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王立春童话诗新作《小笨鼠和大眼贼》赏读活动举办
来源:出版人杂志 |   2021年05月10日08:38

原标题:辽宁文学馆携手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举办王立春童话诗新作《小笨鼠和大眼贼》赏读活动

5月7日下午,“小木屋书简”第四期——王立春系列童话诗《小笨鼠和大眼贼》赏读会在沈阳大学师范学院成功举办。本次活动由辽宁文学馆、辽宁省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辽宁省儿童文学学会主办,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沈阳大学师范学院、沈阳市沈河区莲花街小学协办。来自各地的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插画家,教育研究者、主持人、媒体人、出版社编辑、小读者代表齐聚一堂,共同赏析王立春童话诗新作《小笨鼠和大眼贼》系列作品,活动现场童趣盎然,气氛活跃热烈。

由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的《小笨鼠和大眼贼》系列是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诗人王立春最新创作的童话诗,是王立春近年来童诗创作的转型突破之作,体现了其对“押韵诗歌”“歌唱故事”“歌唱艺术”的深刻理解与大胆创新。该系列以老鼠“小笨鼠”和田鼠“大眼贼”为主人公,讲述东北田间地头蕴藏的丰富的奇人妙事,演绎出一场场动物轻喜剧,包括《鼠哥哥出嫁》《田鼠装老爹》《两个偷蛋贼》《嘎嘎鸡回家》4册作品。作品立足东北乡间,将大量东北民间风俗和风土人情融入故事,既是一曲地域风情的童趣演绎,又是一场民俗文化的诗性展示。作品具有儿童诗朗朗上口的浅白易懂的可读性,又有童话跌宕起伏悬念不断的故事性,在幽默风趣的故事中,贯穿着生活的酸甜苦辣和作家对命运的深切关注。

赏读会开场,来自沈阳市沈河区莲花街小学的读者代表,齐声朗诵《小笨鼠和大眼贼》的精彩片段,在稚气悠扬的童声中,赏读会的序幕正式拉开。新书揭幕仪式之后,辽宁广播电视台经济频道主持人紫璇作为特邀嘉宾领读《鼠哥哥出嫁》的精彩片段,并从播音主持的专业角度,对作品进行赏析。

辽宁省儿童文学学会会长宁珍志评价说,《小笨鼠和大眼贼》把握住了“人之初,性本善”的孩童本真原点,体现了童话、诗歌、幻想与夸张的魔力,展现了童话诗艺术化过程的一个缩影;沈阳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马力认为王立春以最朴素的方式记录了根植中国土壤的中国故事的一个版本,保存了一份可贵的文化遗产;童书版权代理人、阅读推广人刘怡评价作品是具有诗剧风格的作品,以儿童视角还原了当代人对生活本源的记忆和期待,具有返璞归真的艺术魅力;沈阳大学师范学院副教授石锋从作品的叙事能力和情节设置角度进行了点评;大连外国语大学现当代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于凤仪从哲理世界和思辨精神的建构角度对作品进行了文本细读。

安徽少年儿童出版社儿童文学室主任阮征分别代表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诗人、翻译家,98岁高龄的任溶溶老师,以及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诗人,86岁高龄的金波老师,宣读了两位老前辈对《小笨鼠和大眼贼》新书出版寄寓的厚望与祝福,二老高度肯定了王立春这次创作突破的成功之处在于回应了中国儿童诗坛对童话诗、对歌唱故事、对讲究协声押韵诗的热切呼唤,给儿童诗坛增添了一抹亮色。编辑高静分享了作品策划编辑过程中的趣事以及编辑心得体会。

《小笨鼠和大眼贼》作者王立春认真听取了现场嘉宾的精彩发言,向大家提出的建议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就创作谈了一些体会,表示会一直在儿童文学创作这条道路上继续钻研下去。

辽宁省作协副主席、儿委会主任,辽宁文学馆馆长薛涛在总结点评时,对王立春的创作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同时表示,“小木屋书简”是辽宁省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辽宁省儿童文学学会与辽宁文学馆共同主办的新书赏鉴活动,自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四期。本期采用赏读的形式走进高校研讨作品,是“小木屋书简”在形式上的一次创新,使得其更加贴近读者、贴近校园,切实满足大众的文化需求;同时,继研讨长篇小说、童话之后,首次研讨诗歌作品则体现了“小木屋书简”对多种创作体裁的关注与重视,未来“小木屋书简”将继续以更加丰富多元的形式、更加开阔专业的视角,不遗余力推举辽宁儿童文学新作,为少儿读者提供新鲜精准的导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