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重庆散文作家走进巴南石龙镇感受乡村振兴建设成果
来源:重庆作家网 | 罗晓红  2021年05月17日16:29

“现在农村建设得好漂亮呀,这里的绣球花真是让我感觉身处世外桃源,美得令人窒息了!”“没想到巴南的农村旅游产业发展得这么好,生活在这里的人好幸福呀……”5月15-16日,重庆散文学会组织作家走进重庆巴南石龙镇采风,感受近年来石龙镇乡村振兴建设成果。作家们被眼前漂亮的农房,山乡华丽变身为景区的美丽乡村风貌深深吸引,情不自禁连连赞叹。

此次采风活动是2021第二届巴南石龙绣球花旅游节暨“全城热恋”汉服相亲大会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重庆散文学会名誉会长邢秀玲、副会长丁友成、《重庆政协报》副刊主编周鹏程等10位作家深入石龙镇绣球花基地、覃家大院、大兴村杨氏碉楼、大连村周氏木作、野墅、下涧口水库等地,和当地村民交谈,了解当地民居历史,感受绣球花基地美如画卷,仙境般的高颜值,聆听81岁的“英雄婆婆”何吉云舍身救人的故事,打探石龙老街的沧桑过往……历经百年依然屹立不倒的古院落、风雨难以驳蚀的泥墙、精雕细琢的木制品、清波荡漾静若处子的湖光山色给作家们留下深刻印象。

“产业是最美的风景,就业是最好的福利,乡村振兴首先是发展产业!”石龙架构了系列文旅融合建设活动,加大了招商引资、乡村振兴力度。如以覃家大院、杨氏碉楼等45处百年古建筑为主体,修复和打造世界最大泥土碉楼民居群;以国家级金奖“万古长青”龙凤木制品为主体,打造清代木雕石龙工匠非遗文化;以500米石龙老街为主体,打造巴国风情一条街和农耕文明博物馆及生态产品集散地……从分散的农田发展为聚集产业,实现了多元化和规模化,还带动了乡村旅游,农民收入稳定提高,乡村人居环境越来越好,村民直夸党的政策好,这一切,都成为了作家们的创作素材。

据了解,采风结束后,作家们将根据收集到的材料和所见所闻,创作出一批高质量的优秀散文作品,向建党100周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