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少儿科幻小说集《心灵探测师》出版
来源: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 |   2021年05月27日08:55

随着经济发展,物质生活的富足,现在的少年儿童衣食无忧,但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不可避免地受到外界的种种干扰,产生许多新的烦恼。

徐彦利的这本《心灵探测师》,正是写给少年的科幻小说集,送给成长中的他们的礼物,帮助少年面对烦恼,启发他们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作者对儿童、少年成长题材的偏爱缘于个人成长的体验,里面所有主人公经历的喜悦、沮丧、恐惧、绝望等,都来自作者的童年和少年生活,相信一定会与读者产生深深地共鸣。

作者徐彦利现任河北科技大学文法学院中文系教师,少儿科幻小说作家。她从小喜欢写作,酷爱读书。成为一名高校教师后,几乎把所有业余时间都用来进行创作。自1998年起发表作品,目前已发表科幻小说及各类文章400余篇,获得多项科幻科普奖项。她的《中国科幻史话》获第十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非虚构奖”。既从事研究又从事写作的经历,标识了徐彦利科幻文学的有相当高的创作基准。

《心灵探测师》收录了徐彦利的四部中篇少儿科幻小说。其中的《我的四个机器人》获得第九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科幻电影创意奖”,它讲述了一个孤独的男孩与四个机器人共同生活与思想成长的故事。《心灵探测师》获得了十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中长篇少儿科幻金奖”,讲述富家子与贫寒少女在外星人主导下身份互换的故事,探讨由身份互换带来的心理变化。

合集中的另外两篇,《木头人》假设我们在100多年后醒来,会看到怎样的社会和人。那些为逃避绝症而自愿选择冷冻的人会不会在醒来之后遭遇到新的绝症。《魔鬼之吻》则放大了当代人类面临的愈来愈普遍的“过敏症”问题,讲述了少年的奇遇给他带来的精神落差,智力提高后的幸福感,与闯祸后的恐惧。

徐彦利的作品朝向科技发展的未来预设,再一次如上世纪风靡读者群的《小灵通漫游未来》一样,为少儿读者描绘了富有科学魅力的未来图景。作品假想了未来生活的诸多细节,物质的极大丰富,医疗的高度发达,寿命的翻倍延长,生命的基因选择,未来的农业发展,日常的交通方式,金融方式,信息交互,房屋样貌等等方面,充分展望了科技可能为人类创造的更加美好的未来。

作家以儿童化的语言,以科幻的背景,承载了丰富的人性思考。作家借助科幻的情境设置,探讨人性深处的心灵故事,推想人类未来的生存法则。作品中常有触动人心的金句,融入了作家对人生、对科技、对未来的思辨。

徐彦利常年坚持创作少儿科幻小说,作品以心理描写见长,善于发掘极端环境下人物的情感波澜,抽丝剥茧,文笔细腻,具有典型的纯文学倾向,以及鲜明的个性特征,在少儿科幻作品中独树一帜。

本书由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出版,近日已全面上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