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原创组歌《我笃信你》在京唱响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许莹  2021年05月27日08:28
关键词:《我笃信你》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由广州市委宣传部、中国音乐家协会联合推出的原创组歌《我笃信你——原创组歌交响音乐会》,5月25日在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举办首场音乐会。音乐会由韩新安、徐咏虹任总监制,何沐阳任艺术总监,丁啸执导。

“一座广州城,半部近代史”。广州是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中国近现代革命策源地、改革开放先行地,也是岭南文化中心地和粤港澳大湾区文化中心城市。旧中国的黑暗和新时代的辉煌,交织于这座最早经历屈辱、最先迎来开放的城市。

王庆爽演唱《木棉红》

孙楠演唱《我笃信你》

刘惜君演唱《梦里的珠江缓缓地流》

组歌“我笃信你”分为5个篇章,涵盖海丝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岭南文化、改革开放文化和大湾区文化,含序曲、尾声共12首歌曲:序曲为《云山珠水》,突出表现岭南大地的无限生机和文化内涵;第一篇章为“红色革命文化”,突出表现中国共产党人同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伟大历程,包括《东方精神》《木棉红》共2首;第二个篇章为“改革开放文化”,突出表现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人民富起来的伟大觉醒和伟大革命,包括《我向你奔去》《拉住乡亲的手》共2首;第三个篇章为“岭南文化”,突出表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人民精神向上、快乐生活的人文特质,包括《你好,广州》《梦里的珠江缓缓地流》共2首;第四个篇章为“海丝文化”,突出表现珠江文化的海洋文化特色,包括《老码头》《一醉到故乡》共2首;第五个篇章为“大湾区文化”,突出表现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包容、敢为天下先的人文风貌,包括《大湾区的风》《自带光芒》共2首;尾声为《我笃信你》,唱出了人民群众对党百年奋斗历程的深刻理解,唱出了人民群众内心对党崇敬的真情实感,表达了人民群众听党话、知党恩、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在优美的旋律中,听众感受共产党史、新中国史、人民军队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及改革开放史等的光辉成就。组歌以“小切口”唱大时代,“小地域”喝大境界,对如何用音乐讲好党的故事,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做出了有益尝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