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刻在月球上的中国声音 ——读《月球峰会》
来源:“科幻世界SFW”微信公众号 | 左文萍  2021年05月10日15:32

在2021年的北京图书订货会上,吴季老师的《月球峰会》举办了新书读者分享会。我因为工作,正巧在发布会附近,因缘际会,幸运地聆听了吴老师的演讲。

吴老师穿着合体的灰色西装,气质儒雅,笑容可亲,目光中闪烁着学者的睿智和机敏。在与观众互动的环节,我得到了一个提问机会。

我问:“吴老师,我看了简介,您是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学会理事长,也是“嫦娥1号”与“嫦娥3号”探测器有效载荷总指挥。请问您作为一位科学家,是在什么契机下,萌生了文学创作的想法呢?”

吴老师说:“从事科普事业,一直是我感兴趣的领域。只是因为工作繁忙,分身乏术,近几年有了些时间,便产生了为读者写一些科普文章的想法,当然我最熟悉的还是航天人的故事。但科普文章往往流于枯燥,我觉得写成小说的形式,可能更容易为大众所接受。”

我不但得到了吴老师的答复,还有一本吴老师亲笔签名的《月球峰会》,幸运地成为了这本新书的第一批读者。在此之前,我已读过吴老师的《月球旅店》。可以说那是《月球峰会》的前传吧。

人类对月球的向往,自古有之。从唐朝李白的“小时不识月,呼作白玉盘”,到1902年乔治·梅里爱拍摄的世界首部科幻影片《月球旅行记》,阿姆斯特朗于1969年7月21日在月球表面踏上了人类的足迹,著名科幻作家阿瑟·克拉克的《太空漫游》系列更将对月球的旖旎想象推向了极致。

《月球峰会》讲述了在2069年,人类航天事业蓬勃发展、各国太空力量风云际会之时,联合国安理会将在前传《月球旅店》中建起的那个月球旅店举办峰会。

这个艰巨的政治任务交给了中国航天局和月球旅游公司,具体任务落在了航天局长张军和新任公司总经理苏佩丽的肩上。

围绕着月球筹备峰会这条主线,小说也暗藏着几条其他的线索。月球旅店中,有一位滞留月球、不肯返回地球的旅客麦克,他与行星地球党之间有千丝万缕的微妙联系。

行星地球党自称宗旨是“代表人类,领导人类”,大力推进节能减排,迫切希望在联合国安理会上通过加严减排的决议,并授意麦克为其服务,这可能会成为即将召开的安理会的不安定因素之一。

另外,有一个与美国敌对的极端组织,安排成员克里斯和阿里以游客身份登上月球,盗窃月球车,谋划干扰美国国务卿乘坐飞船的激光高度计,达到使飞船坠毁的目的。

这些线索的安排使得故事情节紧张、颇具悬念,让读者容易代入故事节奏之中,与主人公共鸣。

除了这些悬疑、紧凑的线索之外,小说还传递了温情和人性的一面。

故事的男女主人公,在共同面对筹备月球峰会这项艰巨的政治任务过程中,志同道合,彼此欣赏,互生情愫,也让读者体会到人类情感的温馨与美好。

小说也体现了人性的复杂和深度。故事中,克里斯和阿里这两名极端组织成员,在盗窃了月球车之后,因为迷失了方向,阴谋失败,两人弥留之际,选择躺在地上组成了一个V字形,V字顶点指向地球家园,令人唏嘘。

《月球峰会》作为吴老师继《月球旅店》之后的又一力作,故事情节更扣人心弦,对人物的性格与心理刻画也渐入佳境,讲述了中国探月航天人的理想,也在美丽的月球之上,发出了属于我们中国航天人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