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海南作家黄一鸣参加“2021中国一日·工业兴国——中国作家在行动”实践活动

来源:“原创海南”微信公众号 |   2021年05月21日14:58

黄一鸣在椰树集团深入采访

根据中国作协的工作安排,近日,海南作协选派作家黄一鸣参加“2021中国一日·工业兴国——中国作家在行动”大型文学主题实践活动,深入海南椰树集团进行实地考察调研,了解海南工业企业发展情况和一线产业工人的精神面貌,撰写了近6千字的报告文学作品《一个椰子圆了四十亿元的梦想》。

在采访过程中,黄一鸣深入海南的明星企业——椰树集团,进入天然椰子汁一线车间采访。通过采访椰树集团总经理和车间主管、普通工人,并经过现场采访询问、一线车间观看、图片资料翻阅等形式,不仅了解了椰树集团的每一个系列产品的整个生产过程,同时还了解了椰树集团的历史背景、奋斗历程、产品技术,以及在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今天,椰树集团面临的挑战、未来发展的方向以及采取哪些措施来助力集团发展等。为此他深受鼓舞,利用短短几天时间,写成一篇反映椰树集团发展历程的报告文学作品。

据悉,椰树集团是海南省从事椰子等热带水果深加工的专业公司,中国饮料工业十强企业之一,中国最大的天然植物蛋白饮料生产企业。前身为海口罐头厂,建于1956年,现有职工6000多人。产品以果汁饮料为主,具有世界一流生产工艺和大规模自动化生产能力。“椰树”主导产品椰树牌天然椰子汁、椰树牌天然矿泉水、火山岩珍贵天然矿泉水和天然芒果汁四大名饮齐登中国国宴,已接待了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元首及政界要人,产品远销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此次活动由中国作协主办,联合了中国作协46家团体会员单位,组织100名作家深入100个工业企业,记录中国共产党带领各族人民取得的工业建设的伟大成就,弘扬我国工人阶级的奉献精神和时代风貌,以文学致敬工业战线,献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