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永远的映山红 ——欣赏陈奕纯新作《映山红》
来源:文艺报 | 林伟光  2021年05月19日11:17
关键词:陈奕纯

“夜半三更哟盼天明,寒冬腊月哟盼春风,若要盼得哟红军来,岭上开遍哟映山红。若要盼得哟红军来,岭上开遍哟映山红……”

这首革命歌曲我从小听到大,它是电影《闪闪的红星》中的插曲,叫《映山红》,是陆柱国作词,傅庚辰作曲,邓玉华演唱的一首歌曲。可以说是红色经典,已深深印入我的记忆。优美的旋律,深情的歌词,表达了人们对红军的热爱,对英雄的崇敬之情。

于是,我记住了映山红。后来,我知道映山红就是杜鹃花,古诗词中常借用她表达一种哀伤的情绪,如“杜鹃花与鸟,怨艳两何赊。疑是口中血,滴成枝上花”。是歌曲《映山红》改变了她的形象,使她被赋予了一种崭新的艺术意象,体现出革命者的壮志情怀和昂扬乐观的精神。

那年我去革命圣地井冈山,正值春天,漫山遍野的嫣红灿烂而热烈,如花潮般涌动而来;但见红花似火焰,如云霞。而举目纵观,则山岭土坡,田间地头,皆是火红,生机盎然。当时我吓了一跳,一问,才知道这就是映山红。难怪她会叫映山红,真是撼人心魄。在这一具有特殊意义的地方,我欣赏到了如此壮观的场景,又怎能不心情激动,记忆深刻。

终于,我又一次见到如此壮观的场景,那便是陈奕纯笔下的这幅作品《映山红》。画家创作的这一艺术意象,是对现实生活情景的生动提炼,更深刻表达了艺术家的昂扬情怀。正如革命歌曲《映山红》,国画作品《映山红》,同样是激情与才华的统一,是对生活典型化的艺术性表现。其中寄托着画家对中国共产党的深厚感情,更是对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真诚礼赞。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自这个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政党成立后,中国摆脱了清末以来倍受列强欺凌的局面,获得了新生,并走上了繁荣富强的民族复兴道路。这是每一个中国人所欢欣鼓舞的伟大事实。因此,陈奕纯想以艺术的方式,表达和礼赞伟大的中国共产党。

他首先想到了映山红,因为这种花正是红色摇篮江西井冈山一带所常见的,而漫山遍野的红花,正隐喻着革命力量由星星之火到万山红遍。映山红,顾名思义,她不高贵,不冷若冰霜,相反,她很普遍,是一种随处可见的花,正如杨万里在诗中说的:“日日锦江呈锦样,清溪倒照映山红”。更重要的是,她默默地、不争奇斗艳,而是红遍山崖,给大地增美,为人间添彩。

或者,这就是陈奕纯国画《映山红》所要表达的艺术思想。这是横幅的作品,面对作品,我们有一种如置身于山野的感觉,漫山遍野的映山红扑面而来,浓烈、强烈、热烈,蔚然壮观。

扑眼的红,浓淡交错,深浅自然,不造作不矫情,自然妥帖。陈奕纯没有为了强化主题而忽视艺术规律,他明白图解不但达不到思想的高度,反而会弱化主旨,使其不真实,从而削弱作品感人的力量。整个创作过程,陈奕纯从容自如,得心应手,大胆的夸张与小心认真的描写和谐统一于一幅作品,又如此美地呈现出艺术的高雅与风华。

这种高雅与风华,在画面上表现突出得当,整幅画是令人愉悦的,花瓣分明的刻画,红而不妖,红而不艳,红而不俗。画面疏密、浓淡、主次,妥帖到位,充满动感,映山红争相竞放,那份生动蓬勃、盎然生气,十分感人。而画中鸟的穿插,亦不是可有可无的,进一步增加动感。山水的偶然峥嵘,也使画面更为丰富,深化了作品的意境。透过画面,我们能够深切地感受到陈奕纯内心对中国共产党无限的敬仰之情。

中国共产党走过的这100年,是伟大而艰辛的。坚贞的共产党人,前赴后继,用鲜血和宝贵生命,换来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画家陈奕纯以饱蘸热情的笔,献礼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