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千年敦煌历史故事,促进科幻产业发展 ——首届中国敦煌国际科幻创作邀请赛颁奖典礼在即
来源:楚北网 |   2021年05月28日08:14
关键词:敦煌 科幻创作

为集聚优秀科幻作品版权,构建文创作品转化服务平台,促进科技与文化深度融合,有效推进优秀版权作品的创作、运营和转化,由甘肃省宣传部、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文旅厅、省知识产权局、省科协、兰州大学、敦煌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公司联合深圳科学与幻想成长基金具体承办的首届中国敦煌国际科幻创作邀请赛历时半年的紧张角逐,“首届中国敦煌国际科幻创作邀请赛颁奖典礼暨首届中国科幻产业领袖峰会”将于2021年5月29日在甘肃敦煌举行。

本次赛事以“百年后的敦煌”为主题,融合敦煌千年来的历史文化资源,引进粤港澳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的广阔科技资源,通过举办科幻创作比赛,塑造具有科幻和未来元素的文化IP。截止目前,大赛已累计征集赛事作品1268件,入围初赛的作品达到356个,其中文学奖236篇,包含中篇科幻小说、短篇科幻小说、科幻剧本;多媒体奖120个,包含科幻视频、科幻动画、科幻静祯类画作。赛事受到中国作家协会、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中国电影家协会等行业协会,北大、人大、北影、广美、央美等高校师生以及万达影业、XRCG学院、中科汇文等相关企业的高度关注,投稿作者来自包括香港、台湾在内的全国各地,既有知名艺术家、成名作家,又有潜力新作者,作品很好地融合了敦煌文化元素,体现了深厚的敦煌情怀。

目前,赛事正在紧张的决赛评审阶段。赛事邀请了科幻泰斗、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副理事长王晋康,著名科幻作家、新华社新闻编辑部副主任兼中央新闻采访中心副主任韩松等知名科幻作家、艺术家、学者以及上下游相关产业大咖组成的评审团,对赛事进行公平、公正、公开评审。通过科幻创作这样的当代表达挖掘敦煌的历史文化价值,提炼精选一批凸显文化特色的经典性元素和标志性符号,为甘肃的传统文化提供符合现行市场的创造性转化和发展的条件。

基于此,5月25-30日在甘肃敦煌鸣沙山月牙泉举行颁奖周主题活动,除了最引人注目的颁奖典礼之外,还将举办包括“科幻的世界”科幻影视作品联展、“给孩子的科幻公开课”想象力讲座、科普中国《未来者说》敦煌匠人特制、科幻沙龙、科幻新青年创作营、科幻产业领袖峰会等一系列多元活动,营造浓郁的科幻氛围,以想象赋能千年敦煌文化,用科幻讲好传统文化故事,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力求本届比赛达到最佳的辐射面和影响力。

丝绸之路国际知识产权港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冯治库表示,举办本届科幻创作邀请赛,将为甘肃科技创新和文化产业发展带来新动力,有效推进甘肃知识产权生态的建设与发展,尤其是优秀版权作品的创作、运营和转化。此次大赛,是打造知识产权全链条、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的有益尝试,是推动我省知识产权生态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我们深信,未来,甘肃知识产权事业将与科学幻想一起展现出更强大的生命力,为中国科幻增添甘肃元素,让世界听见甘肃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