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投稿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民族文学》汉文版2021年第4期卷首语、目录
来源:《民族文学》 |   2021年05月09日22:50

卷首语

林雪:当诗人成为一个倾诉者 

自有新诗以来,人们一直在为什么是好诗诘问不止。在这个问题里还包括一场诗歌品质与承诺的对决。诗句繁轶,诗篇众多,但究竟有多少能触及生命更多的角落,从而发掘和表达出人们正在经历着而尚未说出的感受,使诗歌的内容达到新鲜和深刻的?正因为如此,创新并寻找深度是重要的和难能可贵的。也是一个诗人和一部诗集走向独立和成熟的标志。这些是在我们已经有了那么多诗和诗人之后的今天应该发生的。不能想象一首好诗怎么能对日常生活中美与新生的事物不敏感?怎么能对日常生活中的苦难置若罔闻?好诗没有了对苦难、疾病和死亡的书写,就没有了审美和道德意义上的崇高壮烈,没有了那种善于从日常细小的幸福中断裂,那种逝者对生的渴望,和未亡人试图用回忆把断裂后的幸福缝补起来的努力。对了,一首好诗就是要充当美好事物的未亡人。同理,诗人应该有意在文本中探险,以检验自己是否有能力从以往诗歌或光明或黑暗的框囿中,从中国古典和西方文学的强势围剿中突围。当诗人成为一个倾诉者,诗句中的形象就注入了诗人自己的智慧。生活是一种宿命,而文学却有着无限的可能。在自己意识到风险、制造出风险后,诗人就能够做到自己挽救自己,也能做到用好诗挽救诗。

诚实的生活与诚实写作之间,只有焊接,没有破绽。据此,那些被书写的诗句才能被赋予一种永久的体面与庄重。阅读和诗意能否为生活找到一个出口?诗歌或许真的不能使特别现实的问题迎刃而解,却可以滋养我们心灵并使之智慧,像是精神上持续的洗礼:“通过她,我们能看清世界。”如果说经历了生活和人世,我们有可能对这世上的部分事物激赏、思考,并获得力量和纯粹的话,那么其中包括了文学化的人生,包括你和诗歌决定性的、奇妙的邂逅。在我以一个个体思维,用诗歌向世界有限地展示时,也会有其他艺术,可以把人类全景式地、毫无遮掩地向苍穹打开,那些青春年代的愤怒,对友情的珍重,对爱情婚姻的惋惜,还有对生活深刻的、不无忏悔的爱。诗性化了的文体展开了生活中的真我,似乎生活可以用文体承载一切:人生的光荣胜利和生活的焦虑,诗人在日常生活中的差距,矛盾,鼓舞,忧虑,失败,一切的一切,如此等等。      

目录

卷首语

当诗人成为一个倾诉者 林 雪

中短篇小说

沙坨里的暖霞 郭雪波(蒙古族)

[佳作点评]生的悲辛与爱的传奇 沈庆利

放 生 关恒武(满族)

线 索 王剑宁(回族)

数汽车的孩子 秋加才仁(藏族)

散 文

南方道场上的白虎 谭功才(土家族)

把历史刻在碑上 赵晏彪(满族)

母 土 左中美(彝族)

诗 歌

西部诗抄 晓 雪(白族)

在黄河滩陪一棵枣树坐坐 高若虹(满族)

遗失的马鞭 葛·呼和少布(蒙古族)

从远方飞来种子 弦 河(仡佬族)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历史与现实的回响(报告文学) 卜 谷(满族)

山冈之歌(报告文学) 叶多多(回族)

本刊新人

灵魂的讯息(诗歌) 韩金月(撒拉族)

西昌行

白庚胜(纳西族) 冯 艺(壮族)

王久辛 兴 安(蒙古族)

倮伍拉且(彝族) 杨 鸥

张雪峰 常 霞(蒙古族) 白忠德

评 论

新世纪广西多民族诗歌:从分散到合流 陈代云

封面美术作品:山东泰山 陈新民

封二美术作品:红裳绣蝶寄朝暮 (中国画) 田 斌

插图:陈新民 徐沛君

篇名题字:梁永琳 张克军

美术编辑:徐 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