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回望百年 精心打造 传承信仰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网络文艺作品活动形式多彩
来源:文艺报 | 丛子钰  2021年05月26日08:39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全面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展现我们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百年征程,发挥网络文艺的独特作用,中宣部文艺局协调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指导网络音乐、网络视听、网络文学相关行业,开展“光辉历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网络文艺作品展示”活动,集中展示新创主题性网络文艺作品及相关经典作品。“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央视网、央广网及各商业网络平台等积极参与。

目前多项活动已陆续开展,网络文学方面,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于3月2日正式启动“百年百部”系列活动。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是组织国内30余家重点网站,遴选出一批反映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优秀网络文学作品,以线上联展的形式,向广大读者免费开放。这项活动也是“光辉历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优秀网络文艺作品展示”的重要组成部分。展示活动从30余家网站征集的作品中,遴选出优秀作品564部。其中既有反映党领导人民建立建设新中国、进行改革开放、实现中国梦伟大历程的宏大题材作品,如《浩荡》《大国重工》《大国航空》《复兴之路》《春雷1979》等,也有书写个人梦想融入国家和民族复兴伟大事业中的“时代新人”和平凡劳动者的故事,如《写给鼹鼠先生的情书》《特别的归乡者》《朝阳警事》《你好消防员》《我的祖国我的生活》《大山里的青春》《特别的归乡者》《传国功匠》等;还有《冲吧,丹娘》《血火流觞》《秋江梦忆》等优秀革命历史题材作品。这些作品已在各网站PC端和移动终端同步上线。在5月25日至28日举行的第七届中国网络文学论坛上,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将遴选的优秀作品进行了线下展示,并召开专题研讨会,组织有关单位进行专场成果交流活动。

网络视听方面,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指导腾讯视频、爱奇艺、芒果TV、优酷等网络视听平台生动鲜活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为党的百年大庆记载伟业、展示辉煌。腾讯视频统一内部内容储备、页面编排、频道运营、市场推广等力量,充分发挥网络视听平台特色和优势,助力营造共庆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目前,腾讯视频庆祝建党百年主题宣传精品项目共计90余项,覆盖首页专题专栏、电视剧、纪录片、综艺、电影、动画片等各品类,这样的编排将贯穿全年。爱奇艺专栏集纳20余部庆祝建党百年重点影视剧,如记录脱贫攻坚伟大实践的纪录片《劳生不悔》,庆祝建党百年的网剧《约定》;还有专栏顶端播放器展播的网络电影《浴血无名川》,讲述抗美援朝的感人故事等。同时,设有“重点关注”“红色记忆”“全面小康”“美好生活”等板块,集纳“理想照耀中国”优秀剧目展播的内容专题等。芒果TV在PC端和APP端上线“建党百年”子频道,在首页频道栏重点推荐,以专区形式,讲述建党百年以来辉煌历程中的奋斗故事。在智慧大屏OTT、IPTV端口,上线“建党百年”分屏,包含“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史照耀新征程”“党史上的湖南之最”等8个特辑,引导网友传承信仰的力量。

网络音乐方面,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指导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经典原创网络音乐作品展示活动,QQ音乐,网易云音乐、咪咕音乐、太合音乐集团、唱吧等网络音乐平台积极参与。目前已征集到包括军旅歌曲、爱党歌曲、爱国歌曲、抗疫歌曲、民族歌曲等40余首,通过首页展示、歌单推荐、音乐人推广、手机推送、站外社交平台宣传、举办翻唱比赛等方式进行集中宣传,总播放量达1188万余次。活动获得了网友的广泛认可,各类歌曲激发了人民群众建设、保卫国家的无限热情,大量网友在歌曲下进行积极的评论和互动,发表对于祖国焕发出勃勃生机的骄傲情怀,以及对国家今后发展的美好祝愿,这些评论同时也激发了网民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整体形成一种爱国主义精神的效应,具有很好的榜样作用。下一步,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将继续指导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做好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经典原创网络音乐作品展示活动,按照工作计划,在各网络音乐平台上线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区,集中力量进行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