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科普科幻编剧及微视频制作培训沙龙在宁举行
来源:交汇点 | 蔡姝雯  2021年05月24日08:45

5月22日,由中国科普作协、江苏省科协、长三角科普创作联盟联合指导,江苏省科普作协、江苏省科学传播中心、江苏省科教影视协会、南京工业大学主办的“繁荣科普创作、助推创新发展”之科普科幻编剧及微视频制作培训沙龙在南京工业大学举行。

沙龙开幕式上,中国科普作协秘书长陈玲致辞道,2020年国家电影局和中国科协推出了“科幻十条”,要求发挥高校优势加强科幻电影人才培养,此次培训围绕科普科幻编剧和微视频制作,正是对“科幻十条”最好的呼应。江苏省科普作协常务副秘书长张洁表示,江苏省科普作家协会自2018年成立以来,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成绩,系列活动的主办,将为发掘培育更多优秀科普科幻创作人才提供了非常好的条件。南京工业大学社科处处长、科学研究院副院长陈红喜说,南京工业大学非常重视科普科幻人才培养和校园科幻文化建设,此次活动正值南京工业大学合并组建20周年暨办学119周年,活动的举办也是该校校庆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

活动中,上海戏剧学院艺术创作中心主任、上海白玉兰奖选片人魏东晓教授以《科幻影视剧作编剧的必备素养》为题做了专题报告,他强调进行科幻影视编剧创作者除了应具备编剧的基本素养外,还需具备对科学技术和电影工业环境的充分了解。

南京邮电大学科普动漫研究所所长、江苏省紫金文化人才刘庆科老师以《动画科普教育在儿童成长中的导向作用》为题作了专题报告,他以《熊出没》《小猪佩奇》等国内外动画代表作为例,强调了动画片在文化、认知、行为的教育导向作用,并用《汪汪队大历险》《阿U的烦恼》《巧虎大飞船历险记》《小鸡彩虹》等作用强调了动画的寓教于乐功能。最后他建议儿童动画一定要加强审核监管、注重年龄分级、增强与现实的联系,特别是要杜绝暴力色情内容进入相关作品。

成都八光分文化影视总监西夏、科幻作家顾适、《强度测试》科幻动画制作团队作了《获奖科幻动画短片<强度测试>创作分享》。他们从作品的缘起、剧本的架构、动画制作三个方面详细分享了《强度测试》科幻动画创作情况。《强度测试》目前已入围八个电影节,同时已获得了印度Uruvatti电影节最佳科幻短片奖。

时光矩阵创始人、《流浪地球》B组导演郁刚以《银河奖最佳微电影<人体快递>科幻短片创作分享》为题作了分享报告。他从《流浪地球》之后的思考、监制的思考、科幻类型片的执行等角度分享了创作感悟,同时强调了好的国产科幻电影一定是具有中国文化内核和中国元素,不走好莱坞同质化老路的“中国特色”科幻电影。

南国剧社艺术总监、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孔德罡老师以《近年来国内科幻题材戏剧演出实践》为题作了分享报告。他分析了近年来国内科幻戏剧的概括,指出了目前科幻戏剧存在的问题,并分享了南国戏剧创作的《超越星辰》《飞向索拉里斯》两部先锋科幻话剧的创作感悟。

南京深瞳文化公司编剧李枝以《科幻电影剧作思维指南》为题作了分享报告,她从结构、场景、人物三个角度分享了科幻电影剧本创作所应该注意的细节,同时指出后期前置也是剧本创作中特别需要关注的问题。

南京工业大学数字媒体艺术系副主任赵雪彤老师以《想象的力量 - 数字媒体艺术在科普短视频中的运用》为题作了分享报告,她介绍了回形针、毕导等网络科普动画案例,同时以数字媒体系的获奖动画为例详细介绍了如何创作科普动画。

本次沙龙为2021年度中国科普作家协会“繁荣科普创作,助力创新发展”系列沙龙之一,展示出国内在科普科幻微视频制作、编剧创作方面的众多成果,为科普科幻微视频制作和科幻电影开发提供了全新的视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