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1第二届中国广播艺术团艺术季启动
来源:光明日报 | 张景华  2021年05月24日07:54
关键词:广播艺术团

中国广播艺术团团长刘学俊日前在京宣布,2021第二届中国广播艺术团艺术季正式启动,5台晚会将于6月30日至7月4日在北展剧场上演。

刘学俊表示,本届艺术季将在原创上下功夫,在创新中求质量,坚持继承发展的优良传统,推新人、出新作。亮相本届艺术季的大型民族交响史诗《崛起》,气势磅礴,回顾建党百年征程;《万物生长——二十四节气交响套曲》展现中国传统文化,彰显文化自信;相声剧《正月里正月正》以幽默的方式,展现国人在疫情防控中的担当与无私奉献;《金霏陈曦相声专场》展现青年演员对于相声的艺术继承和发展的理解;综艺晚会《百鸟朝凤 万众追寻》从内容到形式都进行了大胆创新。

据《崛起》的编剧董芳芳介绍,该作品以文学和音乐相互交织的方式,叙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在声乐演唱和诗朗诵部分,借鉴加入了话剧和歌剧中的角色感,希望将观众带入历史中,感同身受,从而获得新的力量。”

7月1日推出的《万物生长——二十四节气交响套曲》,由中央民族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蒙曼作为节气文化主讲人,与现场观众一起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作曲由中国广播艺术团青年作曲家杨青创作。她表示,“这部交响作品中运用得最多的就是融合。根据节气的不同,添加了一些民乐器,还有自然的声效,以及电声乐器,如鸟哨、风铃、拨浪鼓及雷声器等,观众通过作品感受万物生长,聆听自然之美。”

刘学俊表示,为了给观众更加美好的艺术体验,本届艺术季筹备了一年时间。“中国广播艺术团历来海纳百川,团里既有交响乐,又有民乐;既有说唱曲艺,又有合唱电声,艺术种类非常多。”他表示,作为国家艺术院团,中国广播艺术团将以实际行动肩负起新时代文化发展的新使命,同时也希望这一弘扬中国优秀文化的品牌延续发展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