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以文学致敬工业战线 “2021中国一日·工业兴国 ——中国作家在行动”深入浙江省企业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 雷虹  2021年05月17日13:36

根据中国作协“2021中国一日·工业兴国——中国作家在行动”全国作家联动大型文学主题实践活动的部署,浙江省作协选派省文学院签约作家邹元辉于日前赴宁波镇海石化建安工程有限公司开展定点采访、采风,深度参与中国作协的文学主题实践活动,采集浙江省工业战线的鲜活故事。

“2021中国一日·工业兴国——中国作家在行动”全国作家联动大型文学主题实践活动,是以中国工业建设成就为主题,由中国作协选派100名作家,到工业企业一线,深入采访采风,用文学的样式讲述中国共产党带领各族人民,进行工业建设的伟大实践和取得的辉煌成就,反映产业工人的精神风貌,弘扬中国工人阶级的劳模精神、奉献精神和时代精神,以文学致敬工业战线、致敬产业工人,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镇海石化建安工程有限公司前身为中石化镇海炼化公司旗下全资子公司——镇海炼化检修安装公司,自2008年11月改制后,公司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2020年,销售收入超过18亿元,是国内领军的石油石化检维修工程企业,更是全球绕管换热器制造领先企业。在历时4天的采访采风活动中,邹元辉“零距离”实地采访了现场指挥生产的车间主任以及一线操作工人,还“面对面”对话了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都跃良,重点采访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范丽锋和荣获“浙江工匠”称号的俞晓波,着力挖掘鲜活故事背后劳动者的精神力量,为创作反映我省工业发展景象的作品积累鲜活素材。

目前,邹元辉已完成上万字的活动报告和小结。他表示,通过采访采风,灵魂深受触动,今后要努力创作更多反映新时代产业工人在党的领导下身体力行实践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优秀文学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