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十二届鲁迅青少年文学奖江苏赛区征文正式启动
来源:新华网 | 蒋芳  2021年05月11日08:40

10日下午,第十二届鲁迅青少年文学奖江苏赛区征文正式启动。据悉,鲁迅青少年文学奖以“尊重母语、学习语文、独立思考、培养韧性”为宗旨,是全国顶尖的青少年文学创作评选活动。

鲁迅先生是伟大的文学家、思想家,中国现代文学的奠基人,五四新文化运动的旗手,其作品和思想深刻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为了进一步弘扬鲁迅精神,推动现代中国文化创新发展,鲁迅之子、全国政协委员周海婴先生生前创办了鲁迅青少年文学奖,从2009年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十一届,累计有1000万人次参与,覆盖全国30个省市自治区及11个海外华人地区,发现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青少年文学创作者。

即日起至2021年6月20日,江苏赛区组委会面向全省征集作品,省内18岁以下青少年均可免费参加,分为小学组、初中组、高中组。参赛者自由命题,题材不限(诗歌除外),篇幅在2000字以内。参赛作品必须是参赛者本人所创作、未曾在公开出版物及互联网(包括自媒体)平台上刊发过的作品。参赛方式共有两种,一是在校学生可以“学生+指导老师+学校”方式,在官方网站(www.luxunyoung.com)入口报名;二是通过官网(www.luxunyoung.com)或公众号(ID:luxunyoung)报名、提交作品。

据悉,总决赛定于2021年7月举行,将决出特等奖 、一二三等奖以及优秀指导老师、优秀组织学校等一批奖项。除奖金外,获奖作品还将统一由江苏凤凰传媒集团出版和公开发表,并可统一进行版权登记。

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叶辛先生多年担任全国鲁迅青少年文学奖评委会主席。他认为:“持续办好鲁迅青少年文学奖,就是要让越来越多的青少年,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文化自信;弘扬鲁迅精神,独立思考热爱写作;激励青少年阅读经典,用自己的眼睛观察这个伟大的时刻,用自己的笔记录这一伟大时代的足迹。”

本次比赛由全国鲁迅青少年文学奖组委会主办,鲁迅青少年文学奖江苏赛区组委会、江苏天宇星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苏州福纳影视艺术学校等单位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