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徐光耀与《小兵张嘎》
来源:北京晚报 | 汪兆骞  2021年06月01日23:40

徐光耀是一位从战火里淬砺出来的作家。其作品长篇小说《平原烈火》和中篇小说《小兵张嘎》等,取材他亲历的抗日战争时期的战地生活。在中国当代文学史上,他是较早地把自己作为一个战士,将在战争硝烟中获得的真切感受带到文学中来的作家之一。

徐光耀用生命塑造出来的《小兵张嘎》,被时间证明是中国儿童文学中的红色读物,被选入《战斗的童年文学丛书》和《小学生丛书》,特别是改编的同名电影,成为老少咸宜、久演不衰的电影。

1957年,徐光耀被错划为右派,经历磨难。在改革开放之后,徐光耀重返文坛,发表了《昨夜西风凋碧树》。作品是他对生命的真实记录和思考碰撞出的带有哲学意义的思想火花,是他从灵魂泥土中滋长出的绿树。在客观地反思历史的同时,他把自己作为反思的对象,他的反思超越了个人恩怨,而专注于社会政治体制和民族文化心理的追问与思考。

徐光耀毕生七十年日记,正陆续出版,记录了他自己的原生态生命片段,留下了历史的真实细节,为历史提供了弥足珍贵的证词。

应该说,徐光耀的《昨夜西风凋碧树》及其日记的成就,将远远超过他的文学创作,载入中国当代文学史册。

徐光耀,河北省雄县人,是管桦、王蒙、从维熙、李瑛等作家的同乡,自古燕赵多慷慨悲歌之士,他们的作品和人品足资证明。

徐光耀出身农民家庭,只读过四年半小学。1938年,抗日烽火燃烧全国,十三岁的徐光耀参加了八路军,上了前线,真枪真刀地战斗在抗日战场上。

日本投降后,时年二十,已是部队“报道参谋”的徐光耀,在解放战争中深入火线,写了一批关于战争的通讯和特写。1947年,徐光耀被派到华北联合大学文科班进修,学期八个月。这次学习对徐光耀从事文学创作影响甚大。到了大学他才略知何为创作,才知道文学作品的形象应该主要是人物,获得了一些文学上的基础知识,从那个时候起,他产生了朦胧的文学创作的冲动。思来想去,自己在抗日战争中的一些亲身经历浮在眼前,“五一大扫荡”中的战火硝烟,仿佛并不遥远,他感到表现反扫荡是一种历史责任。短篇小说《周玉章》是徐光耀在华北大学学习时的小说处女作,发表在1947年4月22日《冀中导报》的副刊上。

1950年,徐光耀出版了长篇小说《平原烈火》。小说描写了一支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游击队,在1942年日寇发动的“五一大扫荡”中,所经历的顽强突围、坚壁清野、分散隐蔽、发展壮大、英勇智慧地打击敌人的战斗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