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四届陕西青年文学奖颁奖典礼在神木举行
来源:陕西日报 | 柏桦  2021年05月20日15:34

原标题:铸造属于新时代的青年文学力量

5月19日,第四届陕西青年文学奖颁奖典礼在神木大剧院举行。 陕西日报记者 戴吉坤摄

5月19日,由陕西省作家协会、共青团陕西省委、陕西省青年联合会、中共神木市委、神木市人民政府主办,《延河》杂志社、陕西省青年文学协会、中共神木市委宣传部承办的建党百年全国百名文艺名家看神木启动仪式暨第四届陕西青年文学奖颁奖典礼在神木市举行。现场为吴克敬、陈小手、黄海、宋宁刚、孙涛(惊蛰落月)、高一宜等12名获奖者颁发了8个类别的主奖和提名奖。陕西省作协党组书记齐雅丽,陕西省作协主席贾平凹,共青团陕西省委副书记、省青联主席徐永胜等相关负责同志以及来自全国的百余位文学艺术家,与神木市中小学师生代表等700余人共同见证了第四届陕西青年文学奖的颁发。

以青春的名义在文学中行走

陕西青年文学奖作为“陕西青年作家走出去”系列品牌活动之一,是响应陕西省委、省政府有关文化强省建设的部署安排,由《延河》杂志社和陕西省青年文学协会共同发起设立,旨在繁荣陕西青年文学事业,奖励年度文学创作成绩突出的青年作家,助力“陕西青年作家走出去”,在省作协、团省委、省青联的指导下,已成功举办三届。陕西青年文学奖设贡献奖、中短篇小说奖、诗歌奖、散文奖、儿童文学奖、评论奖、网络文学奖、校园文学奖8个类别奖项的主奖和提名奖。

第四届陕西青年文学奖作品征集期间,得到了广大青年作家的积极响应,共收到来自省内外陕西籍或在陕工作、学习的作者有效参评稿件256份。按照奖项设置和参评要求,本着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陕西省青年文学协会组织24位评委对参评稿件进行审阅,经过初评、复评、终评三道评选流程,共评选出贡献奖、中短篇小说奖、诗歌奖、散文奖、儿童文学奖、评论奖、网络文学奖、校园文学奖8个奖项类别的12名获奖者。

其中,吴克敬获贡献奖主奖,何超锋获提名奖;陈小手获中短篇小说奖,提名奖空缺;黄海获诗歌奖主奖,龙少获提名奖;散文奖主奖空缺,萧忆获提名奖;儿童文学奖主奖空缺,王粉玲获提名奖;宋宁刚获评论奖,提名奖空缺;孙涛(惊蛰落月)获网络文学奖,王文涛(方千金)获提名奖;高一宜获校园文学奖,王彤乐获提名奖。据悉,因为往届提名奖本届不重复获得该门类提名奖,故本届中短篇小说奖及评论奖提名奖空缺。

“陕西青年文学奖恪守公正、公开、透明、严肃的评奖原则,不断完善文学奖的覆盖面,视文学创新、创造为奖项的灵魂与生命,坚持作品至上,严格控制获奖数量,奖项宁缺毋滥,绝不以次充优。”陕西省作协副主席、《延河》杂志社社长阎安作为陕西青年文学奖终评委主任表示,陕西青年文学奖既是对陕西青年作家创作的年度检阅,又是“陕西青年作家走出去”的号角标杆。希望通过评奖激发陕西文学青年的创作热情,鼓励更多的陕西青年参与文学创作,讲好中国故事的陕西篇章,彰显文学创新和探索的陕西新力量。

吹响新时代青年文艺工作前进的号角

青年文学创作群体是文学发展的关键。近年来,陕西省广大青年文学工作者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植根三秦文化沃土,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投身文学创作,勇攀文学高峰,文学领域呈现令人欣喜的新变化、新气象。陕西省青年文学协会作为省青联会员团体,在省作协、团省委、省青联等单位的指导下,积极发挥自身优势,围绕“陕西青年作家走出去”的工作思路,编辑“陕西青年作家走出去丛书”,出版年度《中国诗歌作品榜》,举办“中国青年诗歌论坛暨全国80后诗会”“文学陕军·陕西青年作家进百校”“陕西大学生诗歌大赛”等品牌青年文化活动,带领我省青年文学人才队伍不断发展壮大,网络作家、自由撰稿人等新生力量迅速成长。特别是陕西省青年文学奖的设立,为我省发现了众多的三秦青年文学人才,有力地推动了陕西青年文化工作发展,为进一步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展示陕西良好形象作出了积极贡献。

陕西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安广文对青年文艺工作者寄予厚望:青年文艺工作者是陕西文学的未来和后备力量,是文化创新、创造发展的最有活力、最有前途、最有传播价值的鲜活载体。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之际,广大作家特别是青年作家要从自身做起,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投身实践,勇于创新,以优秀的作品讴歌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讲好中国故事。要努力学习柳青、路遥、陈忠实、贾平凹等陕西文学前辈的创作精神,自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造出表现时代伟业、体现时代特征、反映时代精神的扛鼎之作,为陕西文学增新光添新彩,为中国文学抒写辉煌新篇章。

团省委副书记、省青联主席徐永胜表示,青年文学工作者是时代的记录者,是社会的代言人,也将成为思想的引领者。青年文艺工作者要坚定正确方向,树立创新意识,强化担当精神,努力成为政治思想的标杆、文学艺术的标杆、德艺双馨的标杆。要自觉坚守艺术理想,把崇高的价值、美好的情感融入自己的作品,引导青年追求真善美,向社会传递正能量。不负时代召唤,不负人民期待,锐意创新、奋发进取,努力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文学精品,不断打响青年文学品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第四届陕西青年文学奖颁奖典礼活动结束后,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位文学艺术家一起走进高家堡古城、石峁遗址等地调研采风,并举办“石峁遗址·中国文明的前夜”文化论坛,聚焦新时代新神木文化、经济、社会新发展,聚焦中国时间、中国文化的现代性解读和高质量发展的时代主题,创作陕西特色题材的文学作品,进一步提升陕西文学在全国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为谱写新时代陕西追赶超越发展新篇章贡献文学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