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宁波作家邹元辉参加“中国一日·工业兴国”活动

来源:中国宁波网 | 朱立奇  2021年05月18日12:46

日前,中国作家协会联合46家团体会员单位开展“2021中国一日·工业兴国——中国作家在行动”全国作家联动大型文学主题实践活动。该活动组织100名作家深入100家工业企业,书写其中一天的所见所闻,用文学的方式讲述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进行工业建设的伟大实践和辉煌成就,弘扬我国工人阶级的奉献精神和时代风貌,以文学致敬工业战线、致敬产业工人。

宁波作家邹元辉作为浙江省作协选派的省文学院签约作家,入选全国100名作家行列,于近日赴镇海石化建安工程有限公司开展定点采访活动。对于此次下基层采访,邹元辉向记者表示“收获颇丰,深受感动”。

镇海石化建安工程有限公司成立于1994年,目前产品已营销全国,还远销文莱、哈萨克斯坦等国。2020年,公司销售收入超过18亿元,不但是国内领军的石油石化检维修工程企业,更是全球绕管式换热器制造领先企业。

在历时4天的活动中,邹元辉实地采访了各工种一线操作工人,与公司相关负责人对话,并重点采访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范丽锋和荣获“浙江工匠”称号的俞晓波。

“在这里,我看到有职工甘愿在寂寞的研究院与设计图纸为伍;有职工乐意在喧闹的制造厂房与焊枪为伴……数千人无怨无悔投入到紧张的生产经营中,处处可见广大职工埋头苦干的工作场景,他们把成长的身影无怨无悔地融入高塔管架间,融入四溅的焊花中,融入出厂的崭新设备里,生动诠释了新时代中国工人的责任与担当。他们不仅仅是中国石化企业的运行护航员,是大型节能设备的研发者和制造者,更是当今时代宁波制造硬核力量的锻造者!”邹元辉动情地说。

他表示,要在今后努力创作更多反映新时代产业工人在党的领导下实践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优秀文学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