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民间表现主义·王辅民艺术展”举办
来源:文艺报 | 晓 璐  2021年05月31日07:14
关键词:王辅民

5月2日至14日,由中国国家画院主办,中国国家画院创研规划处、中国美术报社承办的“大道不孤——中国国家画院中青年艺术家邀请展:中国民间表现主义·王辅民艺术展”在中国国家画院明德楼展出。作为中国国家画院“大道不孤”系列展的第四回,展览展出了中国国家画院人物画所名誉所长王辅民近年来创作的人物、山水、花鸟作品百余件,集中呈现了王辅民调入中国国家画院10余年以来的主要创作成果。

生于甘肃庆阳民间艺术研究世家的王辅民,自幼受到西北高天厚土的滋养和古老文化的熏陶,作品中充满了朴素的意念、自由的语言和率真的情感。王辅民表示,“12年前从甘肃兰州走到中国国家画院这个平台,既是一种动力也是一种压力,这促使我对艺术进行更深层次的探索。王镛先生以‘中国民间表现主义’来定义我的作品,非常准确地表达了我的艺术追求。我从小生活在西北,那里多姿多彩的民间艺术给我提供了丰厚的养分,让我从中找到自己的艺术之路,形成个人风格,让我能够以独特的方式表达我的生活经历和思考。”

一系列线条刚劲、色彩明快的“社火”题材作品是王辅民近年来创作的主要成果,表达了他对艺术的追求、感受和理解。在这些作品中,他把中国传统绘画的写意精神与民间艺术的质朴情趣结合起来,并在一定程度上融合了西方现代表现主义的表达方式,创造了一种“中国民间表现主义”的独特风格。王辅民用传统文化的元素,去构建现代中国画的当代性实践,为中国画的当代性探索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