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荟萃刘海粟吴作人吴冠中等巨匠作品—— 224件民盟美术佳作展出
来源:北京日报 | 王广燕  2021年05月28日07:48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也是中国民主同盟成立80周年。以中高级知识分子为成员的中国民主同盟和美术界有着广泛的联系和深厚的历史渊源。5月27日,“美美与共——庆祝中国民主同盟成立80周年盟员美术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展览从艺术的角度梳理一代代民盟美术家的心路历程,以及他们为促进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繁荣所作的努力。

本次展览共展出作品224件,包括中国美术馆馆藏作品43件,以及由民盟中央从全国各地盟员美术家的2000余件作品中精选的181件作品,包含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画、素描、书法等艺术门类。作品涵盖了刘海粟、吴作人、吴冠中、刘开渠、蒋兆和、潘天寿等已故大师的传世经典,同时还有吴为山、范曾、刘秉江、戴泽等著名艺术家的扛鼎之作,以陈振濂、毛国典、薛亮等为代表的优秀中青年艺术家的近作。

步入展厅,右手边展出的雕塑《第一届政治协商会议》,以石膏群像的形式展现了这一重要的历史时刻。该作品创作于今年,创作者吴为山细致地刻画了22位参会人物。展厅中,多位美术巨匠的经典之作吸引人们驻足,如刘海粟的《遵义会议会址》、蒋兆和的《把学习成绩告诉志愿军》、潘天寿的《梅雨初晴》、吴冠中的《桂林山中》、刘开渠的《向新时代致敬》等。

此次展览分为四个篇章,其中“历史记忆”篇章的作品回顾了波澜壮阔的历史;“生产建设”篇章的作品表现了新中国成立后,大规模生产建设所取得的成就;“心灵风景”篇章的作品是对天地自然之美的表现;“时代气象”篇章的作品梳理了民盟美术家近年来的现实主义题材新作,展现出民盟美术家与时代同频共振的使命担当。

展览由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中国美术馆主办,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策划,旨在展示民盟美术家们的艺术成就,同时鼓舞和激励广大民盟美术家以“美美与共”求“文化大同”,在继承老一辈民盟艺术家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开拓创新,汲取时代营养,用一切美的形式表现民盟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传统,创作出一批具有鲜明中华文化特色和丰富时代内涵的优秀作品。展览将展至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