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汇聚科幻青年力量,讲好中国科幻故事 ——第二届科幻新青年创作营在敦煌开营
来源:深圳之窗 |   2021年06月01日09:06

5月29日下午,在敦煌鸣沙山月牙泉,第二届科幻新青年创作营拉开帷幕。本次创作营同时也是首届中国敦煌科幻创作邀请赛颁奖周主题活动之一,甘肃省委宣传部、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文旅厅、省市场监管局、省科协、兰州大学和敦煌市政府主办,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有限责任公司和科学与幻想成长基金承办,甘肃文旅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读者出版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本届创造营汇聚了中国科幻艺术创作的佼佼者,以圆桌会议为形式,以敦煌为例,探讨中国传统文化符合与科幻创作的关系,寻找适合中国科幻生长的文化土壤。此外,创造营成员还根据主办方给出的小说片段,进行头脑风暴,大开脑洞,编写一个全新的科幻与文化之间的故事。

作为首届中国敦煌科幻创作邀请赛颁奖周主题活动之一,科幻新青年创作营力求营造浓郁的科幻氛围,激发科幻创作者的讨论与写作热情,对千年敦煌文化展开丰富想象。

2020年11月26日,文化和旅游部的《关于推动数字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要加强文化IP开发和转化,把握好数据驱动、科技支撑,推动优秀文化资源数字化,让优秀文化资源借助数字技术“活起来”。正如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王成勇所言“甘肃的敦煌文化、长城文化、黄河文化、始祖文化、红色文化、民族民俗文化等将为科幻创作带来无穷的想象力。”

我国的传统文化具有强大的影响力,彰显着中国式的审美与智慧。而敦煌,作为曾经闻名中外丝绸之路的咽喉,是多种文化融汇和碰撞的交叉点。创作营以科幻为形式,展现敦煌璀璨文明,讲述中国传统文化故事,能够通过“科幻创作”这样的当代表达形式提升敦煌文化IP的核心价值和影响力。

与此同时,中国的科幻青年拥有丰富的想象力和创作热情,借此创作比赛和创作营的机会,从科幻角度,对传统文化进行深度加工,创作更贴近大众理解和核心故事,也会使敦煌IP的文化转化具有持续性品牌意义和影响力。

在本届科幻新青年创作营中,创作者们热情高涨,亮点频出,展现了中国科幻青年的思维碰撞与交融,期待他们为中国科幻与传统文化创作出更多的新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