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银川荐书人:赵华,在儿童文学的世界里畅游
来源:银川新闻网 | 王敏  2021年05月19日08:59

当疲惫于成年人世界的压力和复杂时,能畅游在儿童文学的世界中,真的是件幸福的事儿。赵华就是这样一位幸福的人。

赵华,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宁夏作家协会副主席、儿童文学作家,作品曾获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冰心儿童文学新作奖、冰心儿童图书奖、华语科幻星云奖等。

读起来,就停不下来

出生在宁夏北部一个农场的赵华,童年自由又拮据。农场的环境让他可以在大自然中成长,但能够借到的书刊却少之又少,这让赵华从小对书的渴求极为强烈。用他自己的话说,“每一本都会如饥似渴地读”。

“无论是童书还是名著,书中的故事让我知道世界很大也很精彩。”赵华说,让他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读小学时学校征订《故事大王》,家里经济不宽裕,父母没给他订,问同学借,同学也不肯,于是他就自己省吃俭用攒钱买。“有一天,我在农场小卖部的玻璃柜台中看到了一本《故事大王的故事》,激动地赶紧让售货员给我留着。为了买这本七八毛钱的书,我花光了攒了好几个月的零用钱。”赵华说,等自己终于把这本书买到后才发现,原来它并不是适合儿童看的《故事大王》的合集,而是适合成年人看的通俗小说,不过自己至今还保留着这本书。

“我平时读得最多的,是有人文内涵的科幻小说,还有富有生趣的童书,以及有关天文、地理和生物的科普书刊。”赵华说,一个人的阅读习惯,是受生长环境影响的。自己在田间长大,所以骨子里就热爱自由,喜欢幻想,从小选择的书籍,也是偏这一类的。尤其是儿童读物,就像是自己逃避现实的港湾,每次读起来,就停不下来。

细心观察和留意生活

读得多了,赵华尝试着自己动笔去写童话。“我的第一篇童话,发表于2003年的《童话王国》,写的是一个农场中送菜的老人在土星光环上的奇遇。”现在说起这篇“处女作”,赵华还是很有感触。“从阅读到写作,这个过程并不容易,那时这篇文章得到了编辑老师耐心的指导,所以在发表后,给了我很大的鼓舞。”

文学有很多体裁,但在宁夏选择儿童文学这一体裁的人确实不多。对此,赵华说,因为热爱,所以愿意用大把时间去写作。“现在,我会抽时间教很多孩子如何练习写作。”赵华说,他经常会跟孩子们分享自己创作的第一本小说的主角原型,其实就是小时候家里养的一头聪明又调皮的小毛驴。“孩子们会发现,原来创作的基础,就是源于对生活的细心观察和留意,在这个基础上加上自己的感情,加上想象力,就是写作的开始。”

最近,赵华的新作《火星使命三部曲》已出版。他说,这几本书都是基于想象力来创作的,相信孩子们会非常喜欢,也能帮助孩子走进科幻世界,感受想象力的神奇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