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首届何建明文学创作学术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 杨雅莲  2021年05月11日14:39

首届何建明文学创作学术会日前在京举行。中国作协原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冰,民盟中央专职副主席、中国文联副主席张平等80余位嘉宾出席。专家们围绕“新时代的国家叙事”,对何建明文学创作的学术意义进行研讨。

上海何建明文学研究院院长何向阳在主持会议时介绍,近些年,何建明创作出几十部在社会上产生巨大影响的优秀文学作品,创作数量之大、题材之广泛,以及在创作上所积累的成功实践经验,对整个中国文学,特别是报告文学创作,包括对作家的成长,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学术价值。上海何建明文学研究院副院长丁晓原认为,何建明的写作将“国家叙事”题材的主题特色,转化为艺术性的作品价值。何建明在报告文学高质量写作的核心问题上做出示范,在把握好题材的基础上,开创性地完成了“国家叙事的审美”。

评论家张陵认为,何建明的作品涉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聚焦革命历史、改革开放、脱贫攻坚等丰富题材。他的作品坚定“国家叙述”的立场,与时代精神血脉相连。《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则认为,何建明作品的一个显著特点是为国家写史、为人民立传。为了创作的真实性,他付出艰苦的努力,深入现场、挖掘素材、研究史料,始终对现实有充沛的热情、敏锐的观察,靠自己的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保证了作品的真实性和震撼人心的力量。

近10年来,《人民文学》几乎每年都在重要位置刊发何建明的报告文学作品,比如《国家》《那山,那水》《大桥》等。在《人民文学》主编施战军看来,何建明用深入一线的扎实采访、“在场”的书写,告诉人们报告文学的力量来自真实性。何建明在为时代书写,写出了时代的主脉、精神和体感。

与会专家表示,报告文学面临一个非常好的局面,它的蓬勃发展,为当代的报告文学创作、纪实文学创作和整个文学创作都提供了丰富的经验。报告文学如何发展、如何突破,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是此次研讨会的关键所在。

研讨会上,上海何建明文学研究院宣布陈崎嵘、施战军、郝振省、孟繁华、胡平、王必胜等12位专家为新聘任的高级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