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1中国一日·工业兴国——中国作家在行动”全国作家联动大型文学主题实践活动采风作品—— 甘绍群:咱们工人有力量 中国金融作协走进恒天嘉华非织造有限公司

来源:“金融作协”微信公众号 |   2021年05月13日11:31

原标题:咱们工人有力量——“中国一日·工业兴国·中国作家在行动”中国金融作协走进恒天嘉华非织造有限公司

接到中国金融作协阎雪君主席的电话并发来的书面通知,让参加中国作协组织的“中国一日·工业兴国·中国作家在行动”活动选择一家工业企业进行实地采风。据说金融作协只有两个名额,虽然我亦有诸多困难,在感到责任和压力的同时,也在考虑选一家什么企业合适。

想起去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防护口罩一罩难求的情形,单位工会想方设法四处求购,是仙桃市支行雪中送炭,解决了在职和退休员工的燃眉之急。仙桃就是湖北省乃至全国重要的医用物资重要的产销地,即与仙桃农行的朋友联系,他们推荐了其重点支持的客户恒天嘉华非织造有限公司。

上网查了一下资料,恒天嘉华公司是一家由央企恒天集团旗下中国纺织科学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与仙桃市嘉华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湖北省高新技术企业,专门从事非织造产业用布研发、生产、销售,技术装备水平和产能在国内领先,是国内非织造布产业中的领军企业。3月27日,国务院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郝鹏曾专程到这家公司调研。这里是个有故事的地方。

将拟采风企业名单上报中国作协得到首肯。4月27日,我来到嘉华公司,开启采风之旅。“五一节”是劳动者的节日,连日来,管理井然有序、企业文化氛围浓郁的公司园区;高度智能化、自动化的生产线车间;敬业奉献的管理层、研发技术人员、一线操作工人......在与他们的接触、交流中,在整理采风文字时,敬佩与感动充溢期间。

在园区橱窗里,公司愿景:“恒天嘉华高端非织造材料全面解决方案供应商”十分引人注目。这是他们追求的目标,同时也体现了作为国资、央企的主力军作用和责任担当。

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他们不畏困难、冲锋在前

去年1月23日,武汉关闭离汉通道,湖北疫情进入危急状态。嘉华公司按照集团党委的要求和当地党委政府的部署,紧急动员,闻令而动,在第一时间复工转产、扩产医疗物质。1月24日紧急组织技术骨干对刚关闭的设备、生产线进行消毒与升温,为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做好准备;1月26日(正月初二),公司召开线上线下复工复产动员会;1月27日,公司全线复工复产,在党员干部带领下,120余名生产一线员工提前结束休假,返回工作岗位;2月2日,转产医用平面口罩。3天内,从零起步,开通了11条医用平面口罩生产线,日产能达到110万片,后续持续增加医用平面口罩生产线100余条,日产能达到1100万片。疫情期间,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开辟绿色通道,以最快速度供应市场,有力的支援了全国战疫。疫情期间,每一个复工员工都有一个动人的故事。正是他们舍小家顾国家、爱岗敬业的恒天精神,创造了生产经营的奇迹。在国内战疫取得决定性成果后,公司恢复主业高档无纺布生产,为保障产业链生产提供有力支撑,很大一部分原料用于下游出口医疗抗疫物资生产,实际上也在支持全球战疫。

为加快科技创新,他们志在高远、脚踏实地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无纺布生产国,无纺布的技术门槛低,工业、民用用途多。而全国无纺布总产量60%,全球市场份额1/4在湖北仙桃。嘉华公司技术研发团队专注于非织造产品市场制造、工艺研究,成功攻克了多项技术难关,特别是在纯棉水刺行业处于国内技术领先水平,成为多个国际知名品牌纯棉系列产品国内唯一供应商。在国内销售并大量出口的妇女、儿童卫生用品中,都主要使用了嘉华公司生产的熔喷布、纯棉水刺原材料。被国资委领导评价为,“产业链上的‘链长’”。由公司研发总监李晓军主导研发的CT全棉绿色水刺无纺布等15项产品,有4项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国内唯一供应宝洁公司的全棉绿色水刺无纺布已量产,年销售额5000万元;“全棉水刺全流程微生物限度降低改善”获得恒天集团质量技术成果奖,申报实用新型专利24项,其中授权专利15项。

为做大做强主业,他们倾情投入、奉献自我

来到恒天嘉华公司生产线就会感受到现代高科技的魅力。我们参观的莱芬一线车间,全套的德国进口设备,车间必须保证为无菌、无尘状态;偌大的2条生产线,化工原料聚丙烯从进口输入,到熔喷为高档医用无纺布成品包装,全部为机器人操作,真正实现了智能化、自动化,当日达产45吨。在现场工作台的只有8名工人,比传统生产线减少人力10名以上,产量增加2倍多,而产品品质稳定性、一级品率却成倍提高。公司不仅生产高品质的产品,而且吸引众多高端人才、博士硕士青年才俊舍弃大城市的优厚待遇聚集到这里创业。如公司副总经理曹仁广,研究生学历,2016年4月由山东来到公司被聘为技术研发中心负责人,目前主要负责公司的产品研发及质量管理。近几年来主导研发高技术含量非织造材料产品20多项, 所负责的企业研发技术中心分别获湖北省发改委颁布的“2018年度湖北省企业技术中心”、中国产业用纺织品行业协会颁布的“中国医卫用非织造研发基地”和仙桃市科技局颁布的“仙桃市级企业科技创新中心”。所承担研发的“三抗医疗非织造产品”,获得湖北省经信厅颁布的“湖北省支柱产业细分领域隐形冠军科技小巨人”称号。本人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仙桃工匠”、仙桃市五一劳动奖章”、“国机集团优秀共产党员”,“国机集团抗击疫情先进个人“、”恒天集团优秀共产党员“等众多荣誉。近日,作为公司选举的代表,到北京参加恒天集团党代会。

咱们工人有力量,在磨练中才能成长。在与十几位员工交流时,青年电气工程师陈剑说:“技术工人多一份热爱的匠心,大国制造就多一份底气”,从他们对公司取得的成果和发展前景的憧憬中,让我体悟到其在劳动中体现的价值、展现的风采、感受到的快乐。(甘绍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