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在《“益”起夜读,晚安宝贝》许下承诺: “坚持阅读,传播知识,为爱发声”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虞婧  2021年06月01日16:39

“大家好!我是来自邢台新教育第一实验小学的学生,我叫陈佳瑶。今年8岁了。我的家庭很温暖也有些特别,从我记事起我就和姥姥在一起生活,我的爸爸妈妈在外地打工,总是很长时间才回来一次。所以,我有时也有点失落……”

5月30日, 腾讯公益平台项目“喂故事长大的山里娃”的主人公——河北邢台新教育第一实验小学校长王翠芳,带着她的两位学生,来到北京参加《“益”起夜读,晚安宝贝》的活动。陈佳瑶稚嫩而懂事的声音打动了台下的观众,大家安静地听她诉说着自己的经历与心愿。

同许多留守儿童一样,陈佳瑶的父母在外打工,由家中的姥姥带着。尽管也有姥姥疼爱,但在无数个需要爸爸妈妈的时刻,她都独自一人遥望着爸爸妈妈所在城市的方向,想妈妈温暖的怀抱,想爸爸宽厚的肩膀背着自己。为了不让姥姥担心,她总是忍住不掉眼泪。孤独的时光里,她找到了书作为陪伴的朋友,读书给她带来知识、快乐和愿景。她希望自己能通过读书,学到更多的知识,考上一所好大学,实现自己和家人的美好愿望。

今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央视财经新媒体携手阅文集团、腾讯公益共同发起《“益”起夜读,晚安宝贝》线上新媒体互动活动,邀请了众多爱心人士参与,并呼吁用户通过录制儿童读物音频的方式,关注留守儿童,“益”起为爱发声。陈伟鸿、姚雪松、章艳、轶男、陈晓宇、杨曦、刘静、王宇、刘仲萌等9位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财经主持人、央广经济之声主持人,以及阅文集团爱潜水的乌贼、会说话的肘子、吱吱、一路烦花等多位白金作家,分别为孩子们录制相关音频故事,陪伴乡村留守儿童温暖入眠。

同时,作为今年全民阅读“悦读•越美好”互联网平台创意创新活动之一,本次活动在微信小程序“益起夜读 晚安宝贝”同步发起挑战——“一周内在一场读书活动中收到最多的承诺”。4月23日到4月30日期间,参与活动的用户通过许下“坚持阅读,传播知识,为爱发声”的承诺,该活动全网曝光量超过6000万,吸引了超过1027万用户参与夜读互动,总计为留守儿童夜读时长达4.25亿秒。该承诺也于5月30日在北京经过吉尼斯世界纪录官方认证并获颁证书。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财经节目中心新媒体部主任柯成韵,腾讯集团副总裁、阅文集团首席执行官程武,吉尼斯世界纪录全球商务高级副总裁马可(Marco Frigatti),腾讯公益项目总监张帆,阅文集团白金作家吱吱、一路烦花等出席宣布仪式。

柯成韵介绍,央视财经官方“两微一端”平台发布精彩图文宣传及预热、H5互动产品等当下热门新媒体类产品,有力地推动了这一爱心活动的落地和展开,之后也会持续将新媒体力量铸入到更多公益事业当中。程武表示,阅文集团一直在思考和探索什么是阅读的价值和意义。通过这次活动,阅文集团将会更加关注儿童成长,提供有趣、经典的夜读故事,陪伴更多的乡村儿童温暖入眠,让他们的童年不再孤独。马可认为,本次新纪录对吉尼斯开展公益事业有着特殊的意义,在央视的号召力下,通过网络与科技链接社区,不仅能让超过千万人重新体验阅读,更能让需要陪伴的留守儿童获得关注与支持。

热播剧《锦心似玉》原著作者吱吱表示,对乡村留守儿童而言,父母常年不在身边,“陪伴”成为他们最大的渴望。用有趣的睡前故事陪伴入眠,既能打开孩子们的视野,又能缓解他们的孤独情绪,弥补缺失的精神陪伴,呵护孩子们身心健康成长。希望这些充满爱与力量的声音,可以陪伴着孩子们度过漫漫长夜,可以陪伴他们走向光明的人生之路。

(活动照片由主办方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