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少儿阅读书单,想说爱你不容易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赵强    2021年05月28日14:59

“六一”国际儿童节又要到了。在此前后,围绕儿童的教育、成长,每年都是社会焦点。前不久,资深童书出版人海飞通过《北京日报》披露了一个少儿阅读方面的不完全统计数据——2020年全国范围内各种形式的少儿读物荐书单超过6000个。这可不是一个小数目,依笔者所见,光粗粗浏览一遍,也得耗费多半天时间。

6000多个针对小读者的书单,看似是大家都在关注少儿阅读,实际上是一种过度的关注,反映了一种对少年儿童成长的焦虑和担忧。在开具书单的热潮中,无论是开具书目的专家、作家,抑或是教育、媒体、出版机构,很大一部分都是站在自己的角度来推荐少儿书单,这种填鸭式的阅读“供给”,很难充分而恰当地考虑小读者的阅读感受,其阅读效果往往也会大打折扣。

为什么会有那么多少儿书单?笔者认为,原因之一,是很多出版机构现在都涉足少儿读物出版,市场竞争空前激烈。一方面品种多,可选择性大,确实是当今小读者的阅读福音;另一方面少儿读物质量参差不齐,小读者及其家长需要科学、理性的推荐和引导。有市场需求,就会有蜂拥而上,其中很多机构一窝蜂地不加调研开具书单,它们的科学性、可行性就值得疑虑了。

原因之二,是荐书活动缺乏规范,谁都能出个书单,哪个机构都可以发布书单,而发布标准无从遵循。当然,笔者不是希望把书单也搞一个“依法审批”,但通过有关部门或行业协会的示范,让荐书单特别是少儿荐书单的出台有一个基本标准,推荐人有一个基本水平,这样才更加有利于读者阅读和良性图书市场的培育。同时,不妨将这类权威书单先在几个地方进行试行,以便总结经验,进一步完善。

当然,近年来国家有关部门多次发布中小学课外必读书目,也就是汇集全国智库的力量,为中小学生开具体量适合、体现国情、培根铸魂、益智有趣的国家级书单。除此之外,应充分调动小读者的智慧,让其自我选书,因为再好的书单也需要小读者来完成阅读。而一味地让家长和小读者在书单中畅游、打卡,只能助长小读者“刷书”,从而让真正的好书与他们擦肩而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