家读红色经典

2021年是“两个一百年”的起始之年——又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年份。北京儿童阅读月以全民阅读“进学校”活动为契机,紧紧围绕这一主题,全面展现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和伟大历史贡献。

儿童阅读月将推出10场红色读书会。由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领导小组指导,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主办,北京新华文化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建党百年”红色经典故事会,将在线上各直播平台、社群、腾讯会议、钉钉直播、抖音等同时开展。

5月29日,“建党百年”红色经典故事会之《南泥湾的故事》在中国儿童活动中心举办,儿童阅读推广人菠菠阿姨从红色经典作品内容、立意、背后真实事件或历史事件等入手讲述。带领同学们熟悉红色经典,感受南泥湾精神,激励少年们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在互动环节,组织学生朗读《南泥湾的故事》节选内容,诉说个人体会。

6月1日至9日,菠菠阿姨将分别为孩子们讲述《白求恩大夫》《为人民服务》《黄河边的民族强音》《鸡毛信》《长征路上的红小丫》《雷锋的故事》《黄继光 》《邱少云》《少年游击队》等红色经典故事,带孩子们感受红色精神。

红色经典领读活动接连开展

“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携手王府井书店举办一系列的红色经典领读活动。

首场活动于5月26日下午在东四九条小学举行。领读者姜巍围绕今年阅读季的主题“颂读百年路,展阅新征程”,以《小学生革命传统教育读本》为依托,进行了题为《走进革命英雄的世界》的红色经典领读活动。

姜巍从国家发展和个人成长的关系出发阐述了小学生为什么要读红色经典。通过领读《小英雄雨来》中《夜校》一段,把当时的学习及社会环境和今天孩子们的生活环境进行对比,带领小朋友们体会战争年代中学习的艰难,姜巍鼓励大家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努力学习。他强调要带着问题去阅读并思考,并将这种习惯融入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在领读《闪闪的红星》时,姜巍从从主人公潘冬子的个人经历着手,结合课文中的具体情节,带领大家在阅读故事的同时,体会人物的成长经历,从而引领学生们树立正确积极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北京各区六一”活动等着小朋友

随着“六一”到来,各区组织了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阅读活动,陪孩子们过一个别样的书香儿童节。

在海淀图书馆,6月1日至20日,“共读薪火文章 传承红色基因”青少年主题活动举办,本活动面向海淀区广大少年儿童征集作品,分为“红色朗读者”和“红色书写者”两个板块。鼓励青少年朗读和书写红色历史和个人感悟。同期举办的少儿阅读游园会则借助少儿借阅阵地的特点,以图书为媒介,用色彩鲜艳的书签当线索,在图书馆工作人员的引导和提示下,让青少年在借阅的图书中寻找不同内容的书签,以起到鼓励阅读的效果。

在海淀图书馆北馆,庆“六一”皮影戏体验、庆“六一”多肉拼盘,将由非遗传承人王熙、张晓宁,带小朋友动手体验,感受节日快乐。在外研书店,研妈妈绘本故事——儿童红色主题故事分享会、“诵读红色经典 传承红色精神”主题故事分享活动、“童心向党 红色传承”主题绘画作品展等将分别举办。

在顺义区,区图书馆、区妇联、区社工委民政局以及多个乡镇街道文化中心将举办50多场“六一”主题活动。光明街道裕龙六区居委会主办的“红色故事汇”小人书展从5月29日持续至6月6日,后沙峪镇人民政府将在多个村镇举办“童心向党 献礼建党百年”主题儿童活动。

在平谷区,平谷馨馨然书屋举办“红色经典 献礼百年”庆六一周末朗诵会、峪口镇开展“新时代好少年·红心向党”活动、大华山镇开展“建党100周年诵读”活动,平谷多家书店还将开展亲子读书会、亲子故事会等。

在通州区,庆“六一”“展红歌嘹亮 塑陶笛悦声”活动、学习朗读技巧等“六一”特别活动将在多家阅读空间举办。

在昌平区,欢度“六一”儿童节小小读书会、儿童跳蚤市场等多场活动将分别在书店、阅读空间举办。

在东城区,自制绘本剧《彩虹色的花》、“六一”亲子读书会将在东城区第一图书馆举办。

在门头沟区,“牢记党史 难忘英雄”亲子绘本阅读活动将在门头沟图书馆举办。

“童阅中国”阅读嘉年华来了

由中国儿童中心、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主办的首届“童阅中国”阅读嘉年华于5月29日至6月1日在中国儿童中心举办。

在这场阅读嘉年华活动中,阅读分享、精品童书、阅读体验等众多精彩活动,陪伴孩子们度过了一个快乐“六一”。为孩子们解读四大名著、《自信少年读经典》立体绘本分享会、《大熊的信箱》故事分享会、接力小小读书会“六一”专场等,近30场活动带小读者领略阅读之趣,感受世界的精彩。

此外,中国古代童话作品展——幼儿园、书店展览招募活动也将展开,活动以“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为指导,借助《中国古代童话作品展》,让对童话感兴趣的孩子了解中国浩如烟海的古籍的价值,通过引导孩子阅读或聆听古代童话作品,培养孩子的想象力和正确价值观,了解古代中国文化,坚定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