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寓言作家钱欣葆维权案二审胜诉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05月14日22:35

2021年4月12日,江苏省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寓言作家钱欣葆诉广东起跑线文化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起跑线公司)侵犯作品著作权一案作出终审判决,驳回起跑线公司上诉,维持原判,判决起跑线公司赔偿钱欣葆经济损失及合理开支50000元,并公开刊登道歉声明。

钱欣葆称其作品《松鼠与灰兔》被起跑线公司制作为动画视频并发布在兔小贝官网、爱奇艺、好看视频等网站上,侵犯了作者的著作权,并提交了相关证据。起跑线公司称没有侵权故意,且已最大限度制止了侵权作品的扩散,涉案作品的著作权归属存疑,并对法院酌定的赔偿数额提出异议。

二审法院认为,涉案作品著作权归属明确,起跑线公司制作发布侵权视频侵犯了钱欣葆的著作权,应承担赔礼道歉、赔偿损失的责任。根据钱欣葆及《松鼠与灰兔》的知名度、侵权视频对《松鼠与灰兔》较高的使用比例、起跑线公司的经营模式以及广泛的传播途径、侵权视频点击量和获利可能性等因素,二审法院作出上述判决。(权保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