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朵朵山花献给党 扶贫长篇报告文学《所有花儿为你开》研讨会综述
来源:华声在线 | 周磊  2021年05月27日15:45
关键词:报告文学 扶贫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5月10日,由湖南日报记者徐亚平所著的平江县脱贫攻坚长篇报告文学《所有花儿为你开》研讨会,在该县瓮江镇盘石村举行。省作协副主席、省报告文学会会长游和平认为,《所有花儿为你开》有生活的温度、扶贫事业的广度、时代的高度,体现了作者对脱贫攻坚的情怀、对农民的情怀、对平江的情怀。

一名记者,如何在忙碌之中写出脍炙人口的长篇文学作品?又是否真的深入人心呢?研讨会上,专家学者、文学评论家们现场交流,畅谈读后感。

厚而有思

《所有花儿为你开》是一部讲述平江县脱贫攻坚的纪实作品。平江是革命老区,为中国革命作出了重大牺牲和贡献。大革命时期,先后有25万平江儿女为国捐躯。因为特殊的历史和自然原因,平江过去长期贫穷落后,被列为国家级贫困县。

2002年,财政部派出朱宪堂到平江挂职县委副书记兼扶贫工作队队长。从这一年起,省财政厅配合财政部,先后派出多名副处级干部,定点帮扶平江。也从那一年开始,徐亚平持续跟踪平江扶贫开发。19年来,共有30位部、厅扶贫队员到这里接力扶贫。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平江县在“精准扶贫”政策指引下,向贫困发起了攻坚战,取得了辉煌战果。今朝平江,“户脱贫、村出列、县摘帽”,正向乡村振兴之路阔步迈进。

目睹扶贫干部的倾情付出、平江这些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徐亚平无法视如不见。19年来,他每年都要为平江做不少特稿,日积月累,积累了丰富的素材。

2020年4月,平江县委书记汪涛找到徐亚平,希望能为财政部这18年的帮扶写一个“大东西”。初定主题是财政部、财政厅驻平帮扶18年,后来又调整为国家、省、市帮扶平江县委县政府合力推进革命老区脱贫摘帽这个主题,并且这部书要赶在年底之前出版。

慨然领受这项艰巨的任务后,徐亚平先后13次走进老区,跑遍平江每一个乡镇,把每个乡镇的巨变都作了呈现,都挖掘了故事;重要部门、重要行业作了深度挖掘、集中展示,可以说是一部平江的“史记”。

当年动手,当年采访,当年写作,当年出版,时间紧,任务重,劳动强度大。期间,徐亚平每天工作18小时+,累病了几次,也曾几次住院。“平江脱贫攻坚是一场持久战,一部苦难史,一部悲壮的历史。”徐亚平这样说。

“徐亚平老师用一种拼命的工作方式完成了这部书稿的创作。”湖南文艺出版社责任编辑丁丽丹点赞道,“书稿内容可靠、文字质朴,故事打动人心、催人奋进,给了读者一种有思考、有情感、有温度的文学呈现。”

汪涛特意将本次研讨会选址在平江的一个村庄,他说:“扶贫就是做村里的事,盘石洲村是由贫转强的典型村,它的发展过程就是平江脱贫攻坚的一个生动缩影。”

从作品的出版意义来说,汪涛认为,它体现了文艺创作的政治担当,记录了一段不能忘怀的历史,提供了推动乡村发展的先进经验。

厚而有情

该书由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以一桩桩真实的事件、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一幅幅感人的画面,对平江县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过程进行了全景式扫描。作品涉及内容线长面广,时间跨度近20年,覆盖工业、农业、交通、教育、医疗、旅游等多个行业领域。

“亚平的故事讲得很好。”岳阳市文联主席、湖南理工学院原院长、著名评论家余三定对书中的很多故事都有深刻印象。“开篇就是讲故事,同事给县委书记彭先政介绍平江两个特点——将军县、贫困县;谈贫困也是讲故事,例如父子俩共穿一条裤子、平江干部在外开会被别人玩笑‘饭管饱’;写扶贫干部也是讲故事,人物都有血有肉。”

曾经在平江工作过的岳阳市委原常委、宣传部长徐新启,岳阳市政府原副市长、著名书画家、评论家李凌烟,岳阳职业技术学院原院长、著名作家段华,湖南理工学院文学院副院长、博士李有梁等人,都是平江脱贫攻坚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他们现场回忆起昔日的点滴,认为此书细腻地描绘了平江儿女的扶贫故事,既生动又珍贵。

徐新启尤其深有感触。上世纪五、六十年代,龙门、虹桥、伍市等乡镇的生产队长到县里开会,前一天天还没亮就启程,中途住一晚,次日下午五六点才能到县城。现在无论是平江哪个地方,早上出发,最迟中午能到县城。徐新启说:“我们今天开会这个地方,原来也是贫困村,以前群众都住茅草房土坯房,现在都整体搬迁了。平江的山变了,水变了,城镇变了,最重要的是人变了,精神境界变了。”

岳阳市乡村振兴局副局长陈军良认为,这部作品是平江脱贫攻坚过程中最真实的记录,是平江脱贫攻坚成果最客观的记载,是平江各界为脱贫合力攻坚的有力呈现,也是党报记者高度的责任担当与为民情怀的最好体现。

岳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章宏平认为,这本书紧扣时代脉博,讲好扶贫故事,体现了新闻工作者的无私奉献和责任担当。书中对平江县脱贫攻坚历程记载详细,客观反映了种种困难、一线干部的无私奉献、老区群众的精神风貌。

“这本洋洋洒洒35万多字的作品,用生动鲜活的细节,组成一幅平江脱贫致富的全景图。”湖南省文联原副主席、著名作家张步真说,“每一个时代都会有不同的文学书写。当今中国正经历着波澜壮阔之巨变。为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决胜脱贫攻坚,顽强拼搏、振兴乡村等理念正在深刻地改变广大乡村的面貌和人们的思维方式。徐亚平的《所有花儿为你开》就是这一巨变过程的精美记录。”

“‘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在书中表现得淋漓尽致。”安定镇党委书记刘长江深情表示,作为平江的儿女,一定不会辜负大家的厚望,接续干好乡村振兴。

吴阐明曾经是大洲乡太平村贫困户,他脱贫的故事在书中被全方位地呈现。吴阐明激动地说:“扶贫故事值得被记录,值得被颂扬。我相信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我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厚而有文

《所有花儿为你开》全书共11章85节,从“‘户部’来了‘穷亲戚’”写起,到“天堑通途云深处”,到“稻田争霸逞英雄”,到“广厦万千若密林”,到“绝胜桃杏漫山红”,再到“山水怀抱露温柔”,句句如诗,字字似画。

“出场人物有各级领导干部,有行业扶贫工作队员,有社会各界爱心人士,有神貌各异的贫困群众,他们或为脱贫攻坚的组织者、参与者,或为脱贫攻坚的见证者、受益者,不同人物的酸甜苦辣、喜怒哀乐、兴衰沉浮,均历历在目,令人感怀。”湖南省作家协会主席王跃文为此书作序,他说,徐亚平因其职业经历而眼界开阔深邃,因其学养博雅而文笔温婉动人。这本书讲故事的方法极可称道,把平江的历史、地理、文化和脱贫攻坚壮阔场景融于一炉,使可读性、知识性、史料性、文学性兼而备之。

“他的文字温暖细腻激情开阔,透过字里行间,总是能触摸一颗滚烫的赤诚之心。”湖南日报《湘江周刊》主编杨丹说,这是徐亚平多年来用温度、用爱、用执着、用勤奋浇灌的作品,书中把平江的地理历史文化和脱贫攻坚的波漾壮阔场景融合一体,具有文学性、可读性。

李凌烟认为:“这本书以散文的笔触、报告文学的形式书写,既有叙事,也有抒情、议论,可读性强。这本书也启发了我们,今后在创作表达主旋律的作品时,如何更具有可读性、有美感。”

原岳阳晚报社社长、著名评论家谢作文觉得,平江儿女的有情有义、有勇有谋、英勇顽强、无私无畏、坚韧不拔、积极乐观在亚平的笔下,被多色调地记录下来了、刻画出了、凸现出来了。故事写得生动有趣、感人肺腑。作者力图用精彩的文学笔墨书写平江人民在这场扶贫战斗中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这些笔墨深深地烙上了平江人民文化特质的印迹,也深深地感动了读者。

“亚平的笔快、文美、肠热、情深!为文坛非虚构写作朋友圈作出了表率。”岳阳职业技术学院原院长、著名作家段华认为,书中全景式的扫描、史诗化的场景,波澜壮阔,荡气回肠,峰回路转,风光无限。

平江县委副书记、县长黄伟雄感慨,本书记录了平江脱贫攻坚战的辉煌历程,是一部浸润着作者近20年心血和心迹的报告文学,全景展示了平江广大干群在脱贫攻坚战中体现出来的万众一心、攻坚克难、自强不息、奋力拼搏的优秀品质,值得宣传、宣扬。

“这本书内容真实,人物精准,鲜活真实,事迹生动,感人泪下,刻画了无数党员干部的人物群像,这是新时代发生在平江大地上的动人故事,这是璀璨初心里的平江回响。”平江县扶贫办主任叶剑芝感慨道,“所有花儿为你开,朵朵山花献给党。这本书是给建党100周年最好的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