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江苏省兴化迎来第二期驻城作家李修文
来源:江苏广电泰州中心站 | 沈骁 薛苏阳  2021年05月13日08:58
关键词:李修文

“我们中国人,无论身处在什么样的境地中,总有那么一句两句诗词在等待着我们,见证着我们,或早或晚,我们都要和它们破镜重圆,互相指认着彼此。”5月10日上午,江苏省泰州兴化市迎来了第二期驻城作家李修文。兴化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刘春龙颁发兴化第二期驻城作家聘书。接下来的一个月,李修文将深入兴化,领略兴化风土人情,开展专题讲座,与当地作家进行文学交流,为今后的文学创作汲取灵感。

李修文,湖北荆门人,著有长篇小说《滴泪痣》《捆绑上天堂》,小说集《浮草传》《闲花落》,散文集《山河袈裟》《致江东父老》《诗来见我》等,曾获鲁迅文学奖、茅盾文学新人奖、华语文学传媒大奖、时尚先生盛典年度散文家奖、《小说选刊》年度作品大奖、当当影响力作家等数十种文学奖项,编剧作品曾获大众电视金鹰奖、电视剧飞天奖,编剧、策划和监制的影视作品有《十送红军》《疯狂的外星人》《八佰》《我和我的家乡》等,现为湖北省作家协会主席、武汉大学驻校作家。

刘春龙在致辞时表示,兴化古称楚水、昭阳,战国时属楚国,为楚昭阳将军食邑,在地理上位于楚国尾部,强大的楚文化影响了兴化。兴化对楚大夫屈原一直念念不忘,曾经有过屈子祠和三闾大夫庙。湖北是楚国的核心地带,从这个角度,兴化和湖北的文化根脉有相通之处。兴化和湖北的很多城市一样,是一座文学的城市。兴化是中国明清小说的重要基地,是中国小说之乡、中国文学之乡,“兴化文学现象”引起中国文坛持续而广泛的关注。兴化文学传统悠久、文学人口众多、文学氛围浓厚。同是楚文化的传人,希望李修文先生不要把此次的兴化之旅当作驻城,而是要把这次短暂的相遇当作文化的返乡,感受深受楚文化浸润的小城呈现的别样风貌。

李修文对本次驻兴表示感谢。作为驻城作家,对他来讲,是重要的人生和写作的双重契机,通过一个月的驻城,希望对自己写作带来某种重要的写作启发,更加希望此次驻兴能够紧密促进两地文学的交流,共建一种有魅力的文学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