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说选刊》2021年第6期卷首语、目录
来源:《小说选刊》 |   2021年05月17日23:18

卷 首 语

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千载皆因飒爽英姿。在喜迎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我们刊发一组献给革命先烈和仁人志士的优秀小说《一枝红玫瑰》《关口》《航海长》《百川东到海》。曾写过《乔家大院》的军旅作家朱秀海,以《一枝红玫瑰》献给红军留在苏区的女人们,她们一生的战斗和痴守,如春天的黎明,似夏日的长风,刚烈而豪迈,凄婉又柔情。叶梅《关口》是献给一生戎马倥偬的父辈们的动人礼赞。陆颖墨《航海长》描画人民海军现代化舰艇编队远洋航行在大海上的威武之姿。郑欣《百川东到海》以诗意笔触记叙大浪淘沙书生报国的浪漫传奇。

本期作家饱蘸笔墨书写世情烟火,与现实生活短兵相接,纷纷拿出犀利之作。鲁奖得主邓一光《带你们去看灯光秀》书写两对中年夫妻的错位选择,昔人要奔北上广,我欲归乡回洛阳。这是现实中国的人间喜剧,也是“生活在别处”的最好演绎。曾以《一个人的张灯结彩》荣获鲁迅文学奖的湖南作家田耳,善于用隐喻符号制造寂静中的喧嚣。《福地》即“墓地”,喜欢掌控他人生活的母亲欢天喜地买墓地,折腾得儿女一家鸡犬不宁妻离子散。结尾处殡葬改革,墓地不再,母亲失去福地,儿女失去亲情和故乡。骏马奖得主陶丽群的心理描写绵密、扎实,不长的篇幅写了乡间四个人老莫、莫老太、流浪汉老耿、莎莉感情相互缠绕的一生,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选择付出代价。

诗人韩东的小说越来越出神入化,生活中很小的切口,甚至那些流淌着血和痛的片段,都能被他点石成金,切割出诗意的光芒。《临窗一杯酒》里岳父住院这种焦虑之事,因为有了女婿齐林是知名诗人、主任医生毛医生是超级粉丝和诗歌爱好者这一重关系,救治过程就变成了二人见缝插针煮酒论诗的过程,让人觉得诗歌照亮了天,照亮了地,隔三差五还照亮了柳叶刀和癌病房。陶纯《汪家的宝贝》中汪宇佳的相亲史,简直就是一部当代北京男子图鉴:从自私冷漠的海归博士到高校娘娘腔讲师,从家在农村买不起房的上尉参谋到社科院妈宝研究员,从拆迁得了四套房却有家族癌症史的老北京坐地户到好色的泌尿科医生……俨然一部女权主义脱口秀,可推荐成《浪姐3》成团演出的台本。苏二花《拉大锯,扯大锯》,姥姥家门口唱大戏,爽快的语句,泼辣的造型,把从广东返回山西雁门西村的脱贫攻坚一家人的精气神和水灵劲都勾描得鲜活。据最新人口普查数据显示,2010至2020年十年间,东北少了一千万人,山西少了七十九万人,而广东增加两千万人口,浙江人口增加一千万。2020年脱贫攻坚的伟大胜利,把流失的人口重新召唤回家乡故土,《带你们去看灯光秀》《拉大锯,扯大锯》这种文学中的“反乡愁叙事”必将蔚然成风。图片

目录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关口 叶梅(土家族)

选自《民族文汇》2021年第1期

创作谈 曾经的关口 叶梅

航海长 陆颖墨

选自《解放军文艺》2021年第6期

百川东到海 郑欣

选自《十月》2021年双月号第2期

中篇小说

一枝红玫瑰 朱秀海(满族)

选自《中国作家》2021年第5期

创作谈 献给您新的一枝红玫瑰 朱秀海

临窗一杯酒 韩东

选自《芙蓉》(双月刊)2021年第3期

汪家的宝贝 陶纯

选自《福建文学》2021年第5期

拉大锯,扯大锯 苏二花

选自《山西文学》2021年第5期

星星别怕 张慧兰

选自《小说月报·原创版》2021年第3期

短篇小说

带你们去看灯光秀 邓一光

选自《北京文学》2021年第5期

创作谈 城市有多大? 邓一光

福地 田耳

选自《广州文艺》2021年第5期

黄昏的酒 陶丽群(壮族)

选自《青年文学》2021年第4期

育珠记 王方晨

选自《星火》(双月刊)2021年第3期

蚯蚓汤 金岳清

选自《海燕》2021年第5期

失焦 于文舲

选自《天涯》(双月刊)2021年第3期

微小说

主位 海华

泥炮 岑燮钧

肖像 艾克拜尔·米吉提

转身 陈敏

小黑是一只羊 冯伟山

红苹果 青苹果 刘艳华

成功 边城浪子

五哭 毛进

渔娘 侯发山

妙方 朱士元

篇名书法 张克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