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新疆作家协会开展“2021中国一日·工业兴国——中国作家在行动”主题采访活动

来源:“新疆作家协会”微信公众号 |   2021年05月24日12:36

根据中国作家协会关于“2021中国一日·工业兴国——中国作家在行动”全国作家联动大型文学主题实践活动的安排,新疆作家协会组织作家堆雪、雅楠,开展了“2021中国一日·工业兴国——中国作家在行动”主题采访活动。

4月28日至5月6日,作家堆雪深入中国石油乌鲁木齐石化分公司乌石化炼油厂、化肥厂等生产一线进行采访,通过观看实物、图片、视频,采访劳动模范、一线工人、退休职工,了解了乌石化生产经营、文化理念和价值追求,切身感受到这颗“天山明珠”40余年的辉煌历程。筹建于20世纪70年代的乌鲁木齐石化公司,经过几代人攻坚克难,现已建成集炼油、化肥、芳烃等加工于一体的综合性石油化工生产基地。巍巍高塔,见证奋斗征程。建党百年华诞之际,乌石化在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上奋力奔跑。

作家堆雪采访中国石油乌鲁木齐石化分公司

4月28日至5月1日,作家雅楠飞抵千里之外的阿克苏,对新疆阿克苏华孚色纺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考察,通过深入采访劳动模范、公司“三八红旗手”和一线工人,走进生产车间与员工一起操作巡查,了解了企业的生产经营状态、先进工艺流程、公司企业文化、员工生活状态、未来发展情况等。经了解,阿克苏华孚是阿克苏地区2006年引进的一家内地纺织企业。15年来,华孚在南疆大地上辛勤地耕耘,不断地发展,不仅在那片荒凉的大漠上建成了近2000亩的工业厂区,还将新疆的棉纱产品远销国外。阿克苏华孚响应政府“发展纺织服装产业,带动百万人就业”的号召,不断地吸纳农村贫困户家庭的孩子,为周边县市,乃至整个南疆地区的贫困户就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作家雅楠采访阿克苏华孚色纺有限公司

本次活动以中国工业建设成就为主题,以“五一”国际劳动节为时间节点,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由中国作协选派100名作家到各团体会员单位遴选的工业企业点,于2021年4月28日至5月10日期间深入采访采风,书写“五一”劳动节这天的所见所闻,用文学的样式讲述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的工业建设伟大实践和辉煌成就,反映产业工人的精神风貌,弘扬中国工人阶级的劳模精神、奉献精神和时代精神,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活动结束后,中国作协将选取全国标志性的工业企业点,在有关媒体连续推出作品成果,展现中国作家在工业战线上的文学行动,并将优秀作品结集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