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山西省作协主席、副主席简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21年05月10日15:28

主席

杜学文,男,1962年6月生,汉族,中共党员。山西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主席。主要从事文艺评论创作。

主要文学成就:

长期从事文艺批评及文化理论研究,已发表研究成果300多万字。出版有文艺评论集《寂寞的爱心》《人民作家西戎》《生命因你而美丽》《艺术的精神》《中国审美与中国精神》,历史文化著作《追思文化大师》《我们的文明》《被遮蔽的文明》等。

主编的作品有《聚焦山西电影》《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山西抗战文学》《刘慈欣现象观察》《“晋军崛起”论》《新时代中华审美的创造性转化与创新型发展》《山西历史文化读本》《三晋史话•综合卷》《山西历史举要》《与大学生谈心》等。

曾先后获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中国金鹰电视艺术节电视艺术论文奖、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赵树理文学奖、山西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山西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山西省出版奖等多种奖项。

 

副主席

罗向东

罗向东,男,1968年11月生,汉族,中共党员。山西省作家协会党组成员、驻会副主席、机关党委书记。

主要文学成就:

从事文学组织工作。

张锐锋

张锐锋,男,1960 年12 月生,汉族,中共党员。山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从事散文创作。

主要文学成就:

在《人民文学》《十月》《花城》《大家》《作家》《中国作家》等各种文学刊物发表作品300 余万字,作品入选50余种选本。出版文学著作30 部,有《幽火》《别人的宫殿》《沙上的神谕》《被炉火照彻》《皱纹》《蝴蝶的翅膀》《世界的形象》《祖先的深度》《月光——重释童年》《河流》《月亮》《隐没的王国》《在地上铭刻》《往事在躁动》《文学王》《鼎立南极》《卡夫卡谜题》等。

获“大家•红河文学奖”、“赵树理文学奖”、“十月文学奖”、“郭沫若文学奖”、国家“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共青团“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布老虎散文奖”、“山西新世纪文学奖”、“在场主义散文奖”、第四届优秀科普文学作品奖等多种文学奖,并被大学教科书、师范类大学教科书专章介绍,作品曾入选高考试题。

李骏虎

李骏虎,男,1975年10月生,山西洪洞人。山西省作家协会驻会副主席。民盟中央委员、山西省政协常委。现任四川省广播电视局副局长。中共山西省委联系服务的高级专家、山西省统一战线智库专家、山西省政协智库专家。

主要文学成就:

曾获第四届山西新世纪文学奖、第十二届庄重文文学奖、第五届鲁迅文学奖、2007—2009年度赵树理文学奖及赵树理文学奖荣誉奖等。

出版有长篇小说《奋斗期的爱情》《公司春秋》《婚姻之痒》《母系氏家》《中国战场之共赴国难》《众生之路》《浮云》,中短篇小说集《李骏虎小说选》(上、下卷)、《前面就是麦季》《此案无关风月》《六十万个动作》,随笔集《比南方更南》,散文集《李骏虎文化散文——受伤的文明》《纸上阳光》,评论集《经典的背景》,诗集《冰河纪》。以及《李骏虎作品集》(八卷本)。

吕新

吕新,男,1963年8月生,汉族。山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山西文学院专业作家。从事小说创作。

主要文学成就:

著有小说《抚摸》《草青》《成为往事》《下弦月》《吕新作品系列》等。中篇小说《白杨木的春天》获第六届“鲁迅文学奖”;长篇小说《下弦月》获首届“吴承恩长篇小说奖”、首届“陆渔小说奖”评委会大奖,入选首届中国长篇小说年度金榜。另获庄重文文学奖、赵树理文学奖、“花城文学奖”杰出作家奖等奖项。

葛水平

葛水平,女,1965年10月生,汉族,中共党员。山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山西大学文学院教授。从事诗歌、小说、散文、电视电影剧本创作。

主要文学成就:

作品大多被各种选刊、选本转载收录,部分作品被译为英、德、法、蒙文推介到国外。出版有长篇小说《裸地》《活水》,小说集《喊山》《守望》《比风来得早》《陷入大漠的月亮》《地气》《甩鞭》《花开富贵》等,散文集《走过时间》《河水带走两岸》《我走我在》《长袖曼舞》等。代表作《喊山》获人民文学奖、第四届“鲁迅文学奖”。其他作品获《中国作家》“鄂尔多斯文学奖”大奖、剑门关文学大奖、2011 年度优秀女性文学奖、冰心散文奖、丁玲小说奖等。

刘慈欣

刘慈欣,男,1963年6月生,汉族。山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刘慈欣文学院专职作家,阳泉市作家协会名誉主席。从事科幻小说创作。

主要文学成就:

主要作品有7部长篇小说、9部作品集、16篇中篇小说、18篇短篇小说,以及部分评论文章。代表作有长篇小说《超新星纪元》《球状闪电》“三体三部曲”等,中短篇小说《流浪地球》《乡村教师》《朝闻道》《全频带阻塞干扰》等。

作品蝉联1999年—2006年中国科幻小说银河奖,获2010年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科幻作家奖,2011年华语科幻星云奖最佳长篇小说奖、最佳科幻作家奖,2012年人民文学柔石奖短篇小说金奖,2013年第九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等。2015年,《三体》获第73届世界科幻大会颁发的雨果奖最佳长篇小说奖,为亚洲作家首次获奖。同年,《三体》获第六届全球华语科幻文学最高成就奖,并被授予特级华语科幻星云勋章。2017年,《三体3•死神永生》获轨迹奖最佳长篇科幻小说奖。2018年获克拉克想象力社会服务奖。曾三次获得“赵树理文学奖”。

2019年春节,刘慈欣原著小说改编的电影《流浪地球》全国上映,斩获46.86亿票房。

鲁顺民

鲁顺民,男,1965年3月生,汉族,中共党员。山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山西文学月刊社主编。从事散文、报告文学创作。

主要文学成就:

1985年开始发表文学作品,发表小说、散文、纪实文学作品计400万字。著有报告文学《380毫米降水线——世纪之交中国北方的农村和农民》《山西古渡口——黄河的另一种陈述》《送84位烈士回家》《王家岭的诉说》(合著)、《天下农人》《礼失求诸野》《潘家铮传》《朱伯芳院士传》《赵家洼的消失与重生》《掷地有声——脱贫攻坚山西故事》《掷地有声——脱贫攻坚山西第一书记故事》等著作。获得冰心散文奖、中国作家鄂尔多斯文学奖优秀作品奖、赵树理文学奖、辽宁省和山西省五个一工程奖等多种奖项。入选山西省宣传文化系统首批“五个一批人才”“三晋英才”“山西省宣传文化系统名人工作室领衔人物”。

李拴亮(黄风)

李拴亮,笔名黄风,男,1965年2月生,汉族,中共党员。山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黄河杂志社主编。从事报告文学、散文、小说创作。

主要文学成就:

已发表作品360多万字,主要有中篇小说集《毕业歌》,散文集《走向天堂的父亲》,长篇纪实《静乐阳光》《黄河岸边的歌王》(合著)《王家岭的诉说》(合著)《滇缅之列》(合著)《大湄公河》(合著)等。其中《黄河岸边的歌王》入选《中国新世纪写实文学经典》(2000-2014珍藏版),《大湄公河》在加拿大《渥京周末》、美国《华夏时报》、日本《中日新报》连(选)载,两次入选好书榜。

曾获《中国作家》小说奖、《中国作家》“鄂尔多斯文学奖”、中国作家出版集团奖、第16届华北十五省市文艺图书一等奖、山西省优秀文艺作品奖、山西“五个一工程”奖、赵树理文学奖等奖项。

王春林

王春林,男,1966年6月生,汉族,中共党员。山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山西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小说评论》主编。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评论创作。

主要文学成就:

曾先后在《文艺研究》《文学评论》《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丛刊》《当代作家评论》《小说评论》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400余万字。出版有个人批评文集《话语、历史与意识形态》《思想在人生边上》《新世纪长篇小说研究》《多声部的文学交响》《新世纪长篇小说风景》《新世纪长篇小说地图》《贾平凹<古炉>论》《乡村书写与区域文学经验》《不知天集》《中国当代文学现场(2013-2014)》《中国当代文学现场(2015-2016)》《王蒙论》等。

曾先后获得中国当代文学研究第九届、十五届优秀成果奖,山西新世纪文学奖,赵树理文学奖(两次),山西省人文社科奖等奖项。

徐大为

徐大为,男,1963年5月出生,汉族,中共党员。山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高级编辑。太原日报社副总编辑兼太原日报副总编辑。从事小说、散文、文艺评论等创作。

主要文学成就:

致力党报文学副刊工作37年。有散文、小说、文艺评论、报告文学、电视文学等各类文体见诸报刊。曾为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栏目《远方的家》编纂解说词,并作为首席嘉宾参与摄制。出版有中篇小说集《死陶》、散文随笔集《观风听雨》、历史纪实文学《家正则国兴——裴氏家风家训解读》(合著)等。

编纂出版作品有《太原老城》《傅山诞辰四百周年新闻文论书画集》《晋商艺术周纪实》《太原历史名人传》《太原历史文献——二十四史辑本》《龙城三章》《人文太原》《清凉太原》《讲述晋阳-太原历史文化撷英》等。兼任太原市作家协会主席期间,创办并主编会刊《太原作家》。

曾获“赵树理文学奖优秀编辑奖”“太原市文艺创作优秀作品奖”“太原市优秀作家”等文学类奖项及荣誉称号。

张行健

张行健,男,1959年12月生,汉族,中共党员。山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临汾市作家协会主席。从事小说、散文创作。

主要文学成就:

先后在《山西文学》《黄河》《中国作家》《人民文学》《青年文学》《山花》《西部》《长江文艺》《延河》《山东文学》《红岩》等刊发短篇小说50余篇,中篇小说40余篇,散文百余篇。作品被《中篇小说选刊》《中华文学选刊》《作品与争鸣》《散文选刊》《读者》《中国文学》(英文版)(法文版)《中学生阅读》等选载翻译并被高考试卷选用。出版长篇小说三部,小说散文集10余部。发表出版文学作品500余万字。作品曾获人民文学奖,山西文学奖,黄河文学奖,山西五个一工程奖,赵树理文学奖(两届)。

侯讵望

侯讵望,笔名巨望,男,1963年7月生,汉族,中共党员。山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阳泉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作协主席。娘子关杂志社主编。从事文学组织及散文、小说创作。

主要文学成就:

曾在《人民文学》《山西文学》《黄河》《海外文摘》《散文选刊》《文汇报》《山西日报》《杂文报》等报刊发表各类作品300多万字。出版有杂文、散文、随笔集《学会忍耐》《路上》《我是谁》,中短篇小说集《致命诱惑》,地方文化研究散文集《故乡的根脉》《走进阳泉》,学术研究著作《李宾释法》《华严宗师李通玄》,电影剧本《中共第一城》《伏击》(合著)等。主编《中国科幻文学四十年》(刘慈欣专论)《新实践文丛》等。

短篇小说曾获《小说选刊》首届全国笔会征文一等奖。组织拍摄文献记录片《狂飙为我从天落》获山西省“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电影剧本《伏击》(合著)获2013-2015年度赵树理文学奖影视戏剧文学奖。担任制片人(之一)和编剧(第一)的电影《铁血阳泉》在院线上映并在央视电影频道多次播出,获山西省“五个一工程”特殊贡献奖;作者曾获2000-2006年度《山西文学》优秀作家称号,2010—2012年度赵树理文学奖编辑奖。

聂利民(聂尔)

聂利民,笔名聂尔,男,1961年10月生,汉族,中共党员。山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晋城市文联太行文学杂志社原主编。从事散文和文学评论创作。

主要文学成就:

在《读书》《小说选刊》《博览群书》《南方文坛》《名作欣赏》《山西文学》《黄河》等杂志发表散文随笔和文学评论文章若干,出版有散文随笔集《隐居者的收藏》《最后一班地铁》《路上的春天》《道路》共四部;2021年内将出版散文集《人是泥捏的》(北岳文艺出版社)、随笔集《虔敬与喜悦》(浙江古籍出版社)。

曾获全国首届青年影评征文一等奖、赵树理文学奖、山西省文艺评论一等奖等奖项。

杨全喜(杨遥)

杨全喜,笔名杨遥,男,1975年12月生,汉族。山西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山西省作协办公室副主任。从事小说创作。

主要文学成就:

在《人民文学》《收获》《十月》《当代》《中国作家》等刊物发表200多万字作品,入选《新华文摘》《小说选刊》等多种选刊和年选,出版《二弟的碉堡》《流年》《闪亮的铁轨》《大地》等8部作品集。

获“赵树理文学奖”,《十月》《上海文学》等刊物优秀作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