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儿童文学作家彭绪洛、九九作品研讨会在汉召开
来源:湖北日报 | 农新瑜  2021年05月21日08:23

5月19日下午,由湖北省作协创研部、省作协儿童文学工作委员会、宜昌市作协共同主办的儿童文学作家彭绪洛、九九作品研讨会在汉举行,数十位相关专家学者、评论家和作家齐聚一堂,共同参与研讨。

彭绪洛,中国原创儿童探险小说领军人物,他专注于少儿探险小说和少儿科幻小说创作,曾徒步环阿尔卑斯山勃朗峰、穿行敦煌段雅丹魔鬼城、神农架原始森林无人区,自驾走过滇藏线、川藏线和青藏线,穿越可可西里和罗布泊,到达楼兰古城等神秘之地。其作品有《少年冒险王》《重返地球》《我的探险笔记》等80余部。曾获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冰心儿童文学奖、中国首届土家族文学奖等。

九九,本名郭黛萍,枝江市作协副主席,出版有长篇小说《牛背雨》《瓷碟的歌》《住进村庄的巫女》等17部。其作品情感浓郁,语言清新唯美,关注地域文化和特殊儿童的心理成长,受到专家好评。

儿童文学作家董宏猷、徐鲁等出席研讨会。湖北省作协副主席、儿童文学创作委员会主任、武汉大学教授叶立文主持研讨会。会上,专家们就两位作家的作品进行了深入研讨。大家一致认为,两位作家作为湖北儿童文学的优秀代表,在各自的领域深耕不辍,取得了骄人成绩。彭绪洛的系列探险冒险作品,取材于实际历程,用生命来写作,融汇博物知识,注重为少儿读者注入“阳刚之气”,激发孩子们的勇敢品质和创新精神,成为畅销书中的翘楚;九九的作品,把幻想与现实紧密结合,凸现了“乡村诗意”和“楚文化特点,让读者回味不尽。

湖北省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高晓晖介绍,湖北是儿童文学创作大省,创作实力雄厚。自1980年中国作协开展全国儿童文学评奖以来,目前已历10届,湖北作家有7届9部作品获奖。全省儿童文学作家人才辈出,老中青三代作家创作势头旺盛。今年三月,湖北儿童文学研究基地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成立,将更为有力地推动湖北儿童文学的持续繁荣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