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完美的生命
来源:“不存在科幻”微信公众号 | 喵神  2021年05月25日09:03

“嘿,快瞧那些小家伙,它们看起来真是有点可爱。”拥有一头漂亮金发的生物学家安娜正指着模拟仓里到处游弋的奇怪生物发出感叹,“你看它们的长鳍,就像翅膀一样,让它们在空中漂浮。”

“说得没错,真是难以置信,我以为‘欧罗巴’上即便存在着生命也不会那么靠近表面的冷冻层。”安德烈推了推鼻梁上的眼镜,下巴上的络腮胡子像钢丝球一样蜷缩在一起。这个满脸皱纹的地质学家正快速地在自己的网络日志上记录着什么。

“卡森纳上校,我不得不再次跟你确认一下,你确定是在冰层上发现它们的?”

“是的博士,这已经是你问的第六次了。”卡森纳正躺在沙发上,手中摇晃着一杯来自法国木桐庄的红葡萄酒。他被委派为此次勘探小队的队长,有着丰富的宇航经验,早在10年前,年仅27岁的卡森纳便代表人类首次站上了火星的地表。

此时此刻,他们正身处于距离地球几亿公里之外的木星附近,这是自从太阳系空间基站“埃尔法”完成以来首次对木星的第二颗卫星“欧罗巴”进行人工勘测。

朱庇特一号是一艘小型太空母舰,最多可容纳7人,有最先进的生物标本储藏室,配备风洞的AR环境模拟仓,和与之相匹配的大型实验室。

尽管人类尚未能够实现跨星系的跃迁,但对于宇宙探索的步伐却一刻都没有停下过。人们认为通过对于宇宙的探索将最终解开生命的起源与归宿之迷。于是欧罗巴这颗平均半径只有3000多公里的小型卫星便格外的引人瞩目。

近百年来,人类相继通过卫星以及无人航天器对它进行了勘测与采样,发现这颗被冰川包裹着的星球地下蕴藏着大量的液态水和地下热源,因为受木星巨大潮汐力的影响,覆盖地表的冰层会发生开裂,一些金属化合物和固态水会被喷射出来,再被电解为富含氢氧离子的大气层。

如果科学家们的假想成立,那么这颗美丽的星球将很有可能孕育出生命。卡森纳等一行七人组成的勘测小组也正是为了证实这一目的而被派到这里来的。

“真不知道你们这些学者的审美标准是怎么了,你们管这玩意叫‘可爱’?”浑身肌肉的保罗手中拎着一条表皮皱巴巴的灰褐色异形生物在空中晃着,发出阵阵令人反胃的恶臭,所有人都面目狰狞地捂住了鼻子。

“天呐保罗,快把那玩意扔出去!”莱拉拼命地挥舞着胳膊,以至于差点碰到舰体的应急操作杆。

“哦哦!”保罗大叫着,“小心点,你手上可是捏着六条人命呢,我可不想在这狗屎宇宙里来一趟愚蠢的星际迷航。”

“把那该死的棘皮生物处理掉,保罗。朱庇特的船舱可是密闭的,我可不想因此而坏了胃口。”卡森纳将酒杯放在桌上,正透过全息投射屏幕挑选着今天的晚饭菜单,“费墨斯,我要一份墨西哥鸡肉三明治和一碗牡蛎汤。”

“好的,上校。”

朱庇特的AI管家系统费墨斯回应着。同时卡森纳的餐桌前多出了两包塑装的压缩食品:一包蓬松的固体,和一包黏糊糊的液体。

“哈,墨西哥三明治,牡蛎汤,这玩意说不定还是加拿大鳕鱼呢……”保罗耸了耸肩,边走边嘟囔着,将死掉的外星生物丢进转角的急冻仓。

“费墨斯,保持航线。”莱拉把位置报告发送到太空站,便将操作系统切换到了自动状态。

“如你所愿,女士。”费墨斯的设定是一位彬彬有礼的英国绅士,它风趣幽默,无微不至的性格让它比在坐的几位男士都更能获得女士的欢心。

“要吃点什么吗?”

“两个苹果。”莱拉随即也坐到餐桌前,看了一眼在角落里抱着《圣经》不停祈祷的约翰。这个虔诚的天主教徒是费墨斯的研发者之一,出色的信息编码工程师。特别是在人工智能方向,可以说是最有潜力的人才之一。

“谢谢,我正在禁食中。”这个满脸雀斑的年轻人紧紧握着胸前的十字架,不停地忏悔。在约翰看来,这种丑陋的外星生命与恶魔无异,甚至整个勘测计划都是对神的亵渎。如果不是为了替自己的赌鬼父亲还一笔巨额的债务,无论如何他都不会来淌这趟浑水。

“哈,上帝。”大块头保罗嗤笑了一声,将一整块压缩饼干丢进嘴里,还把手上残留的油脂在自己的大光头上蹭了蹭。

“乔纳森呢?有人看见他了吗?”安娜将手中的生物扫描仪停下,开始呼喊除了保罗之外的另一名护卫队员的名字。

“在武器库,检修脉冲枪。”卡森纳喝完了他的“牡蛎汤”。

“检修?脉冲枪出现故障了?”

“似乎是因为过热把发射器熔掉了。因为保罗拿着那玩意对着天空一顿猛射。”莱拉嘴里啃着苹果,轻描淡写的说出了让安娜与安德烈目瞪口呆的事。

“呃......”保罗尴尬地把头转到一边,似乎正搜肠刮肚地为自己的行为找一个恰当的理由。

“原谅他吧博士,你们留在舰体上是明智的。”皮肤黝黑的乔纳森从拐角处突然出现,指了指生态模拟仓里奇怪的生物,“那玩意出现的时候可把保罗吓坏了。”

“我没有!我只是.......”

“哦天呐!这是什么鬼东西!滚开!!!我的天!它们要冲过来了!”

保罗的话音未落,朱庇特一号的全息投影屏上便播放起了保罗在面对小型生物群时惊慌失措的丢脸样子。

“干得好费墨斯!”卡森纳称赞道。于是除了保罗和约翰之外的所有人都跟着哄堂大笑起来。

“话说回来,据我所知欧罗巴上的重力是地球的十几倍,为什么这些小东西还能飞得起来?”在尽情地嘲笑了保罗之后,乔纳森的眼睛还是转向了模拟仓里的奇异生物,为了给脉冲枪更换发射器,他甚至都没能来得及仔细地观察它们。

“关于这个还是我来回答一下吧。”面对乔纳森的疑问,安德烈清了清嗓子,“因为欧罗巴被木星的引力牢牢地抓着,所以它的空气密度非常高,分子彼此间挤压在一起让大气变得相当‘粘稠’。”

“再看看这些小家伙。”安娜马上接着安德烈说了下去,“它们体型扁平,就像一条比目鱼,而两边延伸出来的长鳍大概是像鸟的翅膀一样,让它们能够牢牢地‘抓住’气流,进而悬浮在空中。”

“是悬浮,不是飞翔。”

安娜把重点又强调了一遍。

“我还是不知道二者有什么区别。”保罗耸了耸肩,率先对这次科普讲座失去了兴趣。“总而言之,我们是不是差不多该返航了,上校?”

“说的也是。”卡森纳把杯中的红酒一饮而尽,“莱拉,跟指挥中心联络一下,如果没有其他的事情,朱庇特就申请返航。”

“等一等上校,它们有点不对劲。”安娜突然神色慌张地带上了热蜂眼镜,这种设备可以自动识别生物目标,并根据佩戴者的需要,显示包括体温,心率,血压在内的一切详尽数据,甚至可以观察目标对象的骨骼和脏器,是热蜂公司最得意的专利产品,被广泛应用于生物和医疗科技领域。

“它们的体温在升高,生命体征在下降。”安娜紧紧皱着眉头,不断地在自己的记事本上输入着什么,身为一名顶尖的生物学家让她在第一时间发现了这些外星生物行动的异常

“安德烈教授,模拟仓数据设置真的没有问题吗?我向指挥中心报告的可是‘捕捉了活体标本’,可不想回到太空站之后它们都变成那种恶心的干尸。”

“别着急上校,我的设置应该没有问题才对。”安德烈赶忙对着自己的网络记事本一项一项地比对着实验数据。

“费墨斯,检查模拟仓环境设置。”安娜命令道。

当费墨斯将模拟仓的环境数据提供给安娜的时候,险些让这位受过特级高等教育的女士抓了狂。

“该死的!是谁开启了舱内气流交换?!”

勘测小队的成员们面面相觑,似乎谁都不知道究竟是怎么回事。与此同时,已经有几只欧罗巴生物从空中跌落到地面,不断地摆动着身体侧翼的长鳍。

“我以为你们需要点新鲜空气...”保罗小声地嘟囔着。

朱庇特是艘密闭的小型探索母舰,舰体内的空气压强,密度,成分都与地球上别无二致,但只要有人乘坐在上面就免不了有害气体的排放,比如打嗝,放屁,或者是男士们的臭脚丫。

所以朱庇特的气体仓内储存了大量的“新鲜空气”,定时与舰体内的空气置换来保证航天员们的健康,只不过为了这一次的生物采样,朱庇特内部临时加装了大型的风洞生物模拟仓,为了保证模拟仓能够实现不同环境的模拟而单独开设了气压控制装置,在舰内气体置换的时候模拟仓的气压栓一定得处于关闭状态才行,很显然,保罗完全忘记了这一点。

“哦天呐!你干了什么!”安德烈揪着自己脑袋上那没剩下几根的卷曲头发。

“还不是莱拉说那玩意太臭了。”

“可别往我身上推。”

“够了。”卡森纳阻止了保罗和莱拉的相互推诿,“博士,有没有什么办法?”

“不知道,我们几乎对它们一无所知。”安娜如实回答,眼睛却一刻也没有离开那些垂死挣扎的欧罗巴生物。

“我随时可以让费墨斯关闭空压栓,把模拟仓调回原来的数值。”安德烈的手里还紧紧握着队员们采集来的一大块硅酸岩,这东西可告诉了他不少关于欧罗巴地质学的情报。

“先关闭空压栓吧,我不确定频繁改变环境是不是明智的,或许它们已经不行了...”安娜难过地看着最后一只欧罗巴生物慢慢停止了抽搐。

“现在怎么办?”乔纳森边吮吸着费墨斯刚给他拿来的牛奶,边指了指蜷缩在角落里懊恼不已的保罗,“要不让这家伙自己下去再抓几只回来?”

“得了吧!我可不想自己下去那种鬼地方。”

“嘘,别吵。”安娜不耐烦的摆了摆手,眼睛却离模拟仓更近了,她紧紧盯着那些生物“尸体”,好像能把它们都看活过来一样。

“快看,它们在变化。”

实际上,这种“变化”也只有戴着热蜂眼镜的安娜才看得到,但是既然她这么说了,其他人也都尽可能地悄悄靠近了模拟仓的观察窗口。

在蜂窝眼镜的显示中,这些奇妙的欧罗巴生物体内正发生着微妙的变化,逐渐到了肉眼也依稀可见的程度。它们的长鳍渐渐收缩,取而代之的,扁平的肚子下长出了密密麻麻的管状物,就像是棘皮动物的管状足。

“太奇妙了。”安娜惊叹着,只短短几十分钟的时间,这些奇妙的生物便从生死线上回来完成了一次不可思议的蜕变。安娜通过放大它们生成的管足发现上面布满了纤毛和复杂的神经纤维,顶端的气孔一张一合,呼吸着空气中的氧气。

“哦,这可真恶心。”莱拉皱了皱鼻子,她有轻微的密集恐惧症,看到这些在地上蠕动着的脚就浑身发麻。“虽然有点不可思议,但我们的标本看来安然无恙,怎么办?要正常归航吗上校?”她回到了舰体的操作台,把操作系统切换成手动,准备随时模拟归航路线。

“上校,我有一个想法。”安娜咬着手中的电子笔,不等卡森纳回答便一屁股坐在他的餐桌对面。

“你有‘一个’想法?得了吧博士,你总是有许多奇奇怪怪的想法。”保罗直勾勾地瞪着安娜,好像已经把自己犯下的过错忘得一干二净。

安娜并没有搭他的茬,而卡森纳似乎正饶有兴趣地打算继续听安娜说下去。

“我要进行增强模拟仓实验。”

“该死的!我就知道!”保罗把剩下的压缩饼干一把甩在地上。

“嘿!”莱拉不耐烦地瞪了他一眼。

“我们有现成的实验舱,而且也捕获了足够数量的活体标本,是活体!我的天!而且安德烈教授也在,他完全有能力通过模拟仓模拟出寒武纪以来所有纪元的气候以及地质条件,我们为什么不现在就开始呢?”安娜全程手舞足蹈,恨不得马上就钻进模拟仓跟那些奇怪的生物来个0距离接触。

“真是个疯女人...”乔纳森耸着肩膀从安娜身边路过,“不过挺招人喜欢。”他嘀咕着。

“博士,作为生物学的权威,你应该知道这其中的风险性。”卡森纳很委婉地拒绝了。

“上校,这趟星际航行本身就伴随着风险,高风险意味着高回报。不管怎么说,我们刚才已经共同见证到它们是那么的不可思议,我从未见过甚至听说过有任何一种生物能够如此迅速地改变自己来适应骤变的环境,这将是一次人类有史以来...”

“有史以来最愚蠢的提议。”卡森纳毫不留情地打断了这个不知进退的女人,“正是因为目睹了这些玩意的变化,才必须要慎重对待。博士,你对它们了解多少?”

“几乎一无所知。”安德烈不得不代替沉默的安娜回答。

“对,一无所知!”保罗显得格外激动,从刚才开始他就几次要插话,生怕一不留神卡森纳就点头答应了这些学术疯子。

“我们不知道贸然实验会让这些怪物变成什么,没有人知道。它们会不会变得极具攻击性,会不会撞破这该死的纳米玻璃,会不会让整个朱庇特号变成宇宙残骸!”

“放松,大块头,看来你是真的被那些科幻电影吓得不轻。”安德烈拼命忍着才让自己没有当场笑出来。保罗一直受训于美国联合特战部队,就在两年前才跟随卡森纳一起被调到了太阳系的埃尔法第一空间站,这是他的第一次长途远航,难免有些紧张过度。只不过这种紧张的情绪也传染了一直窝在角落里的约翰,这个年轻人嘴里的主祷文念得更大声了。

“一瓶玛歌庄的珍藏。”聪明的安娜选择了另一种策略。她的父亲是著名的葡萄酒收藏爱好者,即便在自动化几乎完全取代传统工艺的现代,仍有极少一部分葡萄酒庄保留着朴素的橡木桶酿造法,但与之相对的,这些名庄的酒都非常稀少且昂贵,普通人连见都很难见到,而我们的英雄卡森纳上校,正好非常痴迷它们的味道。

“你说什么?”从卡森纳瞪着的眼睛看起来,这多少要比刚才的说服理论更加有效。至少,安娜有了继续往下说话的机会。

“上校,看看这座模拟仓,它有五层楼那么高,即便是一头霸王龙我们也能够完全收容。”

“可是,我们可不仅仅只有一头‘霸王龙’。”

“放心上校,任何生物的进化都无法违背柯普法则,在事情一发不可收拾之前,我发誓一定会中止实验,如果真的发生危险,我想保罗和乔纳森手里的脉冲枪也能派上用场。想想我们带回去的成果,各位,我们每个人都将被写进历史。”

“我倒是无所谓。”乔纳森耸了耸肩膀。

“三瓶!”在保罗开口抗议之前,安娜对卡森纳加大了筹码。于是卡森纳的目光从安娜的身上转移到了保罗的脸上。

“根据宇宙联邦法第十六章,二十七条规定:任何宇宙航天设备,工具,武器,均属于世界联邦政府,任何人损坏,丢失...”

“好了好了,我知道了!别念那烦人的规定了!”保罗叹了口气。

安娜说得没错,即便是朱庇特这样的小型航天母舰至少也配备了20人次以上的载员量,之所以削减到只能乘坐7人就是因为这座偌大的生物模拟仓。它可以通过生物捕捉来干涉生物身上的所有神经元,风洞可以为模拟仓提供可调整的空气密度,含量,温度等等一系列的外部环境条件,地面的构成也可以根据不同的矿物金属元素等等进行模拟匹配。

简单来说,模拟仓就是在模拟“环境”,也可以说就是一个迷你的人造世界。

乔纳森和保罗拿起脉冲枪站在模拟仓的门口,他们的工作就是在里面的生物突破模拟仓之前抢先将其击毙,所以安娜和安德烈必须小心控制机器的参数,以免发生不必要的伤亡和损失。

首先是五亿多年前的寒武纪后生物大爆发时期,这个时候的地球被海洋覆盖,气候超乎寻常的温暖。零星的陆地上一片荒漠,冰川逐渐开始消融,浅海滩生长的植物也都是些苔藓和海草,连根茎都还没有发育出来,大量的无脊椎动物出现在富氧的海洋里,即便到现在人们也没能知道这些生物是如何出现的。

要解开这个谜题,他们必须要从古生宙的环境开始,但这些欧罗巴生物已经明显进化出了管状足和气孔,把它们置身于充斥着甲烷和二氧化碳的大气环境中无疑会有巨大的风险。

“开始吧,费墨斯。”安德烈已经完成了他的调校工作,含有丰富氧气和藻类的海水正在注入模拟仓,逐渐淹没了蠕动着的欧罗巴生物。

令人惊叹的是,这些奇怪的外星生物在水中适应的非常好,本来帮助它们在空中漂浮的长鳍配合着柔软的身体让它们在水中到处游弋,安娜甚至通过热蜂眼镜观察到,有个别个体已经开始用管状足吸收一些漂浮的小型藻类。

“好像它们就是为此而生的一样!”连安德烈都忍不住大叫起来。可安娜似乎并没有表现出多么感兴趣的样子,在她看来这些欧罗巴生物就跟地球上寒武纪出现的无脊椎动物没有什么太大的区别,并且,除了管足中的唾液腺和慢慢发育出的胃之外,也没有什么让安娜觉得不可思议的表现。

并且在接下来的两个小时之中都没有再发生任何值得被记录的事情。

“我认为我们有必要进行下一个纪元的环境模拟了。”她拍了拍正沉醉于此的安德烈的肩膀,保罗和卡森纳都已经打起了哈欠。

奥陶纪是生物种群发展的一道意义深远的分水岭,冰层锁住了液态水,海平面降低,紫外线的辐射和骤然下降的温度灭绝了地球上近85%的生命,海洋大面积酸化,氧气含量变得稀薄。

虽然欧罗巴生物的家乡是更为寒冷的木卫二号,但它们在温暖的环境中已经生存了足够久的时间,并且事实证明,它们已经适应了现在的温度,不知道还能不能熬过如此陡峭的温差变化。

“开始吧。”

安德烈点了点头。

因为温度和水质的骤变,本来活跃在水中的欧罗巴生物们相继都沉入了水底一动不动,若不是热蜂眼镜和费墨斯检测到了它们微弱的生命体征,所有人都会认为它们已经死掉了。

“上校,我觉得我们应该停止这愚蠢的实验了。”保罗扭动着他厚实的三角肌,长时间托举着超过8公斤重的脉冲枪让他的胳膊都开始发酸了。

但此时的卡森纳已经卧在沙发上睡着了,餐桌上放着一个700毫升空空如也的红酒瓶。

“我劝你这个时候最好不要叫醒他。”莱拉坐在驾驶舱用电子阅读器翻阅着现下最流行的网络推理小说。

保罗只好垂头丧气的把脉冲枪继续举起来。不过谁让他这么胆小呢?乔纳森早就把枪放下跟着安娜和安德烈一起观察起了模拟仓里的微妙变化,他是部队上的狙击手,耐心的话要多少就有多少。

不过在接下来的15分钟里,有意思的事情发生了。

安娜观察到有一些生物的身体上逐渐覆盖了超过其他个体的大量碳酸钙,随后以肉眼可见的速度,它们柔软的身体开始被甲壳覆盖,缩进甲壳的身体也开始产生了形态上的复杂变化:比如末端出现的,像嘴巴一样的“口裂”。

在模拟仓的干涉下,欧罗巴生物被强制排空了胃内的食物残留,这些“进化”完成的甲壳型生物便开始向那些还没有完成进化的同类下了毒手。

“哦我的天,它们可真是毫不留情。”在观察到一只甲壳型用触手迅速捕捉住它的猎物时,乔纳森不禁发出感叹。

很快,最初的一批欧罗巴生物有一部分变成了另一部分生存的饵料,这一切虽然残酷,但这就是生物进化的真相,即便是人类也是如此。当然了,不是所有人都能接受这样的事实,实际上,很多人并不愿意直面这么残忍的历史,于是他们就试图用宗教来解释一切,就像约翰一样。

下一次出现这样不可思议的变化是在3小时之后的泥盆纪,这时候地球处于温带气候,海西运动让更多的大陆板块从海平面升起,陆地上首次出现了蕨类植物。脊椎动物得到了飞跃式的发展,水生生物一部分开始走上陆地成为两栖动物的祖先,有趣的是,欧罗巴生物也显示出了他们进化的不同路线。

同类中侥幸存活下来的个体没能够成功长出甲壳,但堆积的钙质还是让他们的外皮变得更加坚硬,像是一种外部骨骼,有意思的是那些从甲壳同类的触手中逃脱的幸运儿们则大部分都退化掉了划水的长鳍,以一种水滴状的流线型身躯在水中飞速游动,而那些没有被捕食的个体则长出了坚硬的牙齿,但已经骨质化的长鳍反而成为了它们的阻碍,让它们游动的速度显得十分缓慢。

“真可惜,我们没有办法模拟出物种的多样性,哪怕是食物链当中的一部分都好。”安娜叹了口气。尽管这些异形生物进化的速度的确令人惊叹,但至少到目前为止,它们还没有跳脱出地球生物的大体进化路线。从无脊椎水生生物,到硬骨鱼类,两栖类,就算这么一直持续下去,它们大概也只会变成爬行动物,鸟类,哺乳动物这些与地球生物越来越相似的东西。

“我说博士,这些东西可越来越像马哈鱼了。”连一直高度紧张的保罗都困意连天的打起了哈欠。

安娜在热蜂的云端储存了到目前为止模拟仓内所有的生物指标,尽管表面的变化没有想像中的有趣,但这些数据依然是无比珍贵的研究材料。

安德烈已经把模拟仓的数据调整到了石炭纪。

“开始吧教授。”

一条长着坚硬牙齿的生物咬碎了甲壳型生物的壳,把它吃进了肚子。尽管这样,安娜也不觉得这有什么稀奇的,她已经决定在这之后就停止这无聊的实验。

果然,一切就如安娜所预料的一样,在接下来的三个小时里,部分欧罗巴生物爬上了陆地开始吞吃人工合成的植物和果实,而剩下的则毫无变化,甚至有一些不明原因的死在了水底,被甲壳型啃噬着它们已经泛白的尸骨。

“可以了教授,我觉得已经足够了。”安娜放下了手中的电子笔,“上校,我觉得我们可以回.......”

然而打断安娜的却是卡森纳的鼾声。

“博士,我不明白。”安德烈对此还依然兴致勃勃,即使是现在他也没有放弃计算下一个纪元,二叠纪的大气含氧量。

“是我的问题,我没有为此做足够的准备,我们需要返回埃尔法做出更完善的模拟设备。”安娜坐回自己的座位,费墨斯为她倒上了一杯热腾腾的锡兰红茶。科研小组是以安娜为主要决策者的,既然安娜已经决定喊停,安德烈就无法继续将其进行下去了。

“我就知道!完全就是浪费时间!”保罗终于可以把举在手里的脉冲枪放下来了,“费墨斯,为我准备睡眠仓,到达埃尔法之前谁也不要叫醒我。”

大块头打着哈欠。

“所以现在怎么着?要返航吗?”莱拉的故事正看到精彩处,而其他人却叽叽喳喳的争论个没完,让她有点烦躁。

“不知道,听你们的。”安娜忙着把手中的数据和资料归类,根本没有闲暇搭理其他人。

“约翰,把你身边的上校叫醒。”莱拉索性关闭了电子阅读器。

“为什么是我?”

“因为从我们登舰开始你就根本什么都没干吧?”

的确,从这趟欧罗巴之旅开始之后,这孩子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祈祷和忏悔中度过的,对此他也没有什么好辩解的。

“费...费墨斯。”

“哦天呐,费墨斯费墨斯,你只会喊费墨斯吗?简直就像只离不开‘妈妈’的小鸭子。”保罗大声抱怨。

“博士!安娜博士!”乔纳森突然喊起了安娜的名字,从刚才开始这个细心的战士就一直盯着模拟仓里的生物,压根没有参与到其他人的争论中,而现在,他似乎是有了什么不得了的发现。

最先提起兴趣的是安德烈,这个年迈的老教授一个箭步迈了过去,顺着乔纳森手指的方向在一块岩石下面发现了一种不同于其他甲壳型的甲壳型生物。

“我的天,它居然捕食了一条硬骨‘鱼’?”

安德烈的话终于引起了安娜的兴趣,她重新来到模拟仓前,发现了那只让她重新提起兴趣的异常个体。

这只甲壳类比其他同类拥有更长更发达的触手,紧紧包裹着浑身硬骨的长鳍生物,被咬断的触手也以肉眼可见的速度持续再生,安娜通过热蜂眼镜注意到它伸出的口器长着锋利无比的“门齿”以及无数细小的内齿,即便是碰到再坚硬的皮肤和骨骼也会被咬断磨碎,送入消化液中。

“难以置信,它们本应该是食物才对,究竟是什么时候变成这样的?”

乔纳森摊了摊手,表示自己也不知道。

“这些壳不是属于它们的。”安娜解释道,“至少,在它们抢占进去之前不是。”

“就像寄居蟹?”

“差不多。但是寄居蟹可不会吃掉本来的主人,它们只是‘捡’别人剩下的房子,而眼前这种生物,你很难相信它们只是碰巧捡到这些甲壳。”

安娜边说边指了指沉在水底的那些破碎的甲壳,它们都是被进化得像马哈鱼一样的长鳍个体用利齿咬碎的。

“你的意思是,这些产生异变的个体是在我们的眼皮子底下藏进了其他生物的甲壳里,并且吃掉了原主人把自己伪装起来?”安德烈有些难以置信,这可能意味着这种奇妙的外星生物已经或者本来就具备着一定程度的智慧。

“不知道,我认为我们可以继续实验了教授。”安娜重新戴上了热蜂眼镜。

“博士,我觉得这不是个好主意。”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总是对他言语相讥的保罗进了睡眠仓,一直在一旁祷告的约翰终于说话了。

“我会叫醒卡森纳上校,我们即刻就返航吧。”

“不不不,等一下约翰。我觉得卡森纳上校需要休息,并且按照规定他已经批准了实验的进行,即便是叫醒他也没用。”

“可按照规定,实验必须是在安保人员的监控之下进行,保罗已经进入了深睡眠...”

“费墨斯,叫醒保罗。”

“费墨斯,不!”

就在安娜与约翰争论不朽的时候,模拟仓发出了警报,三只变异个体已经吃掉了所有栖息在水中的欧罗巴生物,难以置信它们的进食是如此的迅猛,好像它们已经知道自己隐藏的身份被发现了一样,开始大摇大摆地丢掉了外壳,爬上了模拟大陆。

“我的天,它们变大了。”

安德烈的话把安娜的注意力从约翰身上重新拉了回来。这些黏糊糊的触手怪浑身分泌着某种未知物质的粘液,像蛞蝓一样爬向了那些已经进化出四肢的欧罗巴生物。

石炭纪的空气含氧量极高,地下出现了丰富的煤炭,大量的蕨类植物茂盛的生长,让爬行动物和昆虫开始变得越来越大。

“哦!上帝啊!”随着约翰的一声惊呼,爬行的和蠕动的欧罗巴生物互相咬住了对方,爬行类的爪子很锋利,力量也更大,它们不停地撕扯着它们的对手,但对方就像鼻涕一样又恶心又难缠。

“我赌软体赢,3000埃尔法币。”乔纳森看起来比两位学者还要兴致勃勃。

“虽然我也很想下注,但有没有人告诉我现在到底是什么状况?”卡森纳最终还是被约翰叫醒了。

“这说起来有些复杂.......费墨斯!”安德烈想了想,还是决定让费墨斯向卡森纳来解释比较节省时间。

“事情有些不对劲。”在卡森纳终于完全理解了现状之后,安娜又发现了新的问题。

“它们的神经系统变得过于复杂了,热蜂眼镜没有办法进行合理的捕捉,恐怕模拟仓也...”

“是的女士,仓内生物的神经元几乎已经脱离了神经捕捉。”费墨斯肯定了安娜的想法。

“叫醒保罗!”软体生物已经开始吞吃起陆地的爬行类了,根据热蜂眼镜的数据显示,与软体类缠斗的爬行类个体都先后出现了不明原因的器官衰竭和神经异常,卡森纳有了不好的预感。

睡眠仓被强制开启,保罗揉着眼睛从休息室走出来,脸上还带着明显的倦意。

“我说过没到埃尔法之前别叫醒我,Oh,fuck!这是什么鬼东西?!”保罗在看到模拟仓里的三个变异生物时差点一屁股坐在地上,现在它们已经快跟人一样大了。

“待会儿再跟你解释,拿起枪回到你的岗位去等命令!”卡森纳简直与之前判若两人,展现出了与他队长身份相匹配的冷静和果断。

“博士,它们在干什么?”

“不知道,看来它们又要变化了。”

“有危险吗?”

“不知道。”根据卡森纳的提问,安娜不停地切换着热蜂眼镜上显示的数值。

“该死!”

三只异形生物互相向对方喷射着粘稠的体液,正是这些危险的体液让它的猎物逐渐丧失了反抗的能力。

“这些怪物也终于要开始互相残杀了吗?”

“最好是那样,天呐,这些恶心的东西。”

“上帝啊...”

尽管谁都不想承认,但恐慌已经悄悄在距离地球几亿公里之外的朱庇特宇航母舰上悄悄地蔓延开来。

“不,它们并不是在捕食。”安娜发现这些生物被彼此的粘液包裹住之后并没有像爬行类一样出现生命体征的下降,反而一些异样的生物激素分泌得格外旺盛,最后,它们形成了一个个茧,矗立在水边的岩石上。

“上校,要我说,最好趁现在把它们消灭掉。”

此时朱庇特的室温仍然保持在适宜的24摄氏度,保罗满头大汗的站在模拟仓的密封舱口旁,准备随时朝里面来上一发电热脉冲。

当然,紧张的也并不止保罗一个,卡森纳的左手紧紧地握着右手的骨节随时准备下令。作为一名军人,他必须为自己所报告的内容负责,但作为一名宇航勘测队长,他也必须为他每一位队员的人身安全负责,而作为一个人,他当然也非常渴慕声望与地位,而所有的这一切,都有可能在下一刻必须马上作出选择。

“有危险吗,博士?”卡森纳再次询问安娜。

“我不确定,我们再等等...”

“还等个屁?!”

“她说再等等!我说保罗,你作为军人能不能稍微镇静一点!”

卡纳森也变得烦躁起来。

“快看!它们动了!”

伴随着安德烈的大叫,三只茧同时开裂,流出一堆黏糊糊的黄褐色液体,莱拉已经忍不住把吃掉的苹果呕了出来。

破壳而出的欧罗巴生物足有一人多高,软绵绵的脑袋上四肢恶心的触手张牙舞爪地舞动着,里面包裹着像七鳃鳗一样恶心的嘴巴。细长的颈部覆盖着厚厚的骨甲,身体匍匐在地面,由四条遍布着纤细肌肉的后腿支撑,但热蜂眼镜显示其密度超过人体腿部肌肉的20倍。

“这他妈的是什么鬼东西!”保罗似乎的手几乎就要碰到模拟仓门的按钮了。

“嘿!放松大块头!”安娜拦住了保罗,此时三只欧罗巴生物已经全部破茧而出,它们并排站在纳米玻璃前,一动也不动。

“请说明一下博士,它们是在干什么?”卡森纳有些坐不住了。

“不知道...”

勘测队所有人的眼睛都聚焦在了这三个奇异的外星生物身上,而它们似乎也在这样盯着舱外的人类。

“是不是有人该说点儿什么?”一阵子紧张的沉默之后,保罗已经有些压抑不住了。

“不,这应该不可能...”安娜不停地摇着头,啃着食指的指甲。但没有人知道她在所说的“不可能”到底是什么意思。

“费墨斯!检查模拟仓的视觉神经捕捉系统!”她向费墨斯下达了指令。

“女士,所有捕捉系统早就已经混乱了。”

“该死!我就知道!它们正在看着我们!”安娜把双手插入自己浓密的金发中。

安娜的说法让呆滞在场的所有人都突然觉得脊背一阵发凉,连裹在紧身衣里的皮肤都起了一片片毛骨悚然的鸡皮疙瘩。

想像一下,你是一名迷失于黑暗森林中的猎人,周围陌生的一切已经让你感觉惴惴不安。忽然你前方的路被两只巨大的蜘蛛拦住了,它们虽然没有恐龙那样夸张的大小,但已然超出了你对这种生物的全部认知。它们就一动不动地用头顶的八只圆眼睛紧紧盯着你,不进攻,也不退缩,你甚至无法从它们的眼睛里读出任何东西,你搞不清楚知道它们在想什么,想做什么,那种让人毛骨悚然的怪异感让你不禁开始怀疑,是不是自己才是猎物,才是被观察的对象,是被玩弄于股掌之间的玩物。

即便你手持猎枪,凭借常识能够确切地推断自己的力量一定强于对方,但只要看向对方的眼睛便忍不住怀疑,真是这样吗?自己的常识真的还管用吗?

现在,朱庇特全员都被这样诡异的气氛所笼罩。

“他妈的!老子不管了!”保罗用拳头锤开了模拟仓的密封舱门,耀眼的电脉冲能量从打开的舱门处瞬间射入仓内,将一只欧罗巴生物击成了碳屑。但由于他太过紧张,没有控制好能量设置,电脉冲穿过生物的身体径直撞上了模拟仓的纳米玻璃,烧出了一块焦黑。

“你他妈的疯了吧?!”卡森纳一拳将保罗打翻,随手关闭了密封舱的舱门。

“你差点害死我们!”

“那些怪物才会害死我们!”保罗争辩着。

“行了伙计们!放轻松!”这让乔纳森不得不暂离岗位,将两人拉开。

不得不说,从刚才开始他也一直紧绷着神经,那些外星异种的目光让每个人都觉得不寒而栗,若不是保罗拿着枪先冲了进去,他自己也不确定自己能够保持冷静到什么时候。

令人意外的是,看到同类被瞬间杀死,余下的两只欧罗巴生物并没有做出任何预料中的过激行为,甚至都看不出它们有丝毫的愤怒或者退却。此时此刻,它们其中的一个正在用头上的触手“检视”着同类尸体的残骸,另一个则把目光投向了被脉冲烧黑的纳米玻璃。

“虽然保罗的行为的确有些莽撞,但是我不得不说,这些生物太让人不舒服了,我可不想在回程的路上一直被它们盯着看。”莱拉一边说,一边拼命止住自己的干呕。

“费墨斯,不能想想办法吗?”

“很遗憾上校,我觉得最好的办法是用帘子遮一下。”

“都这个时候了就别开玩笑了费墨斯!”

“好的教授。“

“我就知道这机器脑袋靠不住!”保罗抱怨着。

面对这种情况,几乎所有人都乱做了一团,约翰嘴里念出的主祷文就像背景音效一样越来越大声,让人更加心烦意乱。只有安娜还不停地在自己的网络记事本上记录着什么。

“费墨斯,纳米玻璃的损伤情况如何?”

“纳米结构有一定程度的损伤,不过只要不再来一发的话,应该问题不大。”费墨斯回答安娜。

“问题不大?!别用这种模棱两可的词汇来糊弄我们!”如果费墨斯真的是一个人类的话,保罗的拳头恐怕就要招呼上去了。

“行了伙计,费墨斯说了没问题。”

“你疯了吗乔纳森,费墨斯说的话你也信?”

“费墨斯非常可靠!”这是约翰第一次正面“反抗”保罗,为他心里唯一的“朋友”。不过保罗也终于坐不住了,他一把揪起约翰的领子,将他整个人提在半空。

“你的费墨斯爸爸很可靠是吧?他甚至连系统失控都没有提前警告我们!”

“够了保罗!把他放下!”卡森纳厉声制止,但如果不是乔纳森生生掰开了保罗的胳膊,恐怕约翰的脖子就要被勒断了。

“好了好了,大家放松一下,我保证一切还在控制之中。”安娜的注意力终于回到了已经乱作一团的勘测小队身上。

“你们看,模拟仓还是非常可靠的,即便是挨了保罗的一发全能量脉冲也没有将它打碎。”

“我必须要命令你中止实验了博士。”

“别把我当成疯子,上校。实验当然应该中止,之后就请让费墨斯...”

“哦,又是费墨斯。”

“嘿,大块头,你何不去睡眠仓好好休息一下。我相信费墨斯会密切关注模拟仓的情况,并且第一时间通知我们对吗?”

“菲...摩斯...”

“什么?”

“吠...菲墨...”

“约翰,我希望你检查一下费墨斯的设置,它似乎是出了什么问题。”

“从刚才开始我就在做了。”

“所以费墨斯还没有上线?”

“马上就好。”

“费...墨斯...”

“那是谁在说话?!”

所有人不约而同地将视线转向模拟仓的方向,在那块被电脉冲熏黑的玻璃前,两只欧罗巴生物的嘴巴怪异的开合,发出蹩脚的声音。

“费...费墨斯...”

“上帝!他们在说话?!”

“去他妈的实验吧!把枪给我!我现在就要灭了这些恶心的玩意儿!”保罗像疯了一样冲向乔纳森。这个粗旷的汉子自信自己可以在敌人的炮火和硝烟中临危不惧,但这种让人难以捉摸的未知所带来的恐惧简直快要把他逼疯了。

“博士!现在是什么情况?”

“我不知道,上校。约翰!费墨斯上线了吗?”

“魔鬼!”约翰呆滞地看着模拟仓里的两只欧罗巴生物,似乎根本没有听到安娜跟他说话。

“看在上帝的份上,快让费墨斯上线!”莱拉晃着约翰的肩膀,卡森纳和乔纳森已经跟保罗扭打成了一团,安德烈在旁边不停地大叫,朱庇特内部陷入了前所未有的混乱。

“费墨斯!抽空模拟仓里的全部气体和水分!”约翰歇斯底里地向刚刚上线的费墨斯下达了命令。

“不!费墨斯,不!”

安娜的指令没有生效,模拟舱的面板显示,仓里的水分和气态指数正在极速下降,还没等安娜跑到模拟仓跟前,整个模拟仓就变成了近似于绝对真空的状态。

当然了,两只欧罗巴生物也极度痛苦地扭曲着,模仿着安娜的声音,一边尖叫着,一边像泄了气的皮球一样瘫倒在地,不停地抽搐。

“打开舱门费墨斯!”安娜捶打着模拟仓的开门键,但密封舱门却一动也不动。“约翰!”

“魔鬼...都是魔鬼...”任谁都看得出,这孩子已经完全被吓坏了。保罗,卡森纳,乔纳森三人也停止了脉冲枪的抢夺,坐在地上大口地喘着粗气,两只欧罗巴生物终于停止了抽搐,生命指标没有了任何波动的迹象。

“该死!”安娜一把丢掉手中的电子笔,躺在了餐桌旁的沙发上,谁都没有再说话,直到通讯器的蜂鸣打破了这让人尴尬的寂静。

“上校,是总部的联络。”莱拉打开电子信函,随即便皱起了眉头。

“他们说了什么?”

“呃...我马上发送到主屏上。”

“妈的!这下可好了。”卡纳森重重地锤了一下桌面,把脸埋进自己的双手。

由于距离过远,太空站的网络信道一直不稳定,这封来自埃尔法的回执中向朱庇特小队表示了祝贺,同时告诉他们,已经将活体影像资料在地球媒体初步公开,联合组织成员最高领导人表示将率各国首脑代表在埃尔法等待“英雄”们携带他们“不可思议的战果”归来。

“‘不可思议的战果’哈?”保罗看了看模拟仓里已经几乎干瘪的生物尸体。

“我发誓你再多说一句,我就打断你的鼻子!”卡森纳把牙齿咬得咯咯作响。

“怎么办上校,就这么回去的话我们恐怕会成为本世纪最大的笑话。”

莱拉说到了重点。即便是对于像保罗这样对名垂青史毫无兴趣的人也不愿意被人当作骗子或者小丑来嘲笑。于是,所有人都重新陷入了沉默。

“我明明已经阻止过了的,费墨斯,请你解释一下。”

“对不起博士。”

“是我干的。”约翰在角落中慢慢举起了右手,“我在费墨斯的后台留了个‘后门’,让他在指令冲突的时候率先识别我的声音并优先执行,对不起。”

“好吧,不错的小聪明。”安娜无奈地摊了摊手,气氛又再度变得像浩渺的宇宙一样寂静和压抑。

“嘿,伙计们,干嘛一副失魂落魄的样子,别忘了我们现在在哪。”安德烈忽然跳起来锤了一下自己的手掌。

“我们仍然在欧罗巴的航道上!这里的卫星网络非常不稳定,假如我们晚几个小时才收到埃尔法的通信也说得通吧?”

“对啊!”安娜也一下子站了起来,“上校,生物学家安娜·乔伊申请加入地表登陆小队!”

“登陆?什么登陆?”保罗诧异地盯着卡森纳的脸,但当所有人都撇着嘴看向他的时候,他也终于明白接下来自己该做什么了。

“真是够了。”保罗用双手捂住了因痛苦而扭曲了的脸。

十分钟后,一艘小型太空船从朱庇特的飞行舱冲向不远处散发着蓝绿色光芒的美丽星球。

“我的天,真是不可思议,这可太美了。”

当安德烈的双脚站在欧罗巴地表的冰盖时,忍不住发出惊呼。不同于人类以往登上的任何一颗星球,欧罗巴的表面十分平坦,放眼望去都是一片乳白色,厚达几十公里的冰川。由于欧罗巴是木星的卫星,木星的强大辐射带来了大量的高能粒子,在遇到比如硫酸镁,氯化钠等物质时会让这些物质的电子发生跃迁,以光子的形式释放出来。

于是,一片如梦幻般的蓝绿色荧光便笼罩了整个星球。

“就像天堂一样。”安娜也跟着感叹。这是安德烈和安娜第一次亲自站在这颗陌生的星球上,上一次行动卡纳森并没有批准两位学者的加入。不过这次不一样了,他们必须尽可能的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任务,因此,只有约翰留在了朱庇特,因为那孩子实在是吓坏了。

“我得提醒你,教授。我们可不是来观光的。别忘了,是你说能帮助我们找到目标我才同意你加入的。”安德烈的通信器中响起了卡纳森的声音。

“当然了上校,看到那些裂缝了吗?我希望我们不要错过任何一次震动。”

队员们都走了,朱庇特的舱内只剩下了约翰一个人,模拟仓里两具怪异的尸体还干瘪得躺在地面上,像风干了上万年的木乃伊一样。

“先生,你的心率在加快。”

费墨斯的声音让他稍稍放松了一些。

“行了费墨斯,不要盯着我的心脏看个没完。”约翰合起圣经,使劲儿伸了个懒腰,紧绷的神经一旦松懈下来,整个人马上就会陷入疲惫。

“费墨斯,为我准备睡眠仓。”

“好的,先生。”

船员们的睡眠仓离急冻标本储藏室并不远,为了节省空间,可供人们休息的地方也不过就是一张不到一米见方的气垫床,为了在这样狭窄的空间里能够进入深睡眠,睡眠仓都是密闭的,通过气体交换来提供睡眠者必要呼吸的氧气含量,其中也包括一些助眠物质,帮助人们快速入睡,效果显著。只不过从外面看起来就没那么“好看”了,就像是水晶棺材一样。

不知道是不是错觉,约翰在半梦半醒之间,好像听到了自己和费墨斯说话的声音,不过很快助眠氧便送他进入了梦中的伊甸园。

“我发誓这辈子都不会再参加什么狗屁勘测小队了。”保罗窝在狭窄的座舱,跟三只小臂长短的欧罗巴生物挤在一起,安娜称它们为“初级欧罗巴”。

历经了十二个小时的探索,卡森纳一行人终于完成了活体标本的捕捉任务,只不过小型的勘测船并没有为标本箱留出足够的空间,上一次放它们的位置已经被安娜和安德烈两位学者占据了。

“别这么灰心大块头,这是一个好的开始,至少这一次你可没有乱用脉冲枪。”

乔纳森的话让大家都忍不住笑了起来,在经历了那么多紧张和无奈之后,勘测小队的确是需要一点活跃的气氛。

“回去一定要费墨斯编一段朋克舞曲,要不是在这该死的飞船上,我觉得我们应该开一场派对!”

“朋克舞曲?那是什么玩意,应该让上校穿着草裙跳桑巴。”

“闭嘴吧你们俩,古典乐才是最值得欣赏的。”

“哦,我的天呐...”莱拉翻着白眼。

数小时后,小型勘测船回到了朱庇特母舰,但是迎接“英雄”们凯旋的只有空空如也的休息大厅。

“我以为那个臭小子至少为我们准备了点吃的喝的。”保罗把笨重的标本箱放到地上。

“费墨斯,约翰在哪里?”

“在睡眠仓,上校。”

费墨斯回答。

“这小子倒先睡了!”

“行了保罗,反正他也帮不上什么忙,赶紧把手头上的事儿弄完,我们要抓紧时间回到埃尔法了。”

既然卡森纳下了命令,众人也就没什么可抱怨的了,即使通信不稳定,但埃尔法还是能够实时获悉朱庇特的位置,如果耽误得太久,他们就必须要附上一份详细到令人发指的说明,上头那帮老家伙们可没那么容易被糊弄过去。

“嘿!我们的干尸标本不见了!”保罗大叫着。

“看来那孩子还是干了些事儿的,不是吗?莱拉,给总部回执,就说一切顺利,我们正在准备返航。”

卡森纳根本顾不上保罗的大惊小怪,模拟仓只有一个,想要放入新标本的话,尸体当然应该被转移,只需要待会问问约翰把它们弄到哪儿去就好了,以免腐烂的臭味散布到朱庇特的休息区里。

“我以为那傻子根本就不会碰它们。”保罗嘟囔着。

“显然,你并不怎么了解那孩子。”安德烈重新设置好了模拟仓的环境指数之后,把新的“初级”欧罗巴放了进去。

一切终于按部就班之后,卡森纳悠闲地哼起了小曲。

“哦我的老天爷!”安娜的热蜂眼镜掉在了地上,原因是她发现休息区通往睡眠仓的走廊里,约翰正赤身裸体的站在那里。

“对不起约翰,我不知道你还有裸睡的习惯。”

“裸睡?”朱庇特里的男性骚包们一窝蜂都凑了过来。

“哈哈哈!天呐约翰!你这是在干嘛?模仿亚当吗?”保罗这一路上总是靠约翰来取乐,好像不嘲笑约翰一下他就会跟欧罗巴生物一样憋死在这里。

“亚当?我知道亚当,我在书里看过,就刚才。”

约翰的声音听起来有点尖锐,语法和措辞也变得有些生硬,就连表情都怪怪的。

“博士?那尸体不会有毒吧?那小子看起来不太正常。”

“不知道,我说过了,我们对它们一无所知。”

保罗的脸顿时变得铁青,要知道这一路上他可是紧紧挨着那些初级欧罗巴回来的。

“不管怎么说,回去把衣服穿上,像个文明人一样!”卡森纳已经开始不耐烦了。

“快回自己的岗位去,小屁孩儿的裸体有什么好看的,小心我以猥亵罪起诉你们!”

卡纳森驱散了众人,约翰也重新回去了睡眠仓。

“上校,我们随时可以启程了!”

安娜重新用热蜂眼镜查看了模拟仓里生物的状态,没有任何异常,看来初级的欧罗巴并没有像进化体一样充满攻击性。

“上校!!!”

“又怎么了?”

这次发出惊呼的是朱庇特的驾驶员莱拉,顺着她视线的方向,卡纳森在模拟舱门的角落里再次看到了约翰,这次他穿好了衣服,只不过,那件衣服上满是破洞和血污。

“约翰!发生了什么事?!乔纳森!保罗!我的天!”

两只奇形怪状的生物从约翰的身后“走”了出来,特别强调“走”,是因为它们有着像人一样布满肌肉的双腿,只不过上半身就像章鱼和传说中食人花的结合体一样恶心。

“衣服,穿上。像,文明人。”约翰指着其他队员们,似乎毫不在意身后的怪物。

“危险!快躲开!!”保罗大喊着,但是仅仅就是这一瞬间,他的肚子被开了一个洞,肠子一坨一坨地掉在地板上......

“长官!朱庇特正在偏离航道!”埃尔法空间站内,通讯员卡梅拉不停地按着通讯器的按钮,向他的上级汇报。

“该死!卡纳森那帮家伙到底在搞什么,下周各国首脑就会陆续抵达埃尔法,可别在这个时候出什么乱子!密切监视航向,尝试与朱庇特联络,快!”

埃尔法的指挥官向他的手下们发布命令。但是,在全息雷达的显示屏上,朱庇特的坐标正一点一点的偏离卫星监控的航道,朝木星的背面飞去,最终消失在众人的视线里。

朱庇特的突然失踪在地球上掀起了轩然大波,虽然各国的有关部门都积极展开了搜寻工作,甚至加强了木星附近的卫星信道,但为期一年的寻找依旧是一无所获,毕竟像朱庇特这样的载人远航太空船并不是能在短短一两年内就能造出来的东西。

宇宙实在太大了,大到令人倍感绝望。人们甚至开始猜测,勘测小队恐怕已经遭遇了不测,毕竟能够支撑他们返航的燃料并不足以支撑他们在宇宙中游荡这么久,也有一些为了博取眼球的媒体说他们或许闯入了另一个维度空间,误入了时空虫洞什么的,一时间众说纷纭,政府却也对此一筹莫展。

不过人终究是很健忘的生物,朱庇特消失的第二个年头,网络上的新闻头条便逐渐被各种娱乐花边新闻占满了,人们渐渐遗忘了朱庇特,也遗忘了欧罗巴,就像他们从未真正在乎过一样。直到第下一年的圣诞节,埃尔法太空站收到了来自未知坐标的通信联络。

“呼叫总部,这里是一号,朱庇特,探测小队长欧罗巴任务的卡森纳·霍根上校向指挥中心报告:我们已经抓获欧罗巴活体生物模型,现正在靠近木卫2号轨道,返航准备。”

卫星雷达的全息屏幕上,欧罗巴的坐标重新出现在了木星附近,众人欢呼雀跃,各大媒体奔走相告,认为这是人类宇宙史上的奇迹。

通讯员卡梅拉坐在联络仓里把这则来自朱庇特的通讯录音复制了上百份传播到地球的接收站,她一遍一遍地听着卡森纳的声音,总觉得有些莫名其妙的违和感,也许是因为网络不稳定,或者是有什么其他的信号干扰,总之卡森纳说起话来一顿一顿的,有些奇怪,就连一些语法和措辞听起来都生涩得像刚学会说话的婴孩儿一样。

(完)

 

编者按

这是一篇标准的“异形”主题的科幻恐怖故事,人类找到了新的外星物种,然后被它们攻击和毁灭。然而,这篇故事中木卫二上的外星生命的特性,依然让人着迷,这种能够随着周围环境的变化,进行快速演化,短时间内走完地球上亿万年地质年代历程的生命,有着无尽的魅力。设身处地,也许我们可以理解这群人类的作死行为了。

——宇镭  

作者简介:喵神,一家英短猫舍主理人兼自由撰稿人,喜欢音乐,电影和动漫,除了养猫之外还喜欢养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