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朵朵的星》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乔叶  2021年05月31日12:23

《朵朵的星》

ISBN:978-7-5702-2017-5

作者:乔叶

出版时间:2021年04月

定价:28.00元 装帧:平装

类别:儿童文学 页数:147页

出版社:长江文艺出版社

内容简介:

小女孩朵朵生活在一个叫“眠庄”的地方,这里每个人的额头上都有一颗星星,星星暗着的人是眠宝,星星亮着的人是醒宝——嘘,这可是只有醒宝才知道的秘密。小女孩朵朵无意间得知了这个秘密,从此开始了她点亮自己星星的旅程。

为了成为额头闪闪的醒宝,小女孩朵朵在这简单又复杂的小世界里,经历着爱、智慧与勇气的成长之路,感悟了人生中的亲情、友谊、智慧与信任。“朵朵”真实地贴近每一个读者自己的童年,具备了打动人心的力量……

作者简介:

乔叶,北京老舍文学院专业作家。出版小说《最慢的是活着》《认罪书》《藏珠记》,散文集《深夜醒来》《走神》等作品多部。曾获鲁迅文学奖、庄重文文学奖、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北京文学奖、人民文学奖、小说选刊年度大奖等多个文学奖项。

乔叶的小说既深情细腻,清新隽永;又有着精微的叙事以及富有说服力的心灵轨迹。她的儿童文学作品,更是在诗意盎然中表现出了充沛的活力与元气,充满着孩子气的纯真,贴近孩子们的关怀与温情。

目录:

1.很大很大的眠庄

2.额头上的星星

3.干干净净的朵朵

4.爸爸的办法

5.最好的朋友

6.土味儿

7.我不能告诉你

8.你一定要告诉我

9.你必须碰到自己的灵宝

10.一样,和不一样

11.醒宝不是神仙

12.小禾的灵宝

13.铁蛋儿的故事

14.火师的故事

15.“常有理”的故事

16.富男孩的故事

17.突然想到了牛顿

18.爸爸,我想和你谈一谈.

19.正式启动计划

20.醒,这个字

21.对,就画星星呀

22.星女孩

23.暑假的滋味

24.何不策划一个惊喜呢?

25.居然还有一个“远方”

26.田野里的事情

27.她想起了棉花的花

28.朵朵留下的

29.小小的朋友们

30.想起了炒土馍

31.星星的传说

32.星星的梦

33.亲土

后记 两点纪念

精彩试读:

很多事情的秘密就是在这里:看起来一样,实际上却并不一样。

你知道吗?有一个很神秘很神秘的地方,叫眠庄。这名字,听着好像是个小村子似的,其实很大很大。究竟有多么大呢?还真不太好讲清楚。干脆就这么说吧,和任何人(当然包括正在读这本书的你)所知道的大地方比起来,眠庄的大,都毫不逊色。在眠庄的地界里,有繁华的城市,有热闹的小镇,有秀美的乡村,有幽深峻峭的高山,有郁郁葱葱的森林,有九曲十八弯的长河,有碧波万顷的大海,有荒凉无边的沙漠,也有一望无际的平……怎么样,是不是很大?

生活在眠庄里的人,可以分为两种:睡着的人,和醒着的人。睡着的人,叫眠宝。醒着的人,就叫醒宝。二者比较起来,眠宝的数量要多一些,醒宝的数量要少一些,之所以叫眠庄,也正是这个缘由。

当然,这两种人,也是醒宝的分法。眠庄这个名字,也是醒宝起的。眠宝是没有这个意识的。就像做梦的人不知道自己在做梦一样,眠宝也不知道自己是眠宝。也就是说,他们只知道自己睡觉的时候是在睡觉,他们不知道,自己不睡觉的时候其实也是在睡觉。他们不知道,自己在吃饭的时候,说话的时候,走路的时候……无论做着什么事的时候,其实都是在睡觉。

当然,他们也不知道这个世界上有醒宝的存在。他们觉得,其他人都跟自己一样。

也难怪眠宝们会这么想。因为在眠庄,眠宝和醒宝,这两种人的生活,看起来就是一模一样的。都是一双手,都是一双脚,都是两只眼睛,都是两只耳朵,都是白天忙碌,都是晚上休息,乡村的农民都需要去耕种土地,城镇的上班族都需要去工作挣钱,小孩子都需要上学校,无论是大人还是小孩都是一日三餐,都有美丑胖瘦,也都会生老病死。真的,看起来就是一模一样的。

但是,很多事情的秘密就是在这里:看起来一样,实际上却并不一样。

哪里不一样呢?

这就只有醒宝们知道了。

后记:

《朵朵的星》后记——两点纪念

儿子三四岁的时候,我给他讲故事,一般是看着书讲,有时候卧到床上懶得翻书,我就胡乱瞎讲——反正关了灯,还真是瞎讲。再后来,他被我怂恿着,也热烈地掺和进去一起瞎讲。其中有个故事,我觉得有点儿意思,便信手记下,自由投稿给了当时订阅着的《妈妈画刊》,运气很不错,居然一投即中,发表在了2003年第4期。题目叫《天空旅行记》,写的是一只小蜻蜓想去月亮阿姨家看看,妈妈告诉她,这是很漫长的旅程,会遇到风雨雷电,且只有遇到白云才能休息,也不能好好吃饭……总之很累,很辛苦,很危险。但小蜻蜓坚持说自己能行。当然,故事中的她最终跟着妈妈克服了种种困难,成功抵达了目的地,得到了月亮阿姨的盛情款待。月亮阿姨拿出了许多小星星给她们吃:“小星星的味道真不错,甜甜的,酥酥的,香香的,还有一种奶油的味道呢。”

十几年过去,儿子已经成为一米八二的大男孩,我也人到中年,老之将至。一直以为自己童心已死,可是近几年,屡屡看到作家朋友圈里此起彼伏童心焕发:周晓枫写了《小翅膀》《星鱼》,徐则臣写了《青云谷童话》,李浩写了《没尾巴的故事》,庞余亮更是写了《躲过九十九次暗杀的蚂蚁小朵》《顽童驯师记》《小不点的大象课》等一个系列……他们提醒着我:你也是个曾经有过童心的人,也是个曾经写过童话的人呢。虽然这颗童心上,已经包裹着一层厚茧。

于是,童心就蠢蠢欲动。于是,就破茧而出。于是,就想写。于是,就写了。

写的过程中,也会被人问及:正在写什么呢?我犹豫着,不好意思告诉人家说在写儿童文学——尘垢越重,越觉得自惭形秽。写的同时,也意识到自己很可能写不好,哪怕是承蒙《人民文学》厚爱得以发表并继续被《小说月报》厚爱予以转载,直至现在又被长江文艺出版社厚爱,得以出版反复修改后的单行本,我也只能说,这篇拙作确实是很拙。完成它的主要意义,除了童心被有效激活,也许还有两点纪念:一是纪念朵朵这个名字。多年前,有个姐姐曾说:你长得圆圆的,小名应该叫朵朵。我很喜欢这个昵称,却从来没有使用的机会,只能以这样的方式过过瘾。二是纪念那些曾是点心的星星。在朵朵的世界里,它们是人人

皆有之物,只是有的亮,有的不亮。

——我清楚地知道,自己这个老朵朵,额头上的那颗星,还没有被点亮。它还在等待它的灵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