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云南作家参加“2021中国一日·工业兴国——中国作家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

来源:“云南省作家协会”微信公众号 | 程健  2021年05月31日12:23

近日,云南省作协选派张庆国、程健两位作家参加了“2021中国一日·工业兴国——中国作家在行动”大型文学主题实践活动。两位作家分别深入昆明拓东调味食品有限公司(原昆明酿造总厂)和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实地采访,了解云南工业企业发展情况和一线产业工人的精神面貌,反映云南企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进行的伟大实践和取得的辉煌成就。

云南白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于1971年6月根据周恩来总理的指示建厂,1993年作为云南首家上市公司在深交所上市,1999年成功实施企业再造,2005年推出“稳中央、突两翼”的产品战略,2008年启动云南白药集团新基地建设暨云南白药整体搬迁的重大项目,2011年完成搬迁。2010年开始实施“新白药、大健康”产业战略,2016年以增资扩股的方式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2019年4月经证监会核准实现整体上市。目前,云南白药集团运营状况良好,主要分为药品、健康品、中药资源和医药物流四大板块,形成从选育、种植、研发、制造到健康产品及服务的全产业链市场价值体系,形成三产融合贯通、多板块互利发展的经济生态圈。程健分别走访了云南白药集团七甸分厂药品事业部制造运营中心、呈贡雨花分厂物流及流程管理部仓储部、健康制造中心生产部以及云南白药博物馆,采访了优秀共产党员、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部门主管、模块长、技术员等一线劳动者。

张庆国采访的昆明拓东调味食品有限公司原名昆明酿造总厂,始创于公元1684年(清康熙23年)永香斋酱园,现已发展成为中国调味品著名品牌企业50强的中华老字号企业。三百多年来,“拓东”用时间和诚信烘焙着弥珍香醇,秉承利他和匠心精神,以打造中国一流、世界一流的拓东酱油为理念,以酿造世界最好的酱油为使命,将生态、优质、安全的调味品奉献给广大消费者,发扬光大中华老字号品牌,让百年“拓东”飘香四海。

此次活动由中国作协主办,联合了中国作协46家团体会员单位,组织100名作家深入100个工业企业,记录中国共产党带领各族人民取得的工业建设的伟大成就,弘扬我国工人阶级的奉献精神和时代风貌,以文学致敬工业战线,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