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名师带徒”薪火相传,文学苏军新力量闪耀文坛
来源:紫金山新闻 | 王婕妤  2021年05月14日08:21

近日揭晓的“2020年度中国好书”书单中,江苏作家赵菱凭借《乘风破浪的男孩》梅开二度。近两年,赵菱累计出版图书11部,图书版权成功输出19个国家,在全国青年作家中脱颖而出。

而在江苏,有一批青年作家如赵菱一般,脱颖而出,连续收获创作丰硕成果。除了文学新力量的笔耕不辍,江苏引领全国的“名师带徒”计划,在薪火相传中,让文学苏军新力量走出江苏、走向世界文坛,也让江苏文学这本书愈发厚重、回味无穷。

成果丰硕,文学新力量欣欣向荣

“中国好书”入选的优秀图书,代表了当年出版领域的较高水准,是引领出版界和全民阅读的风向标。在本年度“中国好书”中,少儿读物类获奖图书仅有3本。赵菱的《乘风破浪的男孩》,成为其中之一,在老师祁智的牵头之下,赵菱从2017年开始深入采访、构思创作,四年来数易其稿创作而成的当代海军题材儿童长篇作品。“中国好书”评委评价,其创作题材的独特性,对当下少年儿童的精神成长具有积极、阳光的正面引导作用。

作为江苏青年作家中的佼佼者,赵菱就是“名师带徒”计划中的一员,师从儿童作家祁智。

“名师带徒”计划源于江苏省委宣传部在2019年牵头实施的江苏省文艺人才培养计划,该计划是通过“师徒传承”的方式,以三年为一个周期,培养扶持100名文艺英才,力争经过3到5年或更长一段时间,推出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文艺名家。“名师带徒”计划涉及文学类、戏剧曲艺类、美术书法类、音乐舞蹈类、民间工艺美术类等类别,其中包括20位文学英才。在此基础上,江苏作协制定了“名师带徒”计划,配备精良师资,培育文学人才。

经过近半年的精心谋划和反复酝酿,江苏省作协选拔出20对师徒入选该计划。“名师带徒是我们江苏的一项创建性举措,得到了老中青好几代作家的支持,参与度非常高。”毕飞宇告诉记者,除了他,叶兆言、赵本夫、祁智、黄蓓佳、鲁敏……江苏优秀的本土作家成为引路人,带着一批70、80乃至90后的文学青年继续在文学之路上深耕。

徒弟在培养期间出版的部分作品

在“名师带徒”计划培养期间,江苏一批优秀青年作家的脱颖而出、不断成长。赵菱目前累计出版图书11部,其图书版权成功输出19个国家,2021年,她还将出版长篇小说《我的老师乘诗而来》《风车开满我的家》、小说集《遗忘的颜色》等。此外,育邦出版的作品涉及纪实文学、随笔集、小说集、诗集,创作门类尤为丰富;孙频在小说集《鲛在水中央》《我们骑鲸而去》中,逐渐撕掉曾经的标签,在多种风格中寻找突破与成长,近日更用一部《以鸟兽之名》惊艳亮相;房伟成功将作家的AB面,融入全新小说《血色莫扎特》中聚焦隐秘角落里的无望与光亮,探讨时代与人性,被称为中国版的“白夜行”……

徒弟在培养期间出版的部分作品

今年,更是这群文学新力量的丰收年,3月长江文艺出版社推出张羊羊散文集《草木来信》;4至6月,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将陆续出版葛芳的少年成长小说《飞鸟与新月》、小说集《给孤岛寄羊毛裙》、庞羽小说集《野猪先生:南京故事集》、张羊羊散文集《旧雨》和李云短篇小说集《晚上遇见莫小海》;杜怀超的纪实文学《山丹丹花开》和非虚构作品《引江记》也将分别由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和江苏凤凰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

据统计,“名师带徒”截至目前,徒弟共出版文学著作近40部、发表作品200余篇,可谓硕果累累。而在此期间,包括茅盾文学新人奖、郁达夫文学奖、百花文艺奖、江苏省紫金山文学奖、叶圣陶文学奖、丰子恺散文奖、江苏省报告文学奖在内,徒弟们徒弟获得省级以上文学奖项近60项,获得省级、国家级文学项目扶持17次,闪耀全国文坛。

薪火相传,走入热气腾腾的生活

每个人的人生阶段、写作背景、文学准备、生活阅历不一样,文学不是木匠打楔、鞋匠穿针走线,文学更多的是一种内心体验、价值观念的表达,是创作者用文学形象、修辞手法等表现出来的对社会、历史的判断。此前的名师带徒,大多只会运用于戏曲界,很多人认为,文学并非手把手能教出来的。那么,“名师带徒”计划的文学导师们,到底教什么?

“导师们的辅导和指引,对我来说,更多的是老作家们丰富的创作经验和对文学的系统认知。”第三届茅盾文学新人奖得主孙频,以从容大气的写作,迅速在新一代作家群众脱颖而出,甚至被作家韩少功形容为“高开高走”,她的导师则是不断更新自己的文坛老将赵本夫,“我们聊文学认识,有了新作品会请老师提提建议与意见。”但是更多的时候,赵本夫要求自己的徒弟走入生活、进入实地采风,在行走中完成写作。“写作来源于生活,这是非常重要的,在生活中获得源源不断的创作力量于源泉。”孙频告诉记者,她更多地从老师那里了解到作家深入生活的重要性,“他将他多年的经验积累传授给了我。”

作为90后作家的代表,庞羽真正走上文学道路,就是受到了自己的导师、作家毕飞宇的影响。“其实,我的处女作就是在毕老师的鼓励下发表的。”在文学的道路上,庞羽并非一帆风顺,书写中国三代女性故事的《我不是尹丽川》,甚至一度连续遭遇退稿。而在多番尝试终于发表之后,这部作品却成为读者最喜爱最有共鸣的作品,书中大量丰沛的细节感受、细腻的人物塑造、关注现实的写作,都让读者们津津乐道。“前辈们用自己的经验帮助我们年轻人打开眼界、提高格局,也帮助我们青年作家少走弯路,提高自己的信心。”庞羽告诉记者,不能只走一条路,多种风格类型的尝试,让她打开了写作的新世界。而同样走入热气腾腾的生活中,在写作中收获颇丰,还有赵菱。“对青年作家的关心,不在于教创作。”作为赵菱的导师,祁智告诉记者,“生活的多少,与年龄没有多少关系,只与是否能深入生活、会观察生活有关。当然还要会描摹生活。深入、观察、描摹,是作家的事,是作家的本事。赵菱把写作当事,又有本事,当然得益于她的天赋,也得益于她的努力。”赵菱跟着祁智,读各类经典看各种名著,包括自然科学、哲学;也跟着祁智深入生活,将作品丰满。从源自奶奶童年真实经历的《大水》到如今的《乘风破浪的男孩》,赵菱的两部作品都入选“中国好书”,但在祁智看来,更加深入生活后的赵菱书笔触当下成长中孩子的故事,“更加贴近时代、走入了热气腾腾的生活。”

不过,在毕飞宇看来,“名师带徒”最大的价值不在谁带谁,“它真正的价值在于沟通。”毕飞宇说,“我们必须承认代沟这个文化现象,有了名师带徒,不同代际的作家就有了一个彼此打量的机会,这对双方都是好事。”

青年作家的书写更有开放性、更具现代性。确实,在不少名师看来,在“带徒”的过程中,也是一次自我的成长。培养期间,不仅有4位徒弟4人入选紫金文化英才,此外还包括两位名师。而祁智在在此期间,完成了自己的新作,“这是一个共同成长的过程。”

创新举措,鼎力扶持引领全国文坛

除了名师对学徒进行单独指导,“名师带徒”计划还邀请国内外文艺家进行集体培训、开展集体采风、重大成果奖励、作品研讨和个人展示展演等,江苏作协一系列签约作家、项目扶持等举措,助推本土年轻作家,更羡煞外省市文学青年,甚至慕名而来。

采访中记者获悉,为贯彻实施好“名师带徒”计划,省作协根据文学人才的成长特点和文学创作规律,制定了《江苏文艺“名师带徒”(文学类)计划三年工作规划》《江苏省作家协会“名师带徒”计划管理办法》,组织师徒签订《“名师带徒”协议书》,以“阶梯式推进”与“均衡实施”相结合的方式,从作品孵育、作家扶持和宣传推介三方面入手,搭建高质量培育平台,创造优先扶持条件,开展全方位宣传推介。

除了多种形式开展的师徒交流,省作协围绕“一带一路”“脱贫攻坚”等主题,开展多项创作实践活动,组织徒弟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创作优秀的现实题材文学作品提供素材。2019年9月师徒二十余人组成江苏作家团,奔赴新疆开展“一带一路”主题创作实践,至今让很多年轻作家记忆犹新。“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真的非常有用。”包括孙频、庞羽、赵菱等多位作家,都在这一次的行走采风中,开阔视野,并融入写作中。走访援疆项目,采访援疆干部,了解新疆的发展情况,陆秀荔以西行途中的大雁为主题写作散文《雁之两地》;葛芳以上世纪六十年代的江苏支边青年为原型,围绕姑侄两代女性远离故土、支边援疆的经历创作了中篇小说《我要从南走到北》。

此外,江苏省作协多次面向徒弟开展文学研讨、高级研修班,进行集中学习。高级研修班邀请了15位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获得者,2位国际文学奖项获得者授课。师资力量雄厚,课程设置多样化,有针对性地帮助作家提升创作水平,孵育优秀文学作品。此外,面向徒弟的高级别改稿会,更让年轻作家获益匪浅,由著名作家、编辑组成改稿团,对徒弟作品进行现场改稿。改稿会后,汤成难的中篇小说《月光宝盒》发表在《上海文学》2020年第3期,被《思南文学选刊》转载,并入选《扬子江文学评论》2020年度文学排行榜。庞羽的短篇小说《花灯》收录进即将出版的小说集《野猪先生:南京故事集》。

省作协还邀请法国作家多米尼克·西戈和英国作家西蒙·范·布伊与徒弟们开展文学对谈,分享创作经验,开拓国际视野。“我身边90后的文学小伙伴们,都非常羡慕。”庞羽告诉记者,江苏对年轻作家立体的扶持措施,让事业刚起步的他们受益颇多。在这些扶持措施下,不少外省市青年作家也走进了江苏这片文学沃土。

“江苏是最不缺作家的地方,从小看着江苏作家的作品长大,没想到有一天也来到这个土地。来到江苏五六年了,得到江南文化更多的滋养,这里的包容对于一个写作者来说,感觉非常好。”作为一个北方人来到江苏的孙频说:“江苏文脉兴盛,文人辈出。江苏作协对于青年作家的重视,致力于更好的文学氛围、创作环境,让我在多种文化的碰撞中,获得更多养分,在这样一个大环境进行文学创作,也非常自豪。”

“作家的成长周期非常长,换句话说,它需要时间,在我看来,名师带徒本身是一项目光远大的行为艺术。”毕飞宇说,“名师带徒”计划是一个长效的、开放的人才培育系统。江苏文学的薪火相传、文学新生力量的崛起,江苏“名师带徒”的创新模式,也逐渐被其他省市争相仿效,在全国文坛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