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如果没有书店:中国书迷打卡计划》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绿茶  2021年05月18日09:17

《如果没有书店:中国书迷打卡计划》

作者:绿茶 著

出版社:上海三联书店

出版时间:2021年4月

定价:128.00元

ISBN:9787542673398

内容简介

Hello!有趣的“灵魂”,摆渡的“驿站”,我的名字叫“书店”!

书店是城市的审美底色,沉淀着浓浓的书香和醇厚的思想。掠过书店的每一个身影,都存有迷人的身姿和动人的故事。

在作者绿茶心中,城市中Zui美的风景是书店。十多年来,他先后走访了中国大陆的北京、上海、苏州、杭州等十几个城市,包括台北、香港的书店,此外还足及阿姆斯特丹、法兰克福、大阪和新加坡等地的书店。

不同城市的每家书店都有其独特性,绿茶以其资深读者和书店观察者的视角,为这些书店留下精彩一笔,让我们从中体味书店之美和书香之味。

比如经典的“北京书店漫游之旅”,温馨梳理5条京城书店路线——从南锣书店到琉璃厂,从模范书局到彼岸书店,从参差书店到前流书店,从码字人书店到老书虫,从布衣书局到杂书馆……配有手绘,说走就走,每一家书店都有故事等你。

是谁传下这行业,黄昏里亮起一盏灯?

与“中国书迷”止庵、刘擎、李敬泽、韦力、梁文道、史航、恺蒂、许知远……一起打开这本书!

作者简介

他想画遍中国的书店,这本书是旅程的开始……

绿茶,书评人,作家,插画师,“绿茶书情”创始人,北京金牌阅读推广人。

常年担任深圳读书月“十大好书”、华文好书榜、新浪好书榜、中国童书榜、中版好书榜等好书榜评委。

曾任《新京报·书评周刊》编辑、《东方历史评论》执行主编、《文史参考》主编、中信出版社副总编辑等。著有《如果没有书店:中国书迷打卡计划》《在书中小站片刻》等,以及“墙书”《中国通史》。

目 录

【序】

书痴书游记(韦力)

北京书游记(路线一、路线二、路线三、路线四、路线五)

天津书游记

上海书游记

杭州书游记

温州书游记

【Zui美书店行(特辑)】

泉州书游记

福州书游记

长沙书游记

南昌书游记

苏州、常州书游记(番外篇:姑苏书游记)

洛阳书游记(存目)

西安书游记

济南书游记

青岛书游记

成都书游记

郑州书游记

桂林书游记

香港书游记

台北书游记(上、中、下)

新加坡书游记(番外篇:郁达夫的新加坡往事)

大阪书游记

阿姆斯特丹书游记

法兰克福书游记

【附录】

打开书店的八种方式

我在书店当店员的日子

【后记】

如果没有书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