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用文学记录“工匠精神” 上海作家冯强参与“中国一日·工业兴国——中国作家在行动”活动

来源:“上海作家”微信公众号 |   2021年05月19日11:55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作家协会联合全国46家团体会员单位开展了2021“中国一日• 工业兴国——中国作家在行动”全国作家联动大型文学主题实践活动,上海作家冯强深入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采访仪表首席技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富小青,参与了此次文学主题实践活动。

冯强(左)在采访富小青(右)

2021“中国一日• 工业兴国——中国作家在行动”全国作家联动大型文学主题实践活动以中国工业建设成就为主题,以“五一”国际劳动节为时间节点,在全国范围内开展,选派100名作家到100个工业企业点,统一书写“五一”劳动节这天的所见所闻。用文学的样式讲述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的工业建设伟大实践和辉煌成就,反映产业工人的精神风貌,弘扬中国工人阶级的劳模精神、奉献精神,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5月1日上海石化之夜

作家冯强是上海作协会员,上海市金山区作协副主席,原上海石化工会宣教文体部部长,常年深扎于大型工业国企,从事宣传工作。他与富小青原来就是同事,也曾采写过富小青的先进事迹。接到此次新的采写任务后,在上海石化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冯强于5月1日跟随富小青,观看了富小青各个检修点的工作情况,此后通过实地采访、电话微信沟通,最终撰写出报告文学作品《今夜,星光灿烂》。

今夜,星光灿烂(节选)

冯强

时针指向晚上11点,仪表首席技师富小青在5月1日的检修工作日志上,写下了最后一行字,然后站起身,整了整工作服,走出了以他名字命名的上海市技能大师工作室。厂区当日的检修已基本平息,宽阔的马路上仍有穿着工作服的人走过。当他经过依然灯火通明,犹如群星璀璨的烯烃装置时,忍不住取出手机,拍下一张照片,随手发给了正在家等待自己的妻子。原来说好,五一节全家一起美美地吃顿晚饭,现在只能用“望星空”来代替了。

正逢中国石化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停车检修,这个上世纪七十年代由毛泽东主席亲自圈阅,为解决全国人民吃饭穿衣问题而建立的超大型石油化工企业,又一次展现千军万马战金山的宏伟场面,万余检修人员将用三个多月时间,完成上万项检修任务,其中属于仪表控制方面的项目就有1700多个。让这些设备焕发青春,是上海石化开足马力,完成“十四五”计划的重要基础。这些天,所有人、所有技术专家,都围着设备团团转。技艺高超、刚刚荣获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富小青,更是忙得像只飞速旋转的陀螺,这只陀螺转到哪里,那里肯定有需要立即处理的技术问题。

熟悉他的人都说,富小青是“金手指”,他的那双手,具有解决难题的魔力。更何况现在到了大战关键时刻。当天,富小青主要检查三个作业点。4月30日晚上,下了一场大雨,他估计烯烃新上的户外分析仪小屋还未完全安装完毕,预处理单元有可能进水。果然,当他赶到那里,打开预处理箱大门,发现里面积水严重,如果那些电加热设施浸泡水里,肯定会影响设备正常投用,他立即找来一根拇指粗的塑料管,利用虹吸方法,花半个多小时,导出这些积水,排除了隐患。这事不大不小,原本可通知运保单位来处理,但在富小青看来,亲力亲为效率更高。不过,他还是通知了直接责任部门,希望他们引起注意,并采取进一步预防措施。接着,他带着助手张玉琛,来到一个气化阀维修现场,猫着腰,仔细观察已拆卸下的一个阀门,发现它的表面有轻微磨痕。按他的经验,在拆卸过程中,出现了工具使用不规范的问题,于是马上找到负责拆卸的检修人员,详细提出需要采取的保护措施,并向他们示范如何使用工具。他说,“就像一辆新买来的轿车,如果在车头或什么地方有一道划痕,这辆车破相了,会舒服吗”?这也让他联想到检修所要采取的规范使用工具等保护措施的重要性,在自己的工作日志上郑重地作了记录,以备第二天检修例会上提出。刚准备回家,富小青又接到主管领导要求完成装置负荷指令控制器检查维护改进工作的通知,这又是一项计划外任务……

富小青(右)与助手在检修现场

富小青有比较重的“妻管严”,平时对担任居委会负责人的妻子可说是言听计从,碰到与家里有关的事,他总是说:“问我妻子去。”五一节这天,妻子说全家三代人要聚在一起吃晚饭,为此忙了整整一天,然而左等右等,饭点过了,仍不见富小青影子。妻子嘀咕说,他这次又犯了“军令有所不从”的毛病。虽然对富小青忙得忘了吃饭已习以为常,但她还是给富小青发了一个微信,催他赶紧回家。而富小青这时在协助即将试车的3#烯烃水汽中控室和户外小屋之间对线对信号,他发现了一些错位,需要及时纠正,为保证3#烯烃炉点火后,环保数据的正常传输,与大家“万马战犹酣”,正忙得不可开交。看到妻子微信后,他回了一个笑脸。妻子明白,赶不回来了,立即发三个字:“不等了。”富小青回她一个充满歉意的笑脸,这是对妻子的歉疚,也包含了他对工作高度负责的态度。整个节日放假5天,富小青和许多施工人员、技术人员一起,在上海石化检修现场忙了5天。从五一当天有50多个来回电话,和整个节日期间数百个来来往往与工作有关的电话,就可看到富小青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

他的工作单位管理非常严格,除每天检修例会外,还有“工作周报”需要呈报。在富小青4月25日至5月4日这一周的“工作周报”上,清晰地记录了42项、近百条大检修的相关情况。从这些文字里,能还原他在检修现场早出晚归,昼夜兼程的忙碌景象。有位哲人说,优秀的人都很忙碌,而富小青的忙碌,承载着对走过了半个世纪历程企业的热爱和憧憬。他曾多次参观上海石化展示馆,那里陈列着这个企业在毛泽东、邓小平、胡耀邦等党和国家领导关怀下的光辉历程,也陈列着许多劳模和早期创业者的先进事迹。每每说到这些,在富小青的眼里总会闪现不一样的光彩,他说,“企业的光荣不应只属于过去,也应属于现在和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