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张信歌:以无悔青春点亮科技创新之路

来源:光明日报 |   2021年05月17日14:57

以无悔青春点亮科技创新之路

讲述人:东南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博士研究生 张信歌

【青年学子说】

我来自河南信阳的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印象中,过去为了接在外地务工的父亲打来的电话,需要步行几公里去村委会,因为那里有村里唯一的一部有线电话。小时候,我的梦想就是家里有一部电话,能够随时和父亲保持联系。

在党和政府惠农政策的支持下,农村通信事业发展迅速,我的梦想很快实现了。看着家里的电话机,我开始好奇这个神奇的装置是如何把人的声音传到千里之外的。

因此,考大学和上研究生时,我均选择了信息专业。2017年6月,我来到东南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专业仍然跟通信有关。我给自己定下奋斗目标:要在电磁超材料领域做出有较大影响力的成果。在导师蒋卫祥教授的引导和鼓励下,我确定了自己的研究课题:光驱动电磁超表面。我研究的电磁超表面,特别是可编程超表面技术,正是后5G和未来6G通信的候选关键技术之一。

我所在的研究团队是由崔铁军院士领衔的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团队的老师们总是教导我们做研究要“顶天立地”。读博初期,我就暗下决心:誓要攻坚克难,探索原创技术,努力破解信息通信领域核心技术难题,助力国家5G/6G战略发展。

人生的道路有成千上万条,但我想走最有意义的那一条,尽管可能布满荆棘。

如果沿用已有的电控可编程超表面方案进行小的改进,我很快可以出成果、发论文。但近年来美国对华为、中兴的技术封锁和制裁,让我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所学所研正契合国家发展需要。在与导师蒋卫祥教授进行多番探讨之后,我另辟蹊径,决定着力开发一种光驱动可编程超表面。

由于与以往的电调方式完全不同,其难度超出了我的想象。历经400多天的潜心钻研,我和科研小组成员一起成功研制了一款光驱动可编程超表面,实现了可见光调控微波的多物理场互调平台。我以第一作者身份在《自然·电子学》(IF=27.5)、《先进材料》(IF=27.38)等学术刊物上发表了10篇SCI论文(含3篇共一,一篇论文被遴选为ESI高被引),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2件、实用新型专利3件。

青春无悔,且行且歌。我曾主持2019年江苏省研究生科研创新计划和2019年东南大学优秀博士论文培育基金,还获得过“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宝钢优秀学生奖”“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以及全国超材料大会“研究生学术新人奖”等多项奖励和荣誉。

止于至善,才能成就心中理想的自己。我们东大青年人一定要在拼搏奋斗中享受科研的乐趣,不断挑战自己,做一名爱国爱校、博学通识的当代青年,服务社会,报效祖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