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2021中国一日·工业兴国——中国作家在行动”全国作家联动大型文学主题实践活动采风作品—— 甘绍群:劳动者最光荣 ——“五一劳动节”恒天嘉华公司现场目击记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甘绍群  2021年05月08日12:15

5月1日,又一个劳动节到来,位于湖北省仙桃市的恒天嘉华非织造有限公司厂区,500多名员工仍在忙碌奋战......

恒天嘉华是由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中国纺织科学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与仙桃市嘉华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湖北省高新技术企业,是一家专门从事非织造产业用布研发、生产、销售,是国内非织造产业中的领军企业。公司技术装备和产能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产品广泛应用于国内外中高档医疗用材、卫生用材等诸多领域。在2020年年初新冠疫情爆发后,该公司及时转产生产医用口罩等防疫物资,并为下游企业提供大量用于生产口罩、防护服及医材、卫材等的关键材料熔喷布,体现了企业的担当和社会责任,为全国打赢战疫保卫战、保障防疫物资出口产业链畅通做出了重要贡献。

5月1日这一天,公司员工仍然在不同的岗位上辛勤工作,有的部门、车间在举办线上线下技术培训;有的在进行设备保养维护。上午10时许,农行市分行公司业务部总经理张松青、管户经理刘含方与公司一起,来到现代化、自动化程度最高的莱芬一线车间,了解生产线运转、年产能及原材料库存情况。只见偌大的车间,仅有8名工人在各自的工作台上盯着仪表参数变化。化工原料聚丙烯出进料口传送带输入,在机器人的操作下,生产线自动完成进料、熔喷、熔喷布成型、下线包装全流程。比传统生产节省人力成本80%,,而生产效率成十几倍提高。作为现场亲历者,倍感振奋,从内心感到掌握现代科学技术的产业工人是真正的英雄。

农行作为公司经营的金融主办行,两位工作人员在现场听取企业的意见,为公司进一步做大做强出谋划策、提供良好的金融服务制定方案。

【作者简介:甘绍群,中国金融作协理事,农发行湖北省分行资深专员(退休)】