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科幻图书分论坛“苏学军故事宇宙中的人类文明”即将举行
来源:“科幻世” |   2021年05月27日09:03
关键词:论坛 苏学军

时间:2021年5月28日 9:30 ~  11:00

地点:(北京石景山)首钢园三高炉A馆报告厅

活动内容:

你会如何幻想5000年后的人类文明?当你看到中国火箭的升空,听到遨游过宇宙空间的宇航员的描述,你是否对外太空充满兴趣?你是否震撼于流浪地球这部影片?你是否也想要去宇宙一探究竟?你是否对人类的发展感到好奇?那么今天,充满好奇的你将会有机会走进幻想的宇宙,幻想的人类文明。在这里将满足你的一切好奇心,对人类未来一探究竟。

曾获得中国科幻银河奖的中国当代科幻作家苏学军,其作品大都是在大航天时代背景下发生。这是人类的荣誉,也是宇宙能变的浪漫多彩的一只促进剂。在人类大航天的时代背景下,人类文明会多厉害?苏老师的故事里假设了种种可能,欢迎大家来到苏学军故事宇宙,让我们一探人类未来的究竟。

嘉宾介绍

凌晨

科普科幻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理事,中国科幻研究中心特聘专家。短篇科幻小说《信使》《猫》《潜入贵阳》获得中国科幻文学银河奖,短篇科幻小说《太阳火》和长篇科幻小说《睡豚,醒来》获得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主编并主笔大型科普图书《宇宙的光荣》《太空时代》丛书、《繁星若尘——从月球到银河深处的人类旅程》,《海洋科普馆》丛书获第三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奖、第二十七届全国城市出版社优秀图书奖,入选2014年全国中小学图书馆推荐书目。

 

苏学军

北京市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1972年出生,北京理工大学电子工程专业毕业,在新疆工作了8年。他的主要作品包括长篇科幻小说《冰狱之火》、《星星的使者》、《雪藏》以及在《科幻世界》、《奇幻世界》等刊物上发表的中短篇科幻、奇幻小说,《远古的星辰》、《火星尘暴》、《天堂之路》、《火星三日》、《沉寂的喷泉》、《灵天》、《尼雅》、《绿洲》等。其中短篇小说《远古的星辰》、《火星尘暴》获得过中国科幻银河奖。其作品不仅包含科幻小说所具有的科学性、想象力等特点,还蕴含浓郁的文学气息,主人公智慧、勇敢、不断进取的精神能给少年儿童留下深刻的印象和思考空间。

 

沙锦飞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常务理事、科幻电影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科影融合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科教电影电视协会常务理事,国家电影局电影审查委员会委员,中国科普研究所原副研究员。长期从事科普理论研究、科普创作与作品研究、科幻小说研究与创作、科普影视编导、科幻电影研究与创作等工作。担任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优秀科普作品奖影视作品类评委、中国科幻大会水滴奖评委会主任、北京国际电影节科技单元评委等。创意策划承办了中国科幻大会科幻电影方向的“水滴奖”、中国科普电影文化周等文化活动。

 

王卫英

文学博士,双博士后,研究员,中国科普作协理事,中国科普作协科幻创作研究基地常务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有限公司(暨科学普及出版社)科幻编辑部负责人。长期致力于中国科幻的研究与出版传播工作;主持中国科协科幻类课题项目多项,参与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及其他省部委级项目多项;长期以来,受中办、中国科协、北京市政府等机构领导委托执笔起草系列科幻类重要文件;担任国内科普科幻类奖项或项目评委;主编或策划出版系列科幻图书,并多次获奖,策划和监制出品系列科幻动画、微视频和广播剧。

 

刘健

笔名:吕哲,1982年生,天津人。天津艺术职业学院副教授,天津市科普作家协会副秘书长,《知识就是力量》杂志特约撰稿人,第五届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科普作品奖青年短篇科普佳作奖、第六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双奖得主。著有《映画传奇:当代日本卡通纵览》、《电玩世纪:奇炫的游戏世界》及长篇小说《带我回地球看流星》等书。

 

金霖辉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华语科幻星云奖组委会委员,《科幻世界》插图画家。从事科幻绘画二十余年,中国科幻美术的创始人之一以及主要探索者。其美术作品多次获得中国科幻银河奖、水滴奖等奖项。代表作《方格》《最后一课》。 同时,他也是科幻戏剧编导,将《马超超铁皮王国历险记》《加油向未来——明日星辰》搬上了科幻话剧舞台。

主办单位:

博峰文化(北京)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7月,公司专注于原创图书的策划与出版发行,相继创立《科幻中国》《星云志》《星舰联盟》等系列品牌,每年出版原创科幻小说上百部,社科类畅销图书数十种,发行码洋超五千万。《微纪元》荣获出版总署向青少年推荐的优秀图书奖。《流浪地球》销量突破50万册,《虫子的世界》《2.5次世界大战》《微纪元》《吞噬地球》等均超10万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