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阐释与传承:内蒙古文学红色经典”学术研讨会举行
来源:人民网 |   2021年05月17日13:08
关键词:内蒙古文学

研讨会现场

5月15日,由内蒙古师范大学蒙古学学院主办,蒙古学学院蒙古语言文学系和内蒙古新文学学会承办的“阐释与传承:内蒙古文学红色经典学术研讨会”在呼和浩特市举行。内蒙古自治区文联副主席、自治区作协主席,内师大蒙古学学院院长满全教授致欢迎词,内蒙古大学蒙古学学院副院长额尔敦哈达教授出席开幕式并做主题发言。内蒙古师范大学蒙古学学院党委书记白宝成主持开幕式并做总结发言。来自全区高校、科研机构、出版社、期刊社的100余人参加会议。

白宝成在讲话中强调,本会议是以“内蒙古红色文学经典阐释与传承”为主题的学术会议,也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活动。通过学术研讨继承革命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致敬革命文学经典,坚定革命信仰,艺术地再现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展示了改革开放以来的伟大实践和光辉成就,热情歌颂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赞扬了民族团结,表达了对党之爱、祖国之爱、民族之爱、时代之爱,发出嘹亮心声。

满全代表内蒙古自治区作协以及内蒙古师范大学蒙古学学院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革命题材文学是中国人民的心灵史诗,构建革命认同,共同体认同,国家认同的重要途径。他表示,本次会议旨在解读与阐释革命文学并传承其中的优秀传统与精神,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会议主要为青年学生提供学习交流平台,学习以文学形式展现的革命前辈们矢志不渝的奋斗精神。

本次会议以“革命文学·规范体系·生成逻辑”“革命诗歌·重新阐释·经典化”“革命历史小说·形式体系·叙事模式”三个分会场进行,围绕“内蒙古文学红色经典阐释研究、内蒙古文学红色经典的生成逻辑研究、内蒙古文学红色经典的基本理论研究、内蒙古文学红色经典的传播规律与基本经验研究和内蒙古文学红色经典融入高校思政课建设研究”等五个议题展开研讨。(朝鲁孟其木格 彩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